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医院)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围绕年初确定的“挖潜力、强素质、提质量、优服务、创 品牌、添硬件、拓空间”的总体工作思路,着力在“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精神,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 量上,医疗业务稳步增长,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全年接诊门急诊病人33.13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5%;出院病人25856人次,较2009年增 长 8.7%;医院总收入2.41亿元,比2009年增长2641万元,增幅为12.33%。医院建立中南六省首家骨质疏松诊疗与研究基地,连续第五年获 得“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医院感染监测先进单位、湖南省医疗机构疫情报告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省临床用药监测先进单位。

【医 疗质量稳步提升】2010年,市二医院继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理念,把医疗质量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 “医疗质量提升年”、“医疗质量万里行”、“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等活动;根据医疗服务的需求,瞄准医学科学前沿,加大对临 床适用强、患者需求大的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发、引进和应用,继续加大十四项核心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管 理、检查力度,健全大质控制度以及院、科、组三级质控网络,建立以质量为核心、以预防为主的全程质量控制模式,杜绝医疗差错,防范医疗事故,提高医疗质 量,促成神经外科、呼吸内科、急诊科、肿瘤科、骨科等岳阳市第二批临床质控中心在医院的成功挂靠。

【科 研教学硕果累累】2010年,市二医院落实全国人才工作大会精神,制订《科研成果及医学论文奖励规定》,主编《市二医院科教制度汇编》一书,成功召开首 届科教大会,颁发奖金10余万元重奖科技兴院功臣,激发全体员工的科研热情,使科研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医院也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实习基地” 的称号。医院申报省级科研课题2项,市级科研课题6项,荣获市级科研成果奖励2项;承办“全国妇科肿瘤临床诊治规范和微创技术应用研讨会”等7次国家、 省、市级大型学术交流会,医院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科 教大楼顺利建设】2010年,市二医院启动科教大楼建设,该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市二医院整体搬迁的二期工程,集科研教学、医疗病房等功能为一体, 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楼高78米,地上20层,地下2层,设标准病室16个,高级病室2个,总床位548个,科研教学用房22间,总投资近亿元,计划 2012年9月16日前竣工投用。

【医 院公益性质突显】2010年,市二医院在继续开展爱心进校园、医疗义诊、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的基础上,在市文明办、市卫生局、市环卫局的大力支持下,自 9月16日起,启动为期一月的“第五届爱在金秋健康节”活动,为全市3000余名环卫工人、中心城区出租车司机提供舒适、温馨的免费体检服务,塑造医院形 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探 索公立医院改革】2010年,市二医院认真领会和落实医改精神,结合区域卫生规划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的改革,进行积极的 探索与实践。通过对岳纸医院进行托管,与君山区一人民医院结成联合医院,对临湘市、汨罗市、湘阴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扶持,安排“科技特派员”下乡,对云溪 区、君山区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临湘市五里卫生院、君山区广兴洲中心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厂 矿、向农村的流动,推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薄弱地区的医疗水平,市二医院及各帮扶医院的服务功能和社会形象得到明显提升,托管的岳纸医院也顺利晋升 为二级综合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