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岳 阳市一人民医院创建于1964年。已走过近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然而不管时事如何变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敬业、仁爱、诚信、创新”的医院 精神,“为病人解难,为政府担责,为员工谋利,为社会造福”的办院方针, 一直是一医院人不断前进的精神源动力。一医院各专科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医生的 3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护理人员占50%以上,硕士生导师12名。拥有省级重点科室3个、市级重点科室12个,每个专科都有一个市级领先、省内知名的优 秀专家,临床、辅诊主要科室都成为全市领军、省内有影响的专科,成为全市医疗、教学、科研、保健的康复中心。医院病床数从建院之初的202张增至1500 张,年门急诊量超过60万人次,住院病人3.5万余人次。医疗业务再创新高,2010年门急诊达564994人次,比2009年增长7.7%;住院人数 35382人次,增长10.5%;住院手术达9929台次,增长18.6%。该院采用对外引进、对内培养的人才管理模式、真心实意关心人才、诚心诚意留住 人才,“三心人才工程”有口皆碑。医生、护士人尽其才,价有所值。对于特殊人才,加强引进力度,博士生、有三甲医院工作经历的主任医师,给予引进费28万 元,对于非医疗专业的硕士生,给予引进费8万元。医院新引进博士生3名、硕士生53个、本科护士50人,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该院已形成院有重 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分科精细的现代化新格局。能开展心、脑、胸、腹、泌尿、生殖系统、脊柱、四肢、颌面、口腔、耳鼻喉、眼等人体各部位高难度手术和 诊治各种疑难杂症。功能先进的医疗器戒品种齐全,如磁共振成像仪、数字减影血管成像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本原装准分子激光治 疗仪、德国西门子电子直线加速器、高剂量率遥控后装治疗机、斯托开脑室镜、红外线乳腺病治疗仪、多人高压氧舱等设备,拥有这些高、精、尖诊疗设备,医院如 虎添翼,能准确发现、诊断疾病。就诊人数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递增,就诊人数和收入翻两番。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全国重质量守信誉公众满意单 位、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诚信医院、省高等院校优秀教学实习基地等30多项荣誉。在2006年的全省三甲医院“医院管理年活动”检查评比中,该院获得第 一。2009年在在卫生部关于“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活动中被评为优胜单位,在省卫生厅第二同期医院等级评审中首批被直接确认为三级甲等医院。

正 是这种原动力,激发了一代代一医院人前赴后继,把自己的一生和热情都倾注在巴陵大地这片热土上,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什么叫“大医精诚”。这其中有全国劳模 李筑光、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皮小蓉,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程艳华,湖南省劳动模范张成煊,岳阳市十大精彩人物潘港、陈鹏等。

“危 难时刻显身手,救死扶伤见真情。”一医院人在人民群众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辞辛苦,充当人民健康的守护神。2008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医生、护士赴川救灾,组织职工捐款16万元,捐赠价值36万元的药品和19万元的救护车支援灾区卫生事业重建。 2009年,手足口病来势汹汹,仅6个月的时间,一医院就接诊手足口病幼儿4560人次。每年用于“三无”病人、欠费病人、贫困危重病人等的救助经费达数 百万元。2010年市一医院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对口扶贫、基层医院技术援助、技术指导医院授牌、老乡还乡送健康、社区健康教育等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到基 层医院、社区巡回医疗、义诊、健康咨询、疑难病会诊125次,接诊病人5369余人次,义务体检2317余人次,指导手术69台,捐赠药品6000余元, 发放健康资料8240余份,进行医疗业务知识、健康讲座7次,坚持每周派专家到部分重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坐诊。

随 着全市人口快速增长,自身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前来一医院求医者越来越多;面积仅0.87公顷的医院无法正常满足广大患者的求医需求。开辟新的医疗空间势 在必行。为了打开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该院党委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筹建了东院。东院将承接分流过来的12个专业、10个病区与位于东茅岭的西院实行 “人、 财、物”统一领导和管理。伴随东院开业,该院将进入又一个快速发展期,不仅大大缓解东茅岭院本部床位数的不足,突破瓶颈制约,而且更有力地促进医院合理布 局,加快学科建设、新技术推广,使新项目、临床、科研等工作相得益彰。二级分科将会进一步完善,学科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从而满足患者大病重病不出岳阳就 能治病的就医愿望。站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新起点,该院党政领导班子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的沉重。将争取培育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0个省级重点专科,打 造20个市级重点专科。建成2个基地,(国家临床药物试验基地、省级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医学规范化培训大楼;开展东茅岭老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工 程,使门诊面积增加10000平方米,扩充病床1000张,修建一个500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扬 鞭跃马勇向前,再执巨椽铸辉煌。成绩和荣誉只能属于过去,展望未来光辉前景,在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往开 来,开拓创新,勇敢地应对挑战,在改革中求得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一医院人时刻牢记责任,不负重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去描绘新的蓝 图,谱写新的篇章。让一医院精神放射出璀璨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