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中共县委员会

书 记 彭国甫

副书记 黎四清 汤森林

常 委 汤小娥 王文华

张中于 李 勇

喻飞跃 刘湘龙

袁陆保 王保林

黄伟雄 向风行

李胜昔 谢明亮

刘小良 熊少先

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彭友池

副主任 李中明 杨和平

许欧蛟 龙生光

袁 文

县人民政府

县 长 黎四清

副县长 张中于 黄伟雄

李胜昔  谢明亮

吴 桐 易新岳

王卫兵 白锁铭

周 里

县政协委员会

主 席 彭西罗

副主席 李载荣 赵煜恒

彭浪英 甘柏望

彭荣欣

县人民武装部

部  长 熊少先

政治委员 张太晃

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向风行

县人民法院

院 长 王京广

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段德平

【概  况】 2010年,岳阳县辖12个镇、8个乡,土地总面积2713.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9.25平方公里。根据岳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 常住人口717032人,人口出生率10.9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98‰。年内最高气温36.5℃,最低气温-2.8℃。

完 成地区生产总值1356338万元,比2009年增长16.5%,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9%、25.4%、13.2%,产业结构比为 24.1∶45.8∶30.1;完成财政总收入42061万元,增长25.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3253万元,增长4.9 %。主要产品产 量:粮食473813吨、棉花2055吨、油菜籽18271吨、花生4868吨、水果86183吨、茶叶1025吨、水产品37346吨、生猪出栏 138.04万头。通过实施优质品牌战略,一批优质稻、优质油、优质果、优质菜得到迅速发展,形成生猪养殖、土鸡养殖、水产养殖等养殖基地;做大水果、马 铃薯、无公害瓜果等种植板块;重点扶持芭蕉扇业、湘渝色素、洞庭米业等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4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 龙头企业17家。

规 模工业企业达到131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1.74亿元,比2009年增长28.9 %。生物医药、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轻纺化工五大产业初 具雏形。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综合考评排名第一,并获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先进单位称号。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8 亿元,比2009年增长21.7%。张谷英、大云山、相思园等旅游景点全年接待游客56万人次,综合收入2.35亿元。城乡消费持续旺盛,销售家电、汽摩下乡产品6.2万台(件),销售总额1.65亿元,农民获得补贴资金2377万元。

完 成固定资产投资86.03 亿元,比2009年增长25.6%。坚持优势优先的原则,加大投入力度,启动和完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按照 “五创”提质要求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总投资1.5亿元的荣鹿一级公路是加快县城西移进程,加速航运物流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项目完成资金投入5300万 元,城区段2.3公里竣工通车。投入500万元启动县城总体规划和重点地段控详规化修编工作。岳长高速连接线即将启动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城区天然气工 程等城建项目进展顺利。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4座病险水库处险 加固,解决11.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完成4个危桥改造项目,水泥硬化村级公路172公里。城乡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提升县域经济的综合承载能 力。坚持产业链的招商与新兴产业的招商协同推进,对央企的招商与对民企的招商协同推进,安排项目建设经费8000万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招商项目经 费500万元,支持各部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唐人神饲料加工项目落户,总投资4.68亿元的颐通管业项目、总投资2.48亿元 的湖南科伦液——固双腔软袋生产线项目、首次引进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投资2亿元的南方水泥项目投产;投资4.5亿元的县城五星级酒店及高档商住配套开发项目 顺利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成功落户和加快推进,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和渔业资源养护得到加强,启动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丰利碱回收、热电厂等一批环保节能项目。

全 年落实民生政策配套资金6000万元以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着力解决毛田镇八斗村危房和特力商城拆危还建等重大民生问题。毛田镇八斗村 有92户危房户搬进新居,第二期拆危重建正在进行。特力商城拆危还建工作全面启动。继续做好东洞庭湖渔民综合解困工作,被评为全省渔民解困工作先进县。铁 山库区伤残民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获批全省第二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参保率达到 95%;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群众免费体检14.24万人,投入240万元设立健康体检专项资金。15.2万人次参加社会养老、失业、医疗、生 育、工伤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达到11.8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6%。实施农村低保与扶贫两项制 度有效对接,大力推进救灾救济和社会救助。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县职业中专入围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 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推进卫生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率先建立大病医疗救助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 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连续6年位居全省一类县行列。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改造全面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快,发展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部分群众生产生活还存在一定困难;财政供需矛盾突出,难以满足公共服务支出的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创 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 2010年,岳阳县着力建设“一核两圈”城镇体系,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绿化模范县城、省 级交通管理模范县城、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城等“五创”提质活动,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新“荣城”。总投资2.03亿元,完成 20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建县以来投入力度最大、成效最明显的一年。确定的基础建设、道路改造、县城西拓等29个重点城建项目进展顺利,部分竣工投运。 城南河治理设计方案确定,通过专家评审后可开工建设;投入9000多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竣工运营;总投资8000万元、年供气3亿立方米的城区 天然气工程向市民供气。环境卫生、门店管理、市场管理、交通秩序、建筑施工管理齐头并进,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县城管理不断加强,市民素质逐步提升。10 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12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通过省专家组暗访,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推 进新型工业化】 2010年,岳阳县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生物医药工业园、建材工业园和临港产业新区、电磁铁和食品工业功能区“三园三区”基础设施建设, 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园区。园区吸纳规模企业83家,占全县规模企业总数63%。建设大项目。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唐人神饲料加工项目落户。总投资 2.48亿元的科伦制药液——固双腔软袋生产线是世界上第二条同类型生产线,年产6000万瓶国内最新型的液-固双腔软袋注射液,全年完成税收4600万 元。丰利纸业新上5个技改项目,总投资3.4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企业将达到10万吨制浆、12万吨造纸的年生产能力。向红机械投入4500万元新上人 机隔离自动生产线和硝酸肼镍起泡生产线,全年完成税收2000万元。天欣科技9月底在天津股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岳阳县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发展大产业。 生物医药、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轻纺化工五大产业初具雏形。生物医药产业在湖南科伦的带动下,同安药业、民康医药、昱华玻璃等配套企业迅速发展, 全年完成税收6000多万元。

【维 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0年,岳阳县坚决彻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大力打击地下钱庄当铺、聚众赌博和吸毒贩毒,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 度。坚持大接访活动,建立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包案处访制度,开展信访问题集中排查活动,推行群众诉求挂销号制度,一批疑难案件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一批 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三问三帮”民心恳谈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1862个。10月,在全省社会治安状况及干部队伍形象公众测 评中,岳阳县由2009年的117位上升到第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