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建市委)加强自身建设,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好社会服务,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一、以换届为契机,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4月11日,召开民建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新一届民建市委大力推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一是抓好教育培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品牌”。5月,民建市委正、副主委和机关干部在复旦大学参加岳阳市统一战线“同心同行”教育暨服务“五市一极”专题研究班的学习。8月上旬,举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岳阳民建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邀请民建省委原副主委、省政府参事室原副主任程不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劲夫等为会员授课,青年骨干会员和新会员60人参加培训学习。组织10多名会员到中央、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会员队伍,优化组织结构。在组织发展工作中,确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会添彩”的发展标准,吸收19人入会。至年底,全市有会员185人,平均年龄45岁。整合原有内设专门委员会,新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委员会、经济与法律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妇女与老龄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民营企业家委员会。设置基层支部13个、专门委员会7个。三是探索自身建设的制度化、程序化,修改完善入会仪式和会员培训制度。

二、以岳阳民建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为载体,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会务活动。4月下旬,召开庆祝岳阳民建20周年动员大会。活动内容包括编印一本纪念文册,开展一次“忆过去、看发展,搭台阶、助成长”组织活动,举办一场专题报告会,召开一场庆祝大会等。10月,在岳阳楼区郭镇敬老院主办“情满重阳节,爱在夕阳红”爱心捐助活动,为民建老年会员和敬老院的老人义务体检,送去生活用品、药品和文艺节目。11月,民建市委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搭台阶、助成长”座谈会,助推青年会员成长。12月中旬,举办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邀请民建省委副主委、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刘长庚作“欧债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地区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全体会员及各界人士200余人到会。

三、以忠诚履职为要求,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反映社情民意。召开2次主委会研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13个支部签订“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责任书,修改完善量化考核措施,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检查和总结。近40条社情民意信息被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省政协采用。在民建省委年度工作评比中,被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3名会员被评为优秀个人。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年初在岳阳检查指导工作时,对岳阳市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民建市委获得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围绕日益严重的城市养老问题,组成专题调研课题组开展5个月时间的调研,10月提交调研报告《关心老人身心健康,促进家庭社会和谐》,被确定为政协岳阳市六届五次全会大会发言材料。在政协岳阳市六届四次全会上,提交《关于加强图书馆工作的建议》等37件提案,其中团体提案16件,《关于推进基层派出所干警向辖区居民述职述廉试点工作的建议》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在政协湖南省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建议》等5件提案。组织会员为9月召开的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建言献策,一批建议得到采纳和回复,并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媒体宣传。三是在组织活动中做好会内外服务工作。参加统战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活动,组织会员参加统战系统合唱队。参与新农村建设,全年在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村开展现场活动6次。注重对会员企业的帮扶工作,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人才对接等服务。6月,会员企业湖南天欣集团承办中部地区两型陶瓷文化节暨中国陶瓷协会颁奖典礼,民建市委对承办工作进行指导,安排机关干部和相关会员上门作筹备工作,民建省委领导龙国键、朱皖等出席活动。6月,专职副主委梁志军被民建中央评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到岳阳检查指导工作】2011年1月12日,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培华带领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到岳阳检查指导工作,进行慰问。马培华与民建市委班子、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代表座谈,听取民建市委主委周传博的工作汇报,听取4名会员分别就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基层组织工作和专委会工作所作的汇报。通报民建全国整体工作情况,征求大家对民建中央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肯定民建岳阳市委的工作,对岳阳民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民建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2011年4月11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市民主党派大会堂召开,选举产生民建岳阳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专职副主委黄周秀、副主委兼秘书长朱皖,市领导黄兰香、李湘岳、严华、李劲夫、戴新果、周传博、秦吉兵、袁建华等出席。周传博代表民建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忠诚履行职能,给力科学发展,为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赖明勇、黄兰香、李劲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选举方争奇为民建市委主委,梁志军、王五星、李永波为副主委,任命许冰为秘书长。

【召开庆祝民建岳阳地方组织成立20周年大会】2011年12月12日,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岳阳成立地方组织20周年大会在市民主党派大会堂召开。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原主委阳忠恕,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原主委龙国键,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市领导黄兰香、盛荣华、白尊贤、严华、余炳锐、周传博和老领导余世华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民建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充分肯定岳阳民建组织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要求民建岳阳市委再接再励,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业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主委余炳锐代表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致贺词,民建市委主委方争奇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