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气象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十 一五”期间,岳阳市气象局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建立451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202个,DAB 警报器75个,建成新一代天 气雷达,完成网络升级改造。增加酸雨、闪电定位仪、风能加密观测。2007年获得湖南省政府“防汛抗旱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因冰雪灾害服务到位,被 省气象局评为湖南省气象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获得岳阳市政府颁发的岳阳市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暨维稳工作先进集体 。2010年防汛决策 气象服务工作突出,被市政府评为防汛抗洪先进集体。为林业、海事、交通、国土、水利、石化、旅游等部门气象服务工作提供有效服务,气象服务公众满意率明显 提升。

坚 持培养人才、凝聚力量,促进气象事业发展。岳阳气象系统“十一五”期间选拔2名科技业务骨干,4名青年新秀,其中黄菊梅被省局聘为科技业务骨干。陈姣荣在 全国测报竞赛、全省测报竞赛获得名次,截至2010年末全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86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45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约占81%,有高工10 人、工程师32人。争取到4个课题,发表多篇论文。

气 象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十一五”期间,进行气象法调研2次。全市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成效。2005年立案的岳阳移动公司防雷行政处 罚案,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程序,历时两年,取得胜诉,实现依法履行防雷社会管理职能的目的,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和积极效果,开启岳阳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工 作的新局面。在岳阳市长城职业技术学校防雷行政处罚案中,执法人员严守法律法规和廉政纪律要求,依法廉洁办案,没有发生任何不廉洁行为,经受了严峻考验。 防雷技术服务得到社会认可和支持,在重点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测,服务领域越来越宽,服务技术手段得到提高。手机气象短信订制数从2004年末的几万用户增加 到30万用户,96121声讯电话拨打数量大幅度提高,气象影视制作上了节目主持人,实行全市统一制作,全市地方气象事业预算及气象科技服务收入较“十 五”期间翻番

依 靠国家气象局、省气象局及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岳阳市气象局在“十一五”期间完成整体搬迁,办公楼、雷达站、观测站、住宅楼全部重新建设完成,土 地面积增加2.7倍(2005年底土地面积2.27公顷,2010年末土地面积6.1公顷)。各县市区气象局基本完成台站改造,全市气象部门人均收入大幅 度提高、全部建成市级文明单位,岳阳市局、平江县局建成省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