内容阅读

卫生监督执法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卫 生监督执法工作】2010年,全市核发公共卫生、饮用水卫生许可证1127个,发放经营门店基本卫生要求5800份,下达各类整改通知4200份,“五 小”门店亮证挂牌2100块。对环南湖、青年中路等地段开展无排污设施餐馆整治工作。改造餐饮厨房1210个,指导企业厂房设计改造159家,关停各类不 合格门店387家。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传染病防治监督专项检查。对市区范围的22家医院监督71户次,对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医疗执业证过期未校验等情况 立案5起;查处无证行医案件3起,取缔无证诊所10家。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02家,对医疗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等情况进行监 督检查。对73家放射工作单位的放射防护情况进行综合监督执法检查,对59家存在违法事实的单位当场提出书面限期整改意见(共153条),对其中违法严重 18家单位依法给予警告,限期改正及罚款等卫生行政处罚;对36家符合放射防护要求的放射诊疗单位进行放射诊疗许可或校验;为6家单位新发或换发新的“放 射诊疗许可证”。对全市范围内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事业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查出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285家,职工 总数 42978人,其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18708名。对市直46家工业企业单位进行职业病防治现场监督检查,督促10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 职业性健康检查,现场检测评价存在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生产作业场所。检出职业禁忌症3人。对4家单位200名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预防性健康体检。

【食 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2010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有毒乳粉清查及销毁行动、节庆假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海南毒豇豆专项整治行动、地沟油专项整治行 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五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平江面粉熟食及华容酱腌菜专项检查、农业投入品专项执法检查、酒类市场专项 执法检查、生猪定点屠宰专项整治等活动,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有毒乳粉及含乳制品清查工作中,出动执法人员6353人次、执法车辆 321台次,检查乳品生产经营单位14378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7份,整个清查过程没有发现国家相关部门通报的问题乳粉。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制订 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方案,全市确定重点整治地区13个、重点整治产品27个。市卫生局对餐饮单位在火锅中违法使用罂粟壳、飘香剂 及用甲醛处理火锅原料,违法使用地沟油烹制菜肴,违法在鲜榨果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在淀粉米面制品、调味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违法使用甲醛、过氧化 氢、火碱、工业染料、硼酸、硼砂、嫩肉粉、保水剂、保鲜剂等非食用物质处理食品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下发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告知书 2558份,与餐饮经营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签订承诺书2558份。

【医 务行风建设】2010年,市卫生局全面推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办法》,改善就医环境、端正服务态度、规范执业行为。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现金55600 元,价值9500元购物卡24张。进一步整治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实现药品招标采购总金额3.06亿元,通过招标让利给患者0.96亿元,让利率 31.37%;医用耗材累计招标采购总金额0.79亿元,实现让利给患者0.33亿元,让利率41.77%。有效遏制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切实减轻广 大患者的负担。与2009年同期相比,门诊人均次费用从每人81元下降到48元,下降40.7%,住院人均次费用从956元下降到635元,下降 33.5%。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设置行政许可职权16项,行政处罚13类,社会经济事务管理权10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5项,查 找风险点102个,绘制流程图29张,制定相应防范措施134条,牵涉到126部法律法规。成立管理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的专门机构——岳阳市卫生系统民营 医疗机构党建办公室。指导岳阳市长动医院、岳阳现代女子医院、岳阳爱尔眼科医院、岳阳五洲泌尿专科医院等4家民营医院成立党支部,相继组建民营医院党支部 8个,使102名党员找到娘家。在全市卫生系统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评表彰的步骤,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 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