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2卷 > 政法 > 正文

岳阳监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湖南省岳阳监狱在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监管改造压力骤增、经济发展难度加大等情势下,贯彻中央、司法部和省厅局有关精神,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基础工作,推进规范化建设”这一主题,坚持管理从严、激励多元、服务超前,推进监狱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开启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新征程,实现 “十二五”良好开局。监狱连续11年7个月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重特大狱内案件、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执法水平和改造质量稳步提高。监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比2010年增长24%,创利润2520万元,增长140%。各级班子建设不断加强,警察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素质能力得到新的提升。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状况考评优秀单位、全省监狱工作红旗单位、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

【开展规范化管理年活动】2011年,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岳阳监狱立足精细化管理,开展“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提升监狱规范运行水平。一是立规矩。制定出台《岳阳监狱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岳阳监狱精细化管理个人考核细则》等40余项制度,涉及监狱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健全监狱工作规范运行的制度体系。由监狱法制科牵头,监狱、公司机关各部门密切协作,收集整理历年来制定下发的各类规章制度,将现行有效的制度汇编成《监狱管理工作手册》,作为指导监狱工作规范运行的范本。二是明职责。将全狱警察职工划分为402个岗位,分别制定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形成165项具体工作的流程图,明确具体的操作程序和标准要求,使每名警察职工职责细化、量化,每项工作标准化、流程化。三是严考核。以精细化考核为抓手,绩效考核为平台,按照层级考核、量化考核、注重平时、突出实绩的原则,对所属各单位及每名警察职工实施扎实有效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警察职工的“面子”、“票子”、“位子”紧密挂钩,提升考核的严肃性、公正性和促进作用。四是抓兑现。根据精细化考核和工作绩效考核,全年兑现警察职工精细化管理考核奖金453万元、加班津贴820万元,评选表彰33个先进集体、347名先进个人,将考核排名第一的分监区长和指导员提拔到副监区长岗位,在考核排名前三的监区选拔3名副科级领导,调整2名分管工作相对滞后的中层干部。因活动开展得力,效果明显,岳阳监狱被省监狱管理局推荐参评“全国监狱劳教系统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

【建立四级责任体系】2011年,岳阳监狱面对日益严峻的监管改造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推行监管安全和生产安全风险抵押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基层单位联系点制度和“一线工作法”,监狱、公司领导带头包教顽危犯,建立起监狱(科室)领导包监区、监区(股室)领导包分监区、分监区警察包罪犯、罪犯互监组成员之间承担连带责任的四级安全防控责任体系。为确保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制作《罪犯改造责任体系图》、《分监区警察执法工作流程图》和《罪犯改造一日流程图》等看板,悬挂于在各监区、分监区醒目位置,明晰责任,细化程序,对罪犯实施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开展监管安全竞赛、防罪犯脱逃和非正常死亡、监内违禁物品、危险分子及重点罪犯排查整治等专项活动,制定出台《岳阳监狱狱内耳目奖惩办法》,加大狱内侦查和耳目管理力度,全年成功破获预谋案件37起,有效防范罪犯自杀死亡事故17起,兑现有功人员奖励6万余元。建立健全监狱(公司)领导带队巡查、狱政部门安全检查、警务督察部门专项督察及监区24小时自查的四级安全检查督导机制,加大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四级安全责任防控体系的建立,为监狱安全稳定构筑一道坚实的屏障。

【开展罪犯特色教育】2011年,岳阳监狱根据罪犯多元需求,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对罪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特色教育活动。在全体罪犯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罪犯发放《弟子规》等经典书籍,开设传统文化大讲堂,抽调专门师资力量进行授课辅导,设立传统文化学习园地、文化墙、文化走廊等。10月下旬,六监区罪犯刘某通过学习《弟子规》,罪恶灵魂受到催化,主动向警察交待自己18年前曾在长沙参与过一起杀人案件,配合监狱协助当地公安部门迅速破获这起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公安部督办命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完善罪犯社会帮教体系,对罪犯实施生动有效的社会帮教和亲情帮教,举办各类帮教活动20余场次,参与罪犯达5000余人次。12月26日,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李为率岳阳市农工民主党的领导、专家、学者到监狱进行帮教,广受罪犯欢迎。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出监监区,举办出监教育暨职业技术培训班3期541人次,99%的学员顺利获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术等级证。4月26日和7月7日,联手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54家社会企业举办服刑回归人员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196名刑释人员顺利实现体面就业。充分发挥本土心理咨询专家资源优势,在罪犯中深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和法律咨询,邀请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志愿者一行16人到狱开展为期3天的法律援助和大讲堂活动。监狱心理咨询室主任邓协平被中国监狱工作协会评为全国监狱理论研究带头人,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员。还独创《服刑人员与监狱警察联系手册》,架起一道警察与罪犯有效沟通的桥梁。岳阳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经验和事迹先后多次被《湖南日报》、湖南都市频道、《岳阳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造忠实可靠队伍】2011年,岳阳监狱围绕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和“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成果,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执法严明的监狱警察队伍。坚持素质强警和“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1200余人次;组织16批220余人赴北京、江西等省市监狱跟班学习和参观考察;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和领导到狱现场授课13次。举办庆“3·8”广场舞比赛、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在省厅局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加强宣传报道工作,编辑《建新》4期、《建新信息》30期,在《湖南日报》、《监所法苑》等媒体刊稿80余篇,切实发挥摄影协会等群团组织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岳阳监狱被评为全国监狱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先进集体,八监区监区长黄辉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加强工人队伍管理,开展工人班组规范化建设活动,2个班组被省集团公司评为红旗班组。实行工人劳务派遣制,清理外聘员工。根据《建新实业公司招工方案》,择优招录工人53名。鼓励优秀工人报考公务员,有3名工人被顺利录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监狱机关开展“深化精细化管理,转变机关作风”活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1年,岳阳监狱按照省万安达集团公司“转机制、拓市场、调结构、强管理、抓创新”十五字方针,加快转变监狱企业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监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速劳务加工发展,全年调整劳务项目26批次,涉及劳力3000余人,将项目准入门坎提高到月人均增加值1000元。深化生产现场“6S”管理,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和“启航号”等四个季度劳动竞赛。加强罪犯劳动保护,深入开展劳动现场环境专项治理,发放15万元劳保用品。提高罪犯劳动低报酬比例,发放低薪420万元,月人均80元。全年完成劳务加工增加值5008万元,比2010年增长39.43%。夯实农业基础,以强化激励机制为重点,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土地租赁收益。全年对外出租土地、渔池2467公顷,完成出租收入2005万元,同比增长14.5%。实施畜牧业改制,成立畜牧公司,实行人财物、产供销一体化运作,生猪生产实现扭亏为盈。壮大健朗药业,加大新药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拓展销售市场,实施冻干车间技改项目,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再创新高,健朗药业公司被评为岳阳市促进经济发展名牌产品。(本栏撰稿  刘青山 杨振兴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