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进市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在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作出贡献。

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组织建设方面。4月26日召开民进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进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重点部署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全市会员的信息整理和录入。批准成立民进岳阳楼区小学支部和民进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组,并召开成立大会。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营造乐学好学氛围。新一届市委班子成员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同行”教育暨服务“五市一级”专题研究班学习。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组织骨干会员参加“身边的感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民进省委组织的“同心同德创未来”征文活动和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11月,组织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三是制度建设方面。根据《民进湖南省委2011年工作要点》安排,开展会市委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自查。全市会员立足本职,力争双岗建功,有10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30人次获得省级奖励、200人次获得市级、区级奖励。隋国庆编著的《从本草到生物导弹——人类医药的创新》和《从步行到飞天——人类交通的创新》被评为2011年全省科普优秀作品。李国武被评为全国“十一五”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二、提案建议受到重视。在市政协六届四次全会上,民进市委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打造宜居城市”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易炼红的肯定和采纳。11月成立全市中心城区禁炮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书面发言得到规划、建设等部门的重视。“关于在朝阳小学门口建地下通道的建议”被采纳。全会52件提案回复率达到100%。张世愚、谢桃桂、王秀云、王慧等会员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李国武、汤雪军、朱彩虹等5位代表、委员被岳阳媒体专版宣传报道。为迎接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和中共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民进市委组织会员参加向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撰写建议20多条。在市委听取各民主党派对党代会报告意见座谈会上,专职副主委李尧瑶提出的“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和培养市民文明素养”建议得到肯定。会员唐华元、李宣钊、朱甸旬撰写的《打造“三湘抗战”文化品牌,凝聚构建“四个湖南”的精神力量》建议,得到省委的重视,被收入建议言录。

三、专题调研紧扣热点。围绕市中心城区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课题,民进市委完成《关于我市主城区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四湖连通的建议》2份调研成果,市委书记易炼红批示“调研问题重要,所提观点值得重视”。 配合统战部、民进湖南省委和市委统战部开展“创新社会管理”、“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基层计生工作暗访”等调研。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向民进中央网、楚帆、三湘统战网上报宣传信息96条。社情民意反映被省委统战部采用48条,市委统战部采用127条。民进市委被评为2011年度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四、社会服务贴近民生。一是解贫救困。“6·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组织民进会员和会内企业向灾区捐赠款物达20余万元。二是送教下乡。组织基层支部到平江县安定学区白茅小学和岳阳楼区郭镇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三是参加“三湘读书月”活动。主委隋国庆将其编著的科普书籍150多册捐赠给新农村建设点。民进市委机关二支部拿出2000元购买书籍,供支部成员阅读交流。民进市委机关三支部积极联系市图书馆,帮助平江县瓮江镇建成爱心图书屋。向学校、监狱、社区捐赠图书1000余册。四是党派联社区,共建促和谐。结合“五创”提质工作,组织岳阳楼区教育局机关支部和医卫支部联合在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开展宣讲活动,邀请讲师为100多名社区居民送上“修身与修心”讲座。五是发挥优势招商引资。会员企业岳阳新胜纸业公司与香港安心纸业集团合作,引进资金300万元。会员李国武所办企业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与百胜餐饮集团湖南市场开发部签约,引进“肯德基”餐厅落户临湘,引进资金400万元。

【民进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2011年4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市90多位民进会员代表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省委主委谢勇,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民进省委组织处处长许毓光等出席。全省各地市州的负责人到会祝贺或发来贺信。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隋国庆代表第六届市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民进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选举隋国庆为新一届民进市委主委,李尧瑶、张世愚、袁公平、丁卫平为副主委。

【民进岳阳楼小学支部正式成立】2011年11月18日,召开民进岳阳楼小学支部成立会议。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岳阳楼区委、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楼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及民进岳阳楼区小学支部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宣读《民进岳阳市委关于成立民进岳阳楼区小学支部委员会的批复》,任命阳育新为支部主任,赵梅为副主任,王勇为支部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建群,岳阳楼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辉和民进市委主委隋国庆到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