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人物 > 正文

巴陵风流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许年兴

湖 南省平江县人,1957年1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7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平江县瓮江公社、瓮江区、县农业局等单位工作。1996年调入平江县 总工会工作,现任平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多次立功授奖。2006年被评为平江县十佳勤廉干部,2009 年被评为岳阳市劳动模范,201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他 从事工会工作15年,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基层和企业100多家,协助劳动部门筹集解困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特困企业和 特困职工,组织工会系统扶贫帮困捐款500多万元。与劳动部门共同举办现场招聘会,促成8000人次走上就业岗位。培训农民工3600多人次,其中安置下 岗失业人员2500名。县总工会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每年开展“双联”帮扶,近2年来筹集资金500多万元,为困难职工、企业送温暖。他竭尽全力维护稳 定,每年接待下岗困难职工1200多人次,连父亲病危,妻子手术他都在企业维稳一线摸爬滚打,帮助14个国有企业成功改制,争取政府补偿资金到位。会同劳 动部门兑现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10多万元。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 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和省、市总工会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五大一提高”和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企业、村组调查研究,带头走访农户,把党和工会 组织的温暖送到工矿企业和田边地头,使工会真正成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得到了广大职工和农民群众的好评。2010年,他被推荐为岳阳市“十佳劳 模”,并在全市进行先进事迹巡回演讲。

田培建

湖 南省湘阴县人,1972年11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城陵矶粮库、市北港医院工作。1995年3月调入岳阳市市政建设总 公司维护公司工作。先后任材料员、施工员、项目经理、总公司经营部副部长,2009年至今任维护二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在他的带领下,维护二所经济运行良 好,班子建设不断加强,职工福利有效落实,他本人荣获岳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市“首届十大精彩人物”提名奖,并多次获得市城管局、市政建设总公司先进工 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1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维 护二所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岳阳城区9桥1洞,7座城市排污泵和长达157千米城市排污主涵的检查、检修和养护。他作为所长主管全所工作,他经常在一线参与维 修内涝、抢险等工作。由于排污涵洞内环境恶劣,下水道井盖小,维修起来十分困难,工作环境脏、乱、差、险。他不顾个人安危,克服下水道臭、缺氧,冒着有毒 气体中毒的生命危险,下井清淤290余次,其中6次因井下高温中暑和中毒被送往医院抢救。因臭水污染,他身患皮肤病,至今未痊愈。

他每年春节都在泵房度过,先后放弃休息日210多天,他和他的团队累计完成城市下水道抢修、疏通58930米,桥面抢修2770平方米、排污泵抢修26次,清理桥面伸缩缝21600米,排除桥梁险情8次、下水清挖淤泥5840立方米。

每 次城区发生内涝、冰雪灾害等险情时,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参加抢险。2010年7月12日,岳阳楼区下王组居民区一带因下暴雨 积水深达1.5米。他跳下 齐腰身的污水中,连续参与抢险救人28小时,先后背出被困老人和小孩9人。2011年6月9日晚,城区突降特大暴雨,深夜巡查了13处积水地点的他又带队 赶到内涝严重的康岳社区。他趟过齐胸深的污水,救出被困人员7人,抢救居民财物150余件,该次抢险连续作战26小时。3年多来,他先后参加抗灾抢险 150余次,其中单独下水抢险84次,施救内涝被困人员271人,累计安全转移受灾群众财产670多万元,并先后自掏腰包9000多元,为无住所的老人、 小孩安排食宿。在工作中,他注重业务创新,刻苦钻研,撰写的市政维护管养技术规范被市城管局编入《岳阳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探索出的城市大型主涵抢修 托管架空临时排水技术被同行业广泛推广。

童建湘

湖 南省岳阳县人,1965年3月出生,大专学历,1985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洞氮尿素车间总控主操、工艺班班长,洞氮生产部生产调度员和生产调度值班 长。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洞庭氮肥厂先进生产工作者、生产标兵、巴陵公司青工状元、巴陵公司操作能手等称号。2009年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先锋称号。 201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2004 年7月他进入英荷合资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靠着满腔热血和一股拼劲,从一名煤气化生产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煤气化生产的骨干,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 在担任班长的4年间,他利用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看”、“听”、“查”、“改”四字工作法,带领班组多次避免了重大停车事故,为公司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得到了公司的特等A级奖励。2008年8月,在首次只有2个煤烧嘴低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他果断指挥,避免了装置停车且确保了下游装置的正常运行,为公司装 置长周期运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9 年9月由于业务技术过硬,他出任运行助理工程师,主管生产部维修协调。在新的岗位上,他不断探索,通过调查和分析公司投产3年来的维修数据,强化和优化维 修以及开停车过程控制,大大缩短了维修周期和开停车时间,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1年1月,输煤单元的一个开关阀出现泄漏,以往更换该阀门需 要16小时,他通过全面分析各项作业,优化作业方案,只用了12小时就完成了该项作业,提前4小时完成任务。在他的指挥和积极参与下,通过优化开车计划, 缩短空分装置空运行时间,一年就为公司节约开车费用500万元。

李国武

湖南省临湘市人,1969年12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1993年,他创办以安置下岗职工为主的食品小店,通过10多年来的艰苦创业,发展成为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民工600多人,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18年前,他第一次端起照相机时,就突发奇想,要帮助一万名需要帮助的人,拍一万张幸福的笑脸!

为 了老人们幸福的笑脸,他带着爱心走进光荣院。临湘市光荣院有50多位孤寡老人。他有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受助老人的生日、生活喜好等等。17年来每当 老人们的生日,只要不出远差,他都会买来生日蛋糕和鲜花为老人祝寿。老人病了,他都会到医院去看望。他关心的不仅是老人们的物质充裕,更注重的是他们的精 神快乐。2008年9月,他组织岳阳博客网80多位博友到临湘市光荣院开展助老活动,为老人们募集资金用于改善居住条件,并请来10多位小学生唱歌跳舞, 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

为 了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他带着爱心走进学校、孤儿院。1995年,他偶尔听说北正街有一个叫东妈的拾废品的孤寡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娟娟,生活非常艰难。他知 道后立即前往看望,为祖孙俩添置了彩电,购置了生活用品,并当场承诺:将永远帮助她们这一老一小。老人去逝后,他开始对娟娟长达17年的照顾。为了让孩子 健康快乐成长,他先后将她送往岳阳、长沙等地学习,并以父亲的名义经常去学校探望。2010年,娟娟以优秀的成绩考入长沙一所大学。临湘市儒溪镇的罗敏、 江南镇的刘兵、益阳农村的叶芳、藏族学生洛桑曲奇等30多名同学,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他听说后都在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助学金,让他们开开心心走向学校大 门。2005年,印度洋海啸,他通过湖南省赈灾办向远在异国的4名孤儿寄去了40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带领员工为灾区捐款捐物20万元,并亲 自到灾区慰问,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13名灾区孤儿完成学业,直到他们大学毕业。10多年来,他资助过的贫困学生达200多人。至今仍有联系的不少于 100人。

2009 年,他在洞庭湖边的一个渔村采风,拍摄到了一对老渔民夫妇坐在已被大火焚为灰烬的窝棚边痛不欲生的照片。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独自一人深入渔村,将2万元现 金送到老渔民手中,并用相机将茅草棚渔村的艰难生活场景拍摄下来,在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前举办了一个《渔村生活场景摄影展》,这次大展不仅为渔民上岸定 居筹集资金近10万元,而且引起了中共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将“渔民上岸定居工程”纳入2010年为民办好10件实事之一。如今,临湘市 “渔民上岸定居工程”已全部落实,渔民们都住进了亮敞漂亮的楼房,他们幸福地笑了。

10 多年来,他开展了30多次这样的爱心救助活动,先后帮助过近500位老人、 200多名贫困学生、 400多名少年儿童、 300多名身陷困境的人士,捐 助4000多人次,受助者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资金超过350万元。可他自已的生活却非常简单,没有小轿车,不曾穿过名牌,住单位宿舍楼里。有人说他太 傻,不懂得生活和享乐,他却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追求和要求不同,我在乎的是让自己每天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帮助他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帮助一万名需 要帮助的人,拍摄一万张幸福笑脸将是我最大的心愿”。

他的义举获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湖南省道德模范等100多项荣誉。

曲安江

辽 宁省丹东市人,1958年10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3年4月,任岳阳市人防办主任、党组书记至今。岳阳人防办先后被国家、广州军区、湖南省 等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和人防办评为先进单位,2010年获得“湖南省国防教育标兵单位”称号。他本人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2007年获得广州 军区“国防之星”称号。

上 任伊始,他把提升人防工作地位作为主抓手,按照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国防动员工作要求,把加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作为突破口,将宣传教育对象,由单一面向中小 学生和党校学员,扩大到大专院校和全体市民;宣传内容由单纯的人防教育,转向防空防灾相结合的公共安全教育;宣传模式,由课堂式教学,转向理性与感性认识 相结合的体验式教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流动展板、宣传手册、知识竞赛、专题演讲等形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联合市委组织 部、市教育局等9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人民防空教育工作的通知》。通过强势宣传,干部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逐渐增强,各级、各部门对人防工作的重要 性、必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人防工作在各级领导心目中由“盲点”变成“亮点”,人防工作的开展也逐步变被动为主动。

为 了全面夯实人防工作基础,2005年,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人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包括地面基本指挥所(平时为办公楼)、战备物资储备库和人防战 备车库以及4栋地面伪装房、道路等相关配套工程。把好“结建”审批关,确保在城市建设中同步落实人防要求。修建防空地下室13万多平方米,为以前人防工程 面积总和的1.3倍。全面落实人民防空战术技术要求和规定。对因地质条件等原因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按有关政策严格收取易地建设费,人防规费的征收由上 任前每年200万元左右,上升到每年2000多万元。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信息平台。修订防空袭预案、人防应急动员方案、人防应急作战方案等应急方案。重视 信息化建设。结合地面指挥所建设,完善配套设备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固定式、移动式警报控制中心和电视报警分中心各1个,新增电声警报器65台套,统 控率100%。在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中,所有警报都能按要求同时鸣响,实现“双百”动态达标。

科 学谋划人防事业发展,人防队伍与机关建设呈现新面貌。机关院内实现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办公楼安装中央空调、配置新办公桌椅和电脑,接入宽带网,建成 岳阳人防网站,硬件设施得到根本改善。他把学习型党组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己任,正确引导干部职工“竭尽忠诚谋发展、满怀激情干事业”,大办提倡“勇于担 当,敢于碰硬,勤政敬业”精神,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于理论和业务学习,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提升人防品位。实施硬措施,建设“准军化”机关。 办党组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总揽全局,加强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机关管理更加规范。

2010年,审计部门对他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7年来,岳阳市人防办的固定资产由上任时的2688万元增加到9001万元,资产净增6000多万元,人防事业得到巨大发展。

邓湘阳

1964 年出生,湖南省岳阳市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路桥高级工程师。1982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工作,先后10多次荣获上级授予的“先进个 人”、“十佳”荣誉称号。2008年6月任岳阳市通衢兴路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施工企业,注册资金7200万元,具有公路路面 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和公路养护一级资质,有职工700多人。三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把一个在 激烈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的路桥施工企业,整合发展成为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2009年公司新增业务量达9亿元,实现施工产值5.8亿元。2010年, 他获得“鸟巢杯·2010中国建筑业50位杰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

面对激烈的路桥施工市场竞争,他坚持“做强企业、造福社会、实惠员工”的发展理念,以制度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为手段,提高公司自身竞争能力。通过规范资质审批程序,合理规划经营工作,以力争省内重点工程为突破口,不仅拓展了公司业务,也确保了市场份额。

在筹划甘肃天定7标的工程时,由于该公司初入西北市场,对当地情况不熟悉,资金又不到位,起步阶段困难重重。他果断决策,亲自四处筹资,组织精干力量轻装上阵。几经波折,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当年甘肃项目实际产值达1.08亿元,令业主刮目相看。

市 场之路越闯越宽,经营之道越走越畅,他积极探索公司发展的新路子。提出“经营部实行承包责任制”的经营思路,走专业化之路,单独核算,实行风险抵押机制, 强化责任,兑现奖罚。在经营部内部实行明确分工和计件薪酬制度,打破以往吃“大锅饭”局面,努力实现个人酬劳与绩效挂钩,形成了一套“内有动力、外有压 力、富有活力”的激励机制,把全员纳入部门责权利的管理中,使经营部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2010年,取得了湖南张花高速公路29标、怀通高速公路31 标、通平12标中标权,业务量近9亿元。

他 确定的公司管理工作目标为“六个一”工程,即构建一个框架,建立一套制度,实现一个转变,打造一支队伍,凝结一种文化,增强一项意识。他视工程质量为企业 生命,把“工程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理念灌输到每个职工的头脑。严抓在建项目的技术管理、质量监控、施工组织、内业资料等环节,精干机构、 精练人员、精心组织,使得各工程项目的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出现了一批广受好评、质量过硬的项目。

四 川的达陕项目注重工程质量的建设,梁板预制质量深受业主的好评。怀通项目、通平项目在业主的年终综合评比中,均被评为A类施工单位。张花项目精细化管理获 得业主的一致好评。平江106改建项目,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双丰收。河南焦桐、郑州西绕城等合作项目坚持以创优质工程为切入 点,加大项目监管力度,树立了公司诚信和谐的外部形象。各项目负责人积极更新思维,打破“界”的理念,融入公司一盘棋,集中智慧,凝心聚力,通过加强内外 业兼顾和财务工作的统筹管理,切实抓好工程变更、计量和开源节流工作,在不断提高创利能力的同时,努力提高了创现能力和盈利质量。

“制 度管人管其身,文化管人管灵魂”。他坚持科学发展观,在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出了企业“优质、高效、诚信、和谐”的核心文化理念和具有新时代 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利用网络、板报、画册等宣传手段推介公司文化理念,开设公司网站设立职工互动平台,参与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加强职工培训,提高队伍 整体素质。积极推行公司质量、环保、职业健康和安全ISO三位一体国际认证体系,打造全新的公司形象;在实际工作中着力用先进的公司文化推动公司的改革发 展,为公司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用先进的公司文化凝聚人心,一心一意谋发展。

公司在他带领下,效益年年攀升,资产大幅度增值,公司信誉不断增强,职工收入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