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员会(简称九三学社市委)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创新社会服务,较好地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李平获得省特别优秀人才奖,社员李华荣获得“湖南省石油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和“湖南省第二批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一、开展主题教育,致力思想建设。一是思想教育活动与时俱进。九三学社市委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组织社员听取有关经济形势、应对金融危机的时事报告。利用多种形式通报传递市情,让社员真正做到知情参政议政。5月,组织5人参加市委统战部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 “同心同行”教育暨服务“五市一级”专题研究班学习。开展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教育。组织社员学习社史、社章和社员杨佳的先进事迹。邀请资深老社员作专题报告。选派九三学社班子成员、骨干社员、新社员分别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班、九三学社省委学习班、市委统战部培训班等学习。二是重大社务活动有声有色。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组织社员参加各项纪念活动。参加九三学社中央 “富得宝杯”社章、社史知识竞赛活动,上交答卷45份。完成九三学社省委征文任务,提交征文6篇。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歌咏比赛。参加全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提交征文8篇,4篇获奖。三是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争取媒体的支持,加大对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和助推发展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示九三学社形象。37篇稿件分别被《人民政协报》、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三湘统战网站、《湘声报》等采用,编印《岳阳九三》2期。

二、夯实组织基础,加强组织建设。一是九三学社市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4月,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社市委班子在年龄、界别、知识结构等方面更具优势。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九三学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部的汇报沟通,推荐优秀社员。社员周泉被提拔为市农业局副局长,郭跃佳晋升市地税局副处实职,戴群被提拔为云溪区工商联主席。一批优秀社员后备干部成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学校等的骨干力量。三是组织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落实九三学社中央精神,严格遵循程序,确保质量。发展新社员22名,平均年龄36岁,至年底有社员337人。四是基层组织凝聚力增强。调整基层支社,撤并中教支社。11月,成立君山支社。开展政治学习、座谈讨论、调研考察等社务活动。五是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加强科学管理,实现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换届后,修订完善7项规章制度。

三、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参政议政。一是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实效。建立重点课题主委负责制。制定《宣传信息及参政议政奖励办法》。调整参政议政委员会。围绕市委工作重点选题调研,形成建议和报告。2项调研成果在市委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发言中得到应用。《关于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副书记盛荣华的重视和批示。《农村高中留守学生情况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君山旅游业发展的几点思考》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向九三学社省委申报并完成课题1个,调研报告《建设绿色湖南的建议》成为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素材。加强与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门的联系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完成《关于在洞庭湖区修建平原水库的研究》调研报告,提出建议;调整和完善6个专门委员会,增补专委会成员40名。二是政治协商质量进一步提高。九三学社市委负责人多次出席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情况通报、协商、征求意见、经济工作等会议,针对全市“十二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提出很多建议,受到市领导高度关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两会”提议案反响良好。在市“两会”上,提交集体提案20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提案、议案30多件,其中《重视固碳增汇,发展碳汇经济》被选为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联名提交的《关于打造千亿元食品基地》入选市政协十大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杜绝城市道路重复开挖和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监督规范出租车营运的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十大重点督办建议。督促市公交管理局在新近提质改造的冷水铺路,调整规划设置出租车候客点,并修订《岳阳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使全市出租车营运环境得到改善。在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李平提交的《加强农村水资源保护的建议》等4件提案,《潇湘晨报》、红网等媒体都作了报道。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社员李华提交议案3件。其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少年成长”受到《湖南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关注。四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向上级报送宣传信息稿件近130条,被九三学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录用60条次。在九三学社省委全年各个季度评比中,连续排名第一。参加全市开展的“献策党代会”活动,报送建议15条。

四、发挥智力优势,持续关注社会民生。制订《2011~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发展规划》,开展科技下乡、扶贫帮困、医疗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5月,组织法律、农业界社员中部分专家,在市区五里牌举办一场“创建平安岳阳”法律、农技义务咨询活动,发放法律、农技资料500余册。8年连续资助筻口镇三胞胎,并派人带他们赴韶山、花明楼红色一日游。资助华容县新建乡西来中学一名辍学学生,使其重返校园。11月,组织医卫界社员10余人,前往汨罗市桃林寺镇开展义诊活动,并向敬老院捐献常用药品。

【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2011年4月20日,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专职副主委王仁祥,市领导盛荣华、白尊贤、郭振斌、严华、李劲夫、余炳锐、李晓英,老领导蒋治材等出席。大会选举产生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选举李平为主委,郭跃平、黄二良、付萍为副主委。

【九三学社君山区支社成立】2011年10月10日,九三学社君山区支社召开成立大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建群、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李平、君山区区委领导等出席会议。九三学社市委各支社和君山区各民主党派支部主任应邀参加会议;君山支社现有社员7人。

【社员李海平成功培育棉花雄性不育系6001A】九三学社社员、市农科所经作室主任李海平于2002年领衔开始研究,2011年终于成功培育出棉花雄性不育系6001A,解决以往人工去雄授粉制种费工费时、成本过高、种子质量难以保证、无法大面积应用等技术难题。此前,李海平曾成功培育湘油12号、16号和海杂棉1号等湘字号油菜和棉花品种,先后获得省、市级奖励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