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屈原管理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中共屈原管理区

书 记 孔福建

副书记 许平亚 谢瑞其

田明清

常 委 曾兰芝 吴奋发

吴光文 金辉良

傅大斌 田 荣

区管理委员会

主 任 许平亚

副主任 吴奋发 金辉良

周陆军 刘柏云

谢辉煌

区人大政协工委

主 任 谢忠厚

副主任 周三国 曹建赓

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吴光文

区人民法院

院 长 易鹏飞

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徐立泉

【概 况】 2010年,屈原管理区辖3个乡、2个镇、1个办事处,面积2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000公顷,年末总人口1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万人,人口出生率9.87‰,自然增长率4.5‰,全年最高气温42℃,最低气温-2℃,年降水量1360毫米。

完 成生产总值46.13亿元,比2009年增长16%;完成财政总收入1.74亿元,增长3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亿元,增长20.8%;完 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增长2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7.91亿元,增长2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9元,增长12%, 农民人均纯收入9002元,增长15.1%,居全省前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3%,万元GDP能耗下降2.2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高于全市平 均水平。

新 型工业化步伐坚实有力。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正虹科技积极应对生猪价格下跌和饲料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全面深化管理,提质提量,降耗增利,培养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饲料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困境中盈利。全区43家饲料企业生机勃勃、来势喜人,作为“饲料之乡”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招商引资更加科学务实,全年引 进项目13个,到位资金6.4亿元,超额完成市定任务,福建大拇指医药、海丰物流、雨润低温熟食品深加工、普利珍珠加工、城枫电子、斯迈特电子等企业相继 建成投产,为新型工业化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经济环境不断优化,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活动扎实推进,为企业提供一流的发展环境;全民创业氛围不断浓厚,全 年新增注册企业58家,新增个体工商户478户。

圆 满完成国有农用地管理的各项任务,稳定粮食生产,推广超级稻666.67公顷,基本实现超级稻每亩增产100斤、增收100元的“双百”目标。西瓜、葡萄 等高效农作物种植有效帮助农民增收。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达181户,增加24户,生猪养殖呈现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化、品牌化、信息化发 展的良好态势,养殖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机械化进一步得到加强。惠农补贴资金全部“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通过申报项目争取资金 1.31亿元,比2009年增长93.4%。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已落地并开始实施,38公里防洪大堤加宽加固项目和6700公顷基本农田综合治 理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对这两个项目总投入分别达3.02亿元和2.7亿元。区内一批骨干企业争取到国家政策资金近千万元;“十二五”规划编制,该区进入全 市的重大项目53个,累计资金达65亿元,其中水利、交通、农林、畜牧进入较多的项目编制,为全区进一步争取中央和省里的规划项目打下基础。

教 育工作在建设合格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抓好校安工程上稳步推进。全区就业和再就业人员达3196人,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分别 达到49919人和16236人,全年累计发放医保资金970万元,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不断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全面覆盖,企业和农垦职工退休人员月平 均工资分别达1600元和820元,区域内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扶残 助残、慈善事业、便民服务等工作扎实开展。突出抓好“两个维护”大讨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调工作在全省12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获得全省先进单位,信访工作获得全市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连续第7年获得湖南省优质服务单位。财政工作强化预决算管理、收支平衡管理和税收管理, 同时主动应对市管区财政体制改革,争取到市政府免除区的财政体制上解,争取到“十二五”期间,市本级每年不少于500万元支持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 设,争取到与县一样同等享受省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待遇,争取到区统计数据、资金拨付、项目申报完全与汨罗市脱钩,在省财政设立单独的户头,彻底 解决屈原财政体制中的“老大难”问题。防汛抗旱工作科学、务实、有序推进,确保安全度汛和农业丰产丰收;“五创”提质、秀美屈原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 效。环境治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区域文化和公民社会建设不断进步,成功举办“爱在金秋”第二届广场文化艺术节,开展一系列群众文化体育活 动。审计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编制实名制工作基本完成,编制管理向纵深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增强。

【深 化国有农用土地管理】 2010年,按照“退休人员一年一退出、家庭经营田一年一合同、集体经营田一年一拍租、集体经营田拍租收入一年一公开、集体经营田 使用一年一集中”的国有农用地年度动态管理模式,屈原管理区率先、大胆、创新性开展国有农用土地经营管理工作,95%以上的村完成国有土地管理工 作,13884户农户签订农村国有土地管理合同,基本上实现经营田合同管理,同时调出村集体面积1222.47公顷,占经营田面积的20%,实现经营田管 理四个目标,即:实现土劳基本平衡、化解村级债务、加强经营田合同管理和维护农村稳定发展。

【扎 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0年,屈原管理区按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信息化的目标要求,围绕生猪、粮食两大主导产业,着力实现现代农业综 合效益的较大幅度提升。推进规模化生产,形成集群效应。生猪生产,规模化比重居全省第一,单项指标和商品率居全省第一,部分指标居全国首位。出栏50头以 上的生猪养殖规模户3927户,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标准化猪场181个。优质稻种植面积9200公顷,产量12.7万吨,标准化园区创建面积 8266.67公顷,占全区的92%。推进标准化生产,形成品牌效应。制定涵盖生猪养殖、管理、技术的47个标准,形成从猪场选址,猪舍设计、种猪选育、 肥猪养殖、饲料配制、免疫防疫、投入品管理,产品销售、人员定岗定位、技术培训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无公害养殖标准体系。无公害养殖标准首先在全区5个乡镇 147个规模养殖场(户)推广,覆盖面达全区饲养量的70%以上,随着协会的带动出现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推进机械化生产,形成产能效应。全区有各类农机 总功力1.8万台套,农机总产值达1.5亿元,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95%以上,机耕、机收、机运程度均达到100%,年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95%,主要农 作物机械化水平达98%,居全国前列。推进产业化生产,形成带动效应。坚持走“市场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路子,全区11个年产值50万元以 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共连接基地7333.33公顷、养殖户3270户,带动临近县市农户3.7万户,生猪“公司+农户”77万头,占全区出栏生猪的 94%,主要农产品中合作社农户生产量占示范区比重的95%以上。推进信息化生产,形成网络效应。全区实现农村电视覆盖率100%,农村居民电话通话达 98%,农村百户农户电脑拥有8.6台,广播基本上实现全覆盖,100%乡镇通宽带,100%行政村具备上网条件,全区6个乡镇农技站、动物防疫站都拥有 电脑、传真等设备。部分规模猪场装上电视监控系统,一些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实现全程生产电视监控、电脑全自动配方,具有完整的软件管理系统。8月4日,屈原 管理区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50家,湖南省仅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