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血吸虫病防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坚持“控制疫情、突破重点、创新亮点”工作思路,以落实传染源控制各项措施为突破口,切实巩固疫情控制达标成果,全力控制急性 血吸虫病感染、压缩垸内钉螺面积、减少阳性螺点数,继续加大晚期病人救助力度,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血防工作稳步推进。

卫 生血防项目。完成查螺面积30878.8万平方米 ;药物灭螺5457.6万平方米,灭净垸内钉螺面积18.64 万平方米;人群查病 278315人 次,化疗210595人次;治疗慢性血吸虫病人 23975 人次,救治晚期病人2040人次;兴建和刷新固定宣传标语4120条,培训中小学教师544 人次

部 门血防综合治理项目。完成6000米的黄梅港整治工程,进一步巩固城区垸内无钉螺的成果;完成华容县团洲垸12000米大堤浆砌石硬化护坡工程;完成湘阴 县青潭乡2个沉螺池工程;完成30.52万受益人口的安全饮水项目;完成农村改厕15250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8863口;新增抑螺防病林 5626.29万平方米;补贴“以机代牛”机具18623台;完成家畜查病32797头,化疗60259头。

至 年底,全市尚有钉螺面积69013万平方米,其中垸内钉螺面积542.6万平方米;人群血吸虫病感染率为0.98%,家畜为1.88%。急性血吸虫病报告 病例3例,为发生突发疫情;在册晚期血吸虫病人2241人,较2009年增加173人。君山区采桑湖镇、广兴洲渔场,华容县梅田湖镇、胜峰乡等4个乡镇通 过考核达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含屈原管理区)、临湘市、岳阳楼区(含南湖风景区、岳阳经济开发区)、云溪区、君山区 (含岳阳监狱)仍有血吸虫病流行。有疫区乡镇130个,其中21个乡镇达到传播控制标准,32个乡镇达到传播阻断标准;有疫区村1318个,其中三类村 507个,比2009年减少46个,四类村511个,五类村300个。疫区人口228.6万人。

全市有血防机构45个,其中血防管理机构(市、县血防办公室)12个,血防专业机构33个,即3个县级血防站、23个基层血防站、7个血吸虫病专科医院(1个市级专科医院和6个县级专科医院);血防在职从业人员1516人,其中管理人员135人、预防人员412人。

存 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水上流动人群和敞放在外洲的家畜是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尚没有有效的措施予以彻底控制,是岳阳市巩固血吸虫病防治成果、实现《湖南省 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纲要(2011~2015年)》,到2014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目标的最大难题;二是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尚须进一步 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和协调,以充分发挥财政投入效益的最大化。

【尹 力副部长到岳阳调研血防工作】2010年2月24日,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副省长郭开朗、市长黄兰香的陪同下,在君山区调研血防工作。尹力一行首先考察君 山区广兴洲血防站,慰问基层血防人员,看望正在住院治疗的血吸虫病人并询问其家庭情况。随后视察广兴洲镇江南村外洲兴林抑螺拦网封洲、西闸深层取水、柳林 洲镇长沟子安全牧场、西城办事处二洲子村兴芦抑螺、东闸引水涵闸沉螺池、东西干渠硬化等血防工程,在长江外洲与基层预防人员一道查螺。参观君山区青少年血 防健康教育中心,并应邀题词“办好健康教育,功在当代、利泽千秋”,参观柳林洲镇濠河村渔船民安置点血防卫生室,参观省血防所,听取岳阳市、君山区关于血 防工作的情况汇报。尹力充分肯定君山区在血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君山区在传染源管理和控制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指出,应该全面清醒地认识当前的血防 工作形势,要求一要对血吸虫病的危害性高度重视,二要抓好资源整合,三要突出抓好传染源的控制;表示卫生部将继续支持湖区的血防工作,尽可能地将资源向重 点疫区倾斜。郭开朗也充分肯定岳阳市、君山区的血防工作,并要求岳阳市要加大力度,整合资源,保持工作思路清晰并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 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省卫生厅厅长张健、巡视员刘可、省血防办主任彭再之、市政府副市长隋国庆陪同参加调研

【启 动“省部联动”血防项目】2010年6月4日,省政府与卫生部签订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协议(简称“省部联动”血防项目),全省14个县市列为“省部联 动”血防项目实施单位。岳阳市湘阴、岳阳、华容、汨罗、临湘、君山等6个县市区被列入,下半年正式启动该项目,获得卫生部下拨的年度项目专项经费388万 元。卫生部将华容县、君山区定为“血防联系点”,中国CDC副主任杨维中和中国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分别负责工作指导。

【临 湘市遭遇洪涝没有暴发急性血吸虫病疫情】2010年7月,临湘市遭遇特大暴雨引发洪涝灾害,18万人口受灾,近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该市江南、源潭两个血 防站的一楼被淹,部分公、私财物受损。血防系统紧急动员,全力抗灾防病,在灾区的江南、源潭、黄盖湖3个血防站的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抗灾防病工作。经过艰 苦工作,临湘市全年仅散发1例急性血吸虫病例,没有暴发疫情,实现大灾无大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