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致公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致公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致公党市委)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努力作为,取得新的工作成绩。

一、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致公党市委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夯实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建设工作。一是顺利实现致公党市委换届。致公党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班子成员9人。在4月27日召开的致公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致公党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班子成员扩大至14人。将各支部主委纳入市委班子。上届市委班子成员中有5名委员因年龄关系不再连任。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人员规模、年龄结构、学历能力和界别构成上均较上届班子有所改善。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严格内部管理,制定完善管理规则。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交流,树立新班子的良好形象。6月初,组织班子成员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同行”教育暨服务“五市一极”专题研究班学习。三是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部在 “六一”儿童节赴西潭镇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书籍和慰问金等。岳阳楼区支部联合多家单位在岳磁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活动。直属支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前夕组织致公党党员赴毛泽东、刘少奇故居参观。云溪区支部、省血防所支部、综合支部等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四是夯实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下发《关于规范组织发展工作的规定》。强化组织发展过程中的审批和考察程序。发展党员12名,平均年龄37岁,党员界别主要分布在教育、医疗卫生、机关事业单位,研究生以上学历3人。在高校、书画艺术团体发展书画艺术专业党员5名,为致公书画院输送人才。至年底,全市有支部10个,小组1个,党员195人。通过在组织发展中注重质量、打好基础,为市委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增添新鲜活力,实现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建设、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选送有潜质的后备干部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为后备干部的成长搭好台阶,铺好道路。至年底,致公党党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人,占党员总数的19%。其中,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副主任1人,市人大常委1人,楼区人大常委1人,君山区人大常委1人,市政协常委5人,市政协委员15人,楼区政协副主席1人,楼区政协委员8人,君山区政协常委1人、云溪区政协委员3人。五是加强学习交流和机关建设。换届工作结束后,组织由新旧两届委员及机关工作人员20多人组成的考察团赴海南学习考察,开展换届工作总结、新旧委员交心座谈、与致公党三亚市委交流经验等活动。致公党市委按照机关定职能、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的“三定”工作要求,设置办公室、宣传联络科和参政议政部3个科室。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完成好目标管理考核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学习活动的精神,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致公党市委召开市委扩大会,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并号召全市党员建言献策,加强海外宣传,投身文化项目,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参加省、市歌咏比赛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组织5名和11名党员分别参加省、市歌咏比赛活动。机关干部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参加,70岁高龄的郑英楷、许青兰等老领导亲自参与。三是统战信息和社情民意工作取得突破。全年被省委统战部采纳的信息达100多条,实现报送数量、采纳率和工作报名情况3个方面的大幅度提高,从排名落后到跃居市直单位第一的大幅转变,在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社情民意反映被省政协、致公党中央、统战部采纳20多条,《关于海南岛离岛退税政策的几条建议》等被中央统战部采纳,《外资企业加快渗透我国种子市场亟待引起关注》、《加强海峡两岸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的建议》等被致公党中央采纳。

三、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加强专题调研工作和两会提议案工作,围绕全市大事、要事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利用“两会”舞台,精心组织提案和大会发言。省、市“两会”期间,调动广大致公党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委余炳锐向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引导低碳生活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事的建议》2件提案。致公党市委和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向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47件,其中团体提案13件,个人提案34件。致公党市委两件集体提案及李信华个人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建议》、副主委黄玉祥个人提案《关于完善我市数字电视服务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缓解中心城区拥堵状况的建议》和《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被评为重点督办提案,黄玉祥代表致公党市委作《关于保护我市水资源和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建议》的政协大会发言,赢得一致好评。二是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华容等县市区的5个村,察看农业生产现场,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农业部门以及部分群众进行交流。收集大量资料和数据,撰写了《关于两型社会和现代农业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三是围绕全市大事要事建言献策。致公党市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和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组织的座谈会、协商会以及视察活动等12次,就全市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经济工作等坦诚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刘海波、李信华、孙玉珍等10多名致公党党员兼任纪委、税务、工商、国土等单位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种调查、视察、检查等活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得到有关方面肯定。

四、社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开展“致助金”捐款活动。根据致公党省委关于开展“致助金”捐款活动的通知,发动致公党党员捐款6000多元。分别为王和声、赵红英申请2000元和3000元的困难资助。二是开展党派联社区活动。岳阳楼区支部联奇家岭岳磁社区,在该社区建立统战工作室,设立就业援助、扶贫帮困、法律服务、矛盾协调、“五创”提质等5个工作组,明确各组的职责任务、具体负责人并公布联系电话。分工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社区。社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从2010年的50户84人增加到59户100人,最低生活保障金从8548元增加到9968元。三是开展建设扶贫工作。抽派一名专职机关干部赴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村扶贫点开展建设扶贫工作。为该村争取落实扶贫资金20多万元,并与省委统战部、省民主党派机关、岳阳市相关单位联络,落实捐献100台电脑、网箱养鱼、“三下乡”等扶贫项目。四是做好民主党派值班工作。2011年是致公党市委“民主党派轮流值班年”,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为各民主党派解决经费80多万元,其中,帮助每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增加经费预算5万元,机关行政科增加3万元,为每个民主党派增加换届工作经费4万元,增加车辆编制1台、购车经费15万元。为民主党派机关住房问题多次协调,增加拆迁安置资金240多万元,帮助解决拆迁安置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致公党市委换届】 2011年4月27日,致公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致公党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余炳锐当选为主委,黄玉祥、丁湘平、李文为副主委,陈跃平为秘书长。市委会成员均高票当选,班子成员均满票当选,换届风气风清气正,团结和睦,得到致公党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岳阳致公书画院成立】2011年8月,致公党市委成立“岳阳致公书画院”。书画院聘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雷桂云、画家戴剑为顾问,院长为岳阳电大终身教育办主任姚启科,副院长为岳阳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校长王伟。书画院凝聚和集合一批热爱书画艺术的党员,为致公党市委对外文化交流和开展社会服务发挥更好的作用。

【致公党市委在湖南理工学院设立“岳阳致公助学金”】为资助湖南理工学院一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尤其是该校学生中的孤儿完成学业,致公党市委与湖南理工学院联合设立“岳阳致公助学金”,通过发动党员,每年向湖南理工学院捐款2万元,2011年11月底,举行“岳阳致公助学金”暨致公党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成立启动仪式,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开展关爱残疾人活动】2011年5月15日“全国助残日”,致公党市委联合市残联、长江信息报社在市巴陵广场举办“岳阳市爱心助残志愿者协会成立暨扶残助学长江行动2011年发布会”,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现场开展“扶残助学长江行动”爱心助学款交接活动,资助郭连等1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致公党市委主委余炳锐在会上宣布成立市爱心助残志愿者协会,为协会授牌,为志愿者授旗。致公党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为此次活动捐款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