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巴陵石化公司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巴 陵石化公司隶属于中国石化,是国家大型炼化企业。有在岗职工10567人,2010年生产总量400万吨、不含税销售收入255亿元、上缴税金36亿元。 巴陵石化公司党委现有24个直属党委(总支)、380个党支部、10721名党员。巴陵石化公司党委在中石化党组和湖南省委、岳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贴近实际抓党建,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职工促和谐,致力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有效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 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等先后到巴陵石化视察,对公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巴陵石化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 重决策,把握企业正确方向。巴陵石化公司党委把党建与坚定党的政治路线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一是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决策。把握 企业正确的经营方向,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分配关系;正确处理好发展、效益、改革和稳定的关系;正 确处理好企业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关系,承担起国有大型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发展企业、造福职工、振兴地方有机结合。该公司 新上环保项目近30个,投资超2亿元;2010年投入3000万元对社区进行综合治理, 发放扶贫帮困救助资金近1000万元;新建职工食堂17个。二是 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和规范各项制度,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体系;规范决策程序、规则和方式,确保决策能听取意见、集中智慧、符合 实际;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保证企业领导人员正确履职、规范用权,保证决策科学、透明。三是围绕“三重一大”参与决策。在重大决策决定之前,先行调查 研究,相互沟通,把握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严格遵循会议组织程序进行讨论研究,突出党组织的“四个必须”(即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利益分配、人事管理、体 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必须参与)做到不越权、不缺位;在重大决策形成决议后,党组织还制定保证措施,确保付诸实施。四是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把企业的政策准 确、及时地传递下去,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赢得理解和支持,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加强与职工群众的沟通,年内2次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报告行政工作,总经理、机 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定期接受职工代表质询,建立企业内部监督体系,保证职工的监督权;畅通职工参与的渠道,推行两级厂务公开,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项目,扩大公 开的范围和层次,保证职工的参与权。通过积极参与重大决策,正确把握企业经营方向,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效保证。2010年,实现整体赢利4.12亿元, 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二、 抓中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巴陵石化公司党委按照中央、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强化政治责任意识,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进创 先争优活动。一是坚持主题先行。紧密结合实际,确定“努力把巴陵石化打造成为国内最强的非乙烯精细化工生产基地”的活动主题,提出科学发展、经济效益、安 全环保、专业管理、服务群众、廉政建设“六个上水平”,紧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目标。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 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制订活动实施方案细则,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定期编发《简报》,加强分类指导,及时 进行阶段总结,保证组织领导到位。活动开展做到“无空白”、“无盲区”、“全覆盖”,积极探索活动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将活动与 完成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与解决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与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相结合、与构建民生和谐有机结合,促进企业安全、效益、发展、和谐等各项工作。 四是抓好规定动作。抓好党员公开承诺,与广大党员签订承诺书,向职工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坚持上级党组织对下级组织定期点评制度;组织党员、职工 群众逐个评议,听群众意见,看实际效果。五是抓好典型引路。总结和挖掘活动中的典型经验,采取征文和电视展播、巡回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推介党 内先进典型,以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激励和鞭策基层党组织,教育和感召广大党员。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效果、有影响,收效明显,得到中石化党组的肯定。

三、 夯基础,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巴陵石化党委着眼长远,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强化企业党建工作。一是抓基层,夯基础。制订新的《党支部工作标准》, 重新编印《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定期开展制度落实、工作程序、机构设置等“五查”活动,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制订党委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对直属党组织党群 工作每月进行考核,与月度经济责任制、年终双文明建设竞赛挂钩;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奉献日”活动,提 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公司党委针对企业地处内陆、原料产品两头在外,成本压力大的实际,推进成本文化建设,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引 导职工创新增效。2009年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670期刊登的《巴陵石化建设“成本文化”应对危机效果 好》清样上作出批示,对巴陵石化成本管理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二是抓示范,树标杆。将ISO9000、“6S”等先进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 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分类选树标杆。2010年,全公司建树示范党支部16个、党员示范岗40个。针对公司安全 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公司党委主动协助行政抓教育、抓责任、抓重点、抓创新,以“双示范”为突破口,开展“安全明星”评选,树立安全先进典型,发挥先进示 范作用。各直属单位党委开展党员责任区“我要安全”活动,推出“行为安全五分钟”、“个人安全账户”、“安全爬坡奖”、安全短信互动”等不同形式的特色活 动,收到较好的效果。2010年,公司获得中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三是抓覆盖,促规范。加强对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帮助改制企业建 立健全党群工作制度;对改制企业经营方向、管理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经营管理不善的改制企业以党委名义派驻工作组;对改制企业逐步实行党委书记委派制, 研究和探索委派党委书记参与改制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方式与途径;利用政策和资源市场等优势,规范支持改制企业公司,47家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及队伍保持平 稳。

四、 多方位,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巴陵石化公司党委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坚持“三个不放松”,提升党员队伍作风、素养和能力。一是坚持思想 教育不放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强化政治学习,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教育,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培养党员队伍的良好作风。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党支部“进班组,访职工”机制,掌握思想动态,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坚持素质提升 不放松。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创新形式,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从2009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公司全体在职党员进行培 训,举办58期党员轮训班,培训党员近3000人。三是坚持制度管人不放松。制订一系列党员管理相关制度,有效规范对党员的管理。不断完善党员的绩效评价 机制,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与工资收入、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形成创先争优比贡献的良好局面。

五、 强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学习教育。针对 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力度。采取政治理论学习、上党课、形势报告、知识竞赛,创作廉 政格言,发放廉政教育读本,开展廉洁文化“六进工程” 等形式,抓好党纪条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 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抓制度落实。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爱护干部入手,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起逐级抓、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设立廉政账户,建立廉政档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干部定期交流,推行干部回避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 圈”、“娱乐圈”的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有问题的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取消各类“小金库”,严厉禁止收受“红包”、相互吃 请。三是抓监督制约。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抓“关键点”、“薄弱点”和“关注点”, 加强工作监管、监督,规范经营行为;对供应和销售2个直属单位实行纪委 单设,加大监管力度。开展网上业务公开和巡视,围绕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和热点开展效能监察。2010年效能监察立项35个,避免经济损失2786万 元,挽回经济损失156万元。

巴陵石化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