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2卷 > 政法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岳阳市政法部门大力落实“两个维护”,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推动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作出重要贡献。在全省考评中,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排名第二位,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州;屈原、君山、岳阳、华容、汨罗、平江等县市区综治考评均进入全省前55名;处理信访和涉法涉诉积案全省排名第一,“大走访”开门评警全省排名第一,打黑除恶、清网行动全省排名第二。中央综治委《长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态》和《湖南政法综治动态》等刊物多次推介岳阳市政法工作。全省防范和处理邪教系统表彰大会暨工作会议上,平江县介绍《坚定不移反邪教,坚持维稳定促和谐》工作情况;全省解决进京访问题汇报会上,岳阳市作《多措并举化积案,创新机制促深化》的经验介绍;全省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岳阳市作《发扬三种精神,推动积案化解》典型发言。

【维护社会稳定】2011年,市政法部门实行市委正副书记包特别重大问题、常委包县市区、分管市长包战线、市级领导包重点单位的“四包”责任制。在各县市区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社区,干部干警联乡镇、联企业、联村组、联农户的责任体系,指导和协助当地维稳工作,参与维稳重大决策和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将市县两级直属单位与挂点地区企业的维稳工作进行捆绑考核,同奖同罚,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大稳定工作格局。加强维稳处突,制定《岳阳市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岳阳市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建100多人的网评员队伍,确保解决现实问题不失手,组织网上应对不失语,有力维护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推进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健全“三调联动”机制,全市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万多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8.4%。强化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等领域的专业调解,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接案127起,调处127起。全市政法机关接处信访案件4100多起,比2010年下降23%;48起疑难积案及中央政法委、省委交办的28起案件,全部办结息访。岳阳市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名列全省第一。破获一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案件,遏制“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确保庆祝建党90周年、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万无一失,圆满完成50余项重要警保卫任务。

【创新社会管理】2011年,市政法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关于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见》、《岳阳市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召开全市综治和公安工作考评表彰暨社会管理创新大会、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中心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会议和全市特殊人群管理会议等,推进实质运作。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出台《岳阳市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暂行办法》,以岳阳楼区为试点,全面推行一证通。全市录入流动人口91826人,出租房屋9555间,居全省前列。湘阴县先行一步建立重症病涉毒人员收治中心,运作成功收治8人。在各县市区推广湘阴模式,由政府牵头,公检法司、卫生、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在当地依托一所医院收治重症病涉毒人员。完善特殊病人收治所,收治艾滋病违法犯罪人员156人次。建设市工读学校。在汨罗市试点,依托国家级重点学校、全国德育基地——汨罗市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建设市工读学校,招收学员13名,市财政解决专项经费20万元。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在岳阳楼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开。完善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原有市级安帮基地,过渡性安置一批对象,由政府立项,各县市区每年在公益性岗位中安排一定数量的“三无”人员,由司法和劳动部门协商安置。在平江县试点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建成湖南省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中心,全市对象收治进展顺利。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在岳阳楼区试点,注入十大为民元素,加强和完善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抓好“十大民生”问题的解决,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机制,及时为群众提供就业、日常生活、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娱乐健身、公共安全保障等多元化服务。

【深化打黑除恶】2011年,市政法部门以打黑除恶、命案侦破为龙头,持续开展“冬季攻势”、“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涉枪涉爆、多发性侵财、拐卖妇女儿童、制毒贩毒等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全市发命案45起,破43起;打掉涉黑团伙4个,打掉涉恶团伙27个,抓获黑恶团伙成员300余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80起,破省督办案件3起,缴获毒品59公斤;“清网行动”抓获逃犯1200余人。“打四黑除四害”专项斗争中,云溪公安分局侦办的“4·28”非法经营瘦肉精案、经侦支队侦办的93号成品油案影响大,查办效果好,得到中央、省、市领导一致好评。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新增街面监控点300余个,整合社会监控探头3000余个,市、县公安机关和城区派出所建立监控中心。建立1000多支义务巡防队、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组织,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