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农工党市委)率领全市农工党员,围绕发展主线,紧扣和谐主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民本岳阳的和谐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围绕学习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方针政策,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10月,举办支部主任培训班。11月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开展“与党同心,与‘十二五’同行”系列活动,加强同心同行教育。二是参与市委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及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发动各基层支部和骨干党员参与征文和歌咏比赛。周波和赵军撰写的理论文章《弘扬辛亥精神,践行“同心”思想》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中获二等奖。

二、围绕全市转型升级、“五市一极”建设,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农工党市委以与党同心为指针,以与‘十二五’同行为主题,以民主政治建设为方向,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主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突出特色、讲求实效,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以“两会”、党代会为平台参政议政。“两会”期间,农工党市委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向市人大、市政协提交提案、建议82件,其中向农工党省委报送建议案3件,《关于解决农村校车安全问题的建议》被采用为全国“两会”建议。向市人大提交建议25件,向市政协提交提案39件,其中集体提案15件,个人提案24件。《关于加快打造我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秩序的建议》和《关于提高“低保”政策社会公信度的建议》被定为重点提案。在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组织农工党员参与“迎接党代会·奏响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最强音”献计献策活动,提建议45条,其中3条被评为优秀建议,李穆被评为献计献策优秀个人。二是专题调研出成果。完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根治城区违法建设重在标本兼治”的调研任务,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调研报告《根治城区违法建设重在标本兼治》被定为市政协的大会发言材料,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三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210条,内容涉及到旅游、文物保护、医卫教育、交通安全、权益保护、行政执法等多个领域,被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农工党省委采用102条。在农工党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年度积分考核中排名第二。在全市各民主党派统战信息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被评为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四是加强社会宣传工作。全年《岳阳农工》办刊2期。加强与省、市各媒体的联系,提高组稿、投稿的质量和数量,宣传农工党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宣传优秀骨干党员的先进事迹,加大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工作成果的宣传报道。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农工网站等各类媒体登载稿件、信息80篇次。

三、紧扣换届工作,加大组织建设力度,提高科学谋事、干事能力。农工党市委围绕换届工作,加大组织建设力度。一是换届工作平稳顺利。4月18日,召开农工党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代表性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善。新进副主委1人、委员7人,占总数的50%,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委员中45岁以下的7人,占总数的50%,女性委员4人,占总数的28.6%。二是基层支部换届,激发活力。10月,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基层组织支委53人,比上届增加8人,新进支委28人,占52.8%。有高级职称的22人,占41.5%。支委中担任中层干部的31人,占58.4%。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职称高,有较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党员成为支部领导核心。三是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全年发展党员1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100%,中高级职称的占73%,平均年龄34.7岁。主要分布在卫生、学校、党派机关、事业单位。11月,君山支部成立。至年底,有支部15个、党员293人。四是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务实。细化基层组织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调动各基层支部开展党务工作和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继续拓展各支部学习、联谊活动模式,扩大党员间的沟通与联系,增强组织凝聚力。农工党市委在“三八”节组织全体女党员开展联谊活动。在重阳节组织60岁以上的58位老党员到长沙橘子洲开展集参观、调研、联谊一体的活动。市一医院、二医院支委分别在华容县、岳阳楼区枫树新村社区开展2次义诊活动。岳阳楼区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学党章、党史教育系列活动等。各个支部的活动均各具特色,丰富多彩。五是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新领导班子按照“宽松、和谐、团结、务实”的八字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团结协调,乐于奉献。努力提高市委委员及支部骨干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5月,农工党市委4名班子成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在复旦大学主办的党外干部培训班。9月,司马、林辉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10月,农工党市委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11月,组织4名骨干党员参加市委党校主办的培训班。新增市政协常委2名。

四、加大社会服务力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是开展“党派联社区,共建促和谐”活动。10月18日,市二医院支部组织10多位专家医生党员在岳阳楼区枫树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接诊病人100多位,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12月,法律工作委员会在岳阳楼区佘家垅等社区成立法律服务站,常年为社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心系困难群众,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1月,云溪支部、机关支部及二医院支部联合在云溪区开展义诊扶贫帮困活动,为该区的光荣院小学带去价值3000余元的粮、油等生活用品,并进行义诊。三是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第二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农工党市委在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村开展宣传、义诊、法律咨询系列活动。为村民体检、看病695人次,及时发现20多名村民的健康隐患。开出处方200多张,派发医疗保健资料800多份,捐助价值近万元的药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多次。与农工党省委联系,争取清洁新能源工程,为盘石洲部分农户免费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主委李为被农工党中央评为“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先进

个人”。

【农工党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2011年4月1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省人大常委、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陈松岭,市委副书记盛荣华,市政协主席白尊贤,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劲夫,湖南理工学院正院级督导员、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振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主委余炳锐,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李为,老领导左家铮、刘应凯等出席大会。陈松岭、盛荣华、李劲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大会选举产生农工党岳阳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李为为本届农工党市委主委,周波、司马雄翼、林辉为副主委,左家铮为名誉主委。

【农工党省委监督工作会议在岳阳举行】2011年9月25~26日,农工党湖南省委监督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岳阳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龚建明,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陈松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严华,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李为,农工党长沙市委主委龚振湘,农工党益阳市委主委夏宏宇,省委组织处处长李湘祁及各地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等出席。龚振湘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市领导易炼红、白尊贤、严华、康代四与龚建明、陈松岭等就岳阳市民主党派的监督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

【农工党市委成立法律工作委员会】2011年9月16日,农工党市委召开法律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市委委员李向阳为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练伟、卢四海、谭泽华为副主任。通过委员会工作方案,明确其工作任务及职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