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农村卫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新 型农村合作医疗】2010年,岳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扩容、增效、便民、减负,参合农民达到3827146人,参合率98.37%,与2009年相 比,参合人数增加363851人,参合率上升4.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年内筹资标准人均140元,其中,农民个人自筹20元,中央 及地方财政补助120元,按政策筹集基金总额5.36亿元,基金盘子进一步扩大,市本级财政将应配套的3489.95万元及时足额配套到位。

新 农合基金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管理,科学测算制订补偿方案,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全市统一提高至6万元)。全市全年补助支出48010万元, 平均基金使用率为94.5%,统筹基金结余为5570万。新农合统筹基金补助302.29万人次,平均受益面为80%。其中,住院补助31.83万人次, 人平住院补助1203.77元,较2009年增长260.02元;平均住院实际补偿率为49.96%,较2009年上升9.72个百分点。门诊统筹、定额 住院分娩补助、特殊慢病门诊、体检等补助134.5万人次,补助金额9693.1万元(其中门诊统筹补助97.04万人次,补助金额2113.3万元); 家庭门诊帐户补助135.9万人次,补助金额2442.8万元,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5月1日起正式启动农村先心病患儿免费医疗救治试点,对14岁以下儿童部分先心病进行免费救治。全年完成先心病免费救治120例,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救治任务,提高大病补助水平。

通 过反复调研和对定点医疗机构费用测算,6月18日,市农合办组织市直21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和各县市区农合经办机构负责人举行新农合市级定点医疗机构 “即时结报”集中签约仪式,全面启动岳阳市新农合“即时结报”异地结算工作,参合农民患者在市直21家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可就地办理报销手续(费用由医疗 机构先行垫付),“把工作留给医院、把方便留给农民”,这种集中签约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无先例。这一举措提高新农合的运转效率,把全市新农合管理工作推向新 的阶段。

全 年全市参合农民次均住院费用为2412.27元,低于全省平均住院费用272.85元。其中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为8605.9元、 4933.87元、2196.81元、865.63元,省级和市级较2009年分别下降12.17 %、6.4%,县级和乡级上涨3.2、1.05个百分 点。着力引导农民朋友看病“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农 村卫生】2010年,市卫生系统围绕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点抓好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规范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 得明显的成绩。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完成7所中心卫生院、64所村级卫生室国债项目和4所省投乡镇卫生院公有周转住房项目建设,改(扩)建面积 16435平方米,总投资1321万元;争取4所中心卫生院国债项目和11所省投乡镇卫生院公有周转住房项目,预计总投资750万元。为全市3311个村 卫生室各配备5000元的设备包,为175家乡镇卫生院各配备10万元的设备包。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软件建设:全年培训各类农村卫生技术人员5081人 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十双百优”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十佳乡镇卫生院长、十名优秀卫生院长、100名优秀基层卫生工作者和100名优秀乡村医生。开展全 市卫生系统干部“上挂下派、交叉任职”活动,逐步实行“村医院管、院长上派、交叉任职、错位下沉”和“安居工程、饭碗工程、学历工程、资格工程”四大工 程,进一步扶持农村卫生做大做强,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下沉。加强乡村两级管理,提升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市175家乡镇卫生院发展势头良好, 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50%。岳阳市的经验在全省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阶段性检查情况通报暨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交流。7月28日,在全省乡镇卫生 院护理“三基”竞赛活动中,获团体一等奖、2个个人全能一等奖、1个个人全能二等奖。为全市4412名乡村医生进行每5年一次的执业再注册和补办证件,加 强乡村医生的监督管理,维护基层的稳定。

【医 卫科技特派员工作】2010年,市卫生局从市直医疗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医院等选拔16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作为第4批医卫特派员下 派到10家卫生院开展为期1年的服务。到年底,医卫特派员接诊病人5000余人次,支持大小手术150台次,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个,义诊5次, 免费发放药品5万余元,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1.5万份,组织业务授课培训80场次,培训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接收进修20人次,捐赠价值20余万元 医疗设备及家用电器15台件,各受扶乡镇卫生院业务水平和经济收入均较2009年有明显增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9月14日,省委组织 部、省科技厅和省卫生厅到岳阳市检查指导科技特派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卫生局被评为医卫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