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民主同盟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盟市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取得新的成绩,被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定为“十一五期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

一、同心同行,爱党爱盟,政治学习教育有新内容。一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加强同心同行教育。在全市“颂歌献给党”合唱大赛中,选派14位盟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的合唱队。选派2名盟员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同心颂党旗”歌咏比赛。组织盟员参加全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和市政协多党合作和政协理论征文,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傅小松、盟员袁小文的文章获奖。11月,先后召开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和学习中共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辅导。二是以纪念民盟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盟史、盟章教育。7月8日,召开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座谈会,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劲夫等领导出席。盟员积极发言,深入探讨盟史、盟章,宣扬民盟精神,受到好评。周淼龙的《试论民盟传统》一文在《湖南民盟》上刊发。组织部分盟员赴民盟发源地重庆参观学习。设立民盟文化宣传墙,在岳阳民盟网站上推出“盟史大观”专栏,开展盟史、盟章教育。为老主委张佑琦举办90寿庆活动,以老盟员的先进事迹加强对青年盟员的教育。三是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全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傅小松担任《岳阳与辛亥革命》一书副主编,收集编辑纪念辛亥革命文章100多篇。10多名盟员在“辛亥百年”文艺汇演中发挥骨干作用。组织盟员参加全市纪念辛亥革命征文活动,3名盟员的文章获奖。

二、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参政议政工作有新成绩。一是议政协商。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参加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参与重大问题协商。在全市迎接党代会献计献策活动中,盟员提建议、意见20多条。其中《关于打造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的思考与建议》、《呼吁整合石化气体资源,实现央地企业双赢》、《要进一步办好社区图书室》、《加快建设龙山,打造休闲胜地》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建议。二是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发展岳阳黄茶产业”、“加强社区教育”和“做好乡村建设规划”3项专题调研。11月,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调研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其中关于黄茶产业的调研报告被采用为市政协六届五次大会发言材料。参与盟中央组织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完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调研和盟省委开展的“盟员参政议政情况”调研。初步完成盟省委下达的课题《湖南临港产业新区发展研究》调研。三是建言献策。运用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理论探讨等形式建言献策。在政协岳阳市六届四次会议上,民盟市委作《引导低碳生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大会发言。全年提交集体提案22份,个人提案39份。内容涉及广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用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信息工作在全省各市州民盟排名第二位。其中《应高度重视现行低保制度存在的问题》、《搞好新农村建设首先应科学合理做好村庄规划》2条信息被盟中央采用。

三、强调奉献,创新思路,社会服务工作有新贡献。一是帮扶农村。9月15日,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到华容县蔡田村、松树岭村看望基层老盟员,了解老盟员生活状况。继续重点帮扶省级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村,再次解决土地整理项目资金30多万元。盟员龙一明继续在瓮江镇挂职。协助引进教育援建等项目资金上100万元。二是赈济灾区。“6·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迅速到平江县大坪乡、岳阳县云山乡等重灾区了解灾情。民盟市委发动盟员捐款救灾,现场捐款4万元,将捐款送至灾民手中。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余曙初赴重灾区平江县虹桥镇组织灾后重建,兴建安置点,安置住房全倒户82户。三是服务社区。开展“党派联社区,共建促和谐”活动。下属各支部和10多个社区定点联系,进行挂牌服务,实行 “三送一收”的服务模式(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和收集社情民意)。得到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的肯定。7月6日,组织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部、医疗卫生支部、湖南理工学院支部、岳阳楼区支部在枫树新村社区联合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法律进社区”、“教育咨询”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得到前来视察的省、市领导肯定。君山区支部与钱粮湖镇司法所签订《民盟法律服务进社区协议书》,先后为该镇提供法律宣传资料400多份,法律咨询160人次,法律援助15人次。11月初,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到湖南调研社会服务工作,对岳阳民盟予以较高评价。

四、凝聚人心,激发活力,自身建设有新气象。一是开展学习活动。建立班子成员学习常态机制,每次市委会都举行专题学习讲座。5月下旬至6月初,民盟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领6名盟员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岳阳市统一战线“同心同行”教育暨服务“五市一极”专题研究班培训学习。还推荐4名盟员到市委党校学习。开办岳阳民盟网站,刊登盟员各类文章200多篇。二是创建“示范支部”。在开展“活力支部”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倡导创建“示范支部”。各支部互比互学,争先创先。有2 个支部被评为“示范支部”。三是推进“人才战略”。发展新盟员21人,新盟员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和精英化等特点,平均年龄35.8岁。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努力推进垃圾场建设,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陈启文的作品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四届毛泽东文学奖”。刘佳琪的市裕达置业有限公司被评为2011年度为岳阳经济发展作贡献先进单位。委员于向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岳阳市第五批优秀专家”称号。傅小松、蒋卫和被定为第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欧阳建平的教育论文被民盟中央“2011年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罗国利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申请国开行打包贷款1.45亿元。刘宏发挥商会优势,引进君岛酒业等2个项目,到位资金4600万元。傅小松、李望生、郑冷横、何其坚、王炳炎、吴三元、宫平等获得“岳阳市第二届文学艺术奖”。阳芳被评为君山区“十大杰出青年”。湖南理工学院支部盟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奖11项,承担1项国家级课题、10项省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获得科研经费近200万元。王炳炎获得湖南理工学院第六届“师德十佳”称号。一批优秀盟员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岳阳民盟被评为“建小康全国先进集体”】2011年11月30日,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召开。在会上,民盟岳阳市委被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十一五期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全国仅有50个单位获此殊荣。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出席大会领奖,受到贾庆林、蒋树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民盟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2011年4月15日,召开民盟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全市教育、文化艺术、经济、科技等界别的近130名盟员出席大会。大会听取和审议民盟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民盟市委第七届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专职副主委汤浊,市领导盛荣华、白尊贤、严华、李劲夫、包忠清、柴小平、万岳斌、李为,老领导张佑琦、丁松等出席。大会选举万岳斌为民盟市委主委,傅小松、李石夫为副主委,任命何晓斌为秘书长。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一行视察岳阳民盟机关】2011年5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陈晓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张力、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席恒、民盟湖南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戴晓凤、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巡视员张冠生、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邓彬彬等一行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劲夫、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的陪同下,到岳阳市民盟机关视察。看望民盟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民盟市委委员,并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