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2卷 > 政法 > 正文

公安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岳阳市公安机关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公安工作保持积极向上、稳步推进的良好势头。社会综治考评公安部分、全省公安综合考评、综治民调全省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公安部统一部署的“大走访”开门评警工作排名全省第一;追逃“清网行动”、社会管理创新考核排名全省第二。圆满完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到岳阳警保卫任务。先后有全省警务督察工作现场会、全省执法办案区域现场会、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座谈会、全省加强和改进公安监管工作会议、全省涉案财物管理现场会在岳阳召开并推介岳阳经验。

【专项行动治理】2011年,全市公安机关以打黑除恶、命案侦破为龙头,持续开展“冬季攻势”、“清网行动”、“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打黑除恶工作排名全省第二;破获“3·31”故意杀人案、“7·02”故意杀人案、“8·02”绑架杀人案等命案,破案率95.6%。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缴获毒品数、抓获毒品刑事犯罪人数比2010年分别上升143.1%、453.7%、189.7%。追逃“清网行动”中,围绕“一降、两升、三提高”工作目标,动员一切力量、动用一切资源,清网率达91.3%,行动战果排名全省第二。白石岭公安分局、屈原区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禁毒支队、市网技支队、森林公安分局先后实现行动前网上逃犯“清零”目标。经侦部门侦办各类经济案件34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46人,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其中市经侦支队侦办的93号成品油案、云溪公安分局侦办的“4·28”非法经营瘦肉精案,案件影响大,查办效果好,得到中央、省、市领导好评和肯定。市长黄兰香对市公安局查办此案给予高度评价,称“为岳阳经济发展创造和奠定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展示岳阳良好形象”。交警部门、车站派出所紧紧抓住春运这一关键,不畏严寒雨雪,放弃休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确保旅游景点交通秩序平稳有序,确保春节期间没有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

【社会管理创新】2011年是社会管理创新年,全市公安机关集全局之力,聚全局之智,一个个项目抓落实,创亮点、创品牌。制作《岳阳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项目交办书》,将32个创新项目实施任务交办。对所有创新项目进行筛选,将警务督察派驻制、监所管理、警力下沉等10个项目作为重点,精心培育。“分、导、引”三招式将市公安局和城区公安分局机关246名警力下沉到城区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将79名退职改非民警引向警务社区,其成功经验被《人民公安报》专题刊登,省公安厅多位领导批示并肯定。全市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获得综合奖二等奖,警务督察体制改革、“分、导、引”破解警力下沉难题、汨罗市局监所“三化”管理模式获得全省公安工作创新单项奖,7人被评为全省公安工作“创新之星”。

【群众满意度提升】2011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落脚点。在巡防方面,组织专职巡逻队伍、社区巡逻队伍。在重点时段对治安形势复杂、案件高发地段等重要部位常年巡逻守护;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城区启动一级巡逻方案,公安民警与武警官兵全副武装上街联合巡逻,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12月开始,推行新型警务模式,在主城区设立“流动警务室”,实现警务前移。开展“擦亮窗口”活动,推出《岳阳市公安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以“大走访”为契机,组织“千名民警下基层进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3万条。最大限度地开放警营,让群众与公安零距离了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更加理解,更加支持。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全国二级英模吴维东、全省创先争优候选人彭志宏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现场测评91.2分,排名全市前列。特别是在三百年一遇的特大泥石流灾害面前,全市公安民警及武警、消防官兵闻警即动投身抗洪救灾战斗,安全转移疏散被困群众8万人,排除重要险情40多处,抢救被困群众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