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革市委)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五市一极”建设。一是开展政治协商。民革市委主要领导列席中共岳阳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出席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的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10余次,就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与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推进3+1(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县)城区经济一体化”、“把岳阳建设成‘湖城’”、“推进田园型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沿湖、联湖、环湖、跨湖发展战略”、“实施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向市委政研室提供书面资料,以供参考。二是参政议政。市“两会”期间,民革党员中的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议案48件,其中民革市委集体提案22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个人议案、提案26件。大多数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实施。民革市委集体提案《建立新型投融资平台,助推临港新区跨越发展》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盛荣华要求临港新区认真研究。集体提案《关于改革我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的建议》得到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认可,许多建议被采纳。集体提案《关于尽快更改和完善琵琶王立交桥交通标志的建议》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纳,并制订《琵琶王立交桥整体交通标志的整改和规范初步方案》,实施整体整改。另有《关于建设岳阳汽贸城实行汽车集中销售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岳阳图书馆建设力度的建议》等有关民生问题的集体提案,提出的利民措施均被有关部门采纳。三是开展专题调研。民革市委在3月、7月和9月3次召开会议,确定2个调研课题。调研小组走访市直、县区有关部门,并赴外地学习考察。完成《建设生态宜居岳阳的建议》和《关于发展岳阳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其中调研报告《建设生态田园岳阳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要求规划、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参考执行。四是开展民主监督。正、副主委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全市国土、城建、房产、城管、劳动和社会保障情况的专题视察和市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工作月”活动。特约监督员裴军华、许小波分别参加由市纪委、市公安局组织的民主监督活动。在中共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期间,民革党员寓监督于建议中,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职院支部提出的《让农村娃的上学路不再成为家长的“担心之旅”》被《岳阳日报》头版刊登,龙小祖关于设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二、加强理论学习、健全组织机构,提高科学谋事干事能力。一是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探索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开展“推荐一本书、导读一本书、领悟一本书”的“三个一”读书活动。鼓励专干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换届完后,组织新旧两届委员开展为期5天的“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传统教育活动。6月初,民革市委会班子成员参加在上海复旦大学为期一周的“同心同行”学习活动。9月,专职副主委陈立新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专题学习班。组织机关干部及部分党员参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和经济形势报告会等。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刘晓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省、市的读书月活动,参与民革省委、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征文、书画及其他文体活动,建设“书香民革”。陈海源出著《陈海源金石书法艺术》一书。陈立新撰写的《世纪辛亥》在全国政协辛亥革命网发表。袁正宏撰写的《辛亥革命“无形”遗产的借鉴意义》和刘秦撰写的《评说何香凝:画阵出千军,笔尖聚国魂》分别获得民革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一、二等奖。二是加强队伍和组织建设。4月9日,民革岳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革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全省民革系统地级组织中和全市民主党派中率先完成换届工作,同时指导13个基层支部完成换届任务。发展新党员16名,其中高中级职称7人,公务员6人,副科以上干部5人。换届后,对民革市委专委会进行调整。增加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突出民革联系社会和法制工作者的特色。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承担民革市委的调研课题,多次组织部分委员外出考察调研,组织专题课题研讨会。祖统工作委员会接待海外侨胞、台湾同胞10余人次。民革市委被民革中央评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组织,被民革省委评为机关建设先进集体。陈立新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全国先进机关工作者。邵立平被民革省委评为机关工作先进个人。6月,李红霞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并代表民革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主办的“身边的感动”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

三、抓好祖统联谊、服务社会工作,构建和谐社会。一是开展好对台工作。9月7日,与市委统战部、市招商局、市台办在阿波罗大酒店举办岳台经贸洽谈会,台湾前新党主席谢启大、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等100多位台湾地区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岳阳楼区支部党员欧阳拥军赴台考察,与当地律协组织友好沟通、交流。二是主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太子庙与万家坡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律师定期进社区接待群众来访。开展送岗位进社区活动和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5月,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巡视员艾多率调研组到岳阳时,专程到民革市委联系的万家坡社区调研。4月13日和7月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谭平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薇薇分别赴万家坡社区视察党派联社区工作,调研社会管理创新,认为民革岳阳市委开展的“送法律进社区”活动为“法治湖南”的建设在基层做了有益的尝试。7月,《湖南统一战线》对此作专题报道。岳阳民革党员立足岗位,争作贡献。左钢被授予2010~2011年度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并记二等功。直属支部党员郑玲创作的《大爱无疆》获得2011年岳阳市春晚原创作品一等奖、岳阳市道德模范颁奖活动一等奖。李大任被聘为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欧阳拥军当选为该协会副会长。岳阳楼区支部党员、湖南奇峰医药公司总经理刘辉向红十字会捐赠近30万元的药品。君山区支部党员李红多年坚持捐资助学,岳阳楼区支部党员程岳新爱心助学赞助平江县冬塔乡2位学生等。

【承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活动由市委统战部、民革市委负责承办。一是开展征文活动。征文活动以缅怀革命先驱丰功伟绩、弘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为主题,从7月开始,向全市相关单位及人士征文,收到征文200多篇,通过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不同奖别文章60篇,并编辑成文集《岳阳与辛亥革命》,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第一本全面收集岳阳与辛亥革命的史料书籍。二是推出图片展览。自9月7日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在阿波罗大酒店、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岳阳楼新景区、南湖广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大院先后展出。展出图片、书画和史料300多幅,接纳上万名台湾同胞、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受到广泛好评。三是协办经贸洽谈会。9月7日,协助市招商局、市台办在阿波罗御庭大酒店举办岳台经贸洽谈会,邀请100余位台商参会,引进由台湾地区企业和客商投资的阿迪达斯鞋业、联昌盛电子等项目17个,涉及电子光伏、鞋帽服饰、汽车零配件、农业产业化、商业地产等行业,总投资29.8亿元。四是召开纪念大会。9月29日,召开全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刘晓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四大家领导、市直各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约1000人参加大会。市委副书记盛荣华代表市委讲话,辛亥革命先辈后裔代表李六如的嫡孙李和杰发言。五是举办文艺演出。9月29日,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文艺演出的所有节目都由岳阳本土艺术家原创,既具历史价值又富有地方特色,实现了历史性、地域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