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武装警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2011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岳阳市支队(简称武警岳阳市支队)按照“用心打基础、从严强素质、务实抓建设、全面保安全、持续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沉心静气打基础,团结一致抓落实,各项任务完成圆满,部队保持安全稳定,全面建设呈现健康发展、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支队被总部评为预防事故案件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支队和“三无”单位。

思想政治建设有突破。开展“理论学习之星”评比和学习背诵法规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主题活动,用岳阳的“四种精神”培养教育官兵,其经验做法被省武警总队转发。探索基层“新八大员”队伍建设,注重做好心理疏导和法律服务工作,为2名战士解决家庭涉法问题。出台驻监狱部队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的规定,激发基层干部爱岗敬业的内在动力。开展优秀影视展评展播,举办庆“八一”文艺汇演,组建小型乐队,在岳阳市“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中获得银奖。抓好基层网络学习室和荣誉室建设,鼓励官兵参加各类学习,2名战士考上军校,3名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8名官兵获得自考和函授本科文凭。新闻报道成绩优异,全年在武警总部、总队网上稿376篇,在中央媒体上稿76篇,全总队排名第二。

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有提升。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严密组织“卫士-11”、“快速-11”演习,建立军事训练奖惩机制,支队取得总队新训和半年军事考核第二名、年度军事总评和首长机关网上队列会操第三名、军事训练竞赛特战分队第四名的成绩,司令部被总队评为先进司令部。加强现代化和“四防一体化”建设,投入35万元为直属大队建成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网络学习室,投入25万元用于信息化升级改造,推动汨罗、临湘看守所完成“四防一体化”建设任务。全年成功处置执勤事件3起,2名战士分别被总队评为优秀网络查勤员和优秀哨兵,圆满完成各类临时勤务129起,成功处置洞庭湖货船失火事件2起。6月中旬,先后出动兵力2600余人次、车船30余台(艘)次,出色完成抗击特大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任务,解救、转移、疏散群众1330余人,受到驻地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基层建设质量有提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密组织参加总队《纲要》网上培训,举办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培训班,利用检查考核、蹲点帮建等时机搞好经常性帮带,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修订完善《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制度规范》,成立抓基层领导小组,建立“常委包片、股室挂钩、季度轮换”制度和党委机关“3个1”检查督导机制,坚持季度检查考核和双向讲评,形成较为完整的抓基层工作体系,引领和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直属大队、华容县中队等7个单位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中)队。

安全发展有巩固。坚持依法从严治警,围绕深化治理“十五个”重点问题,开展“深知兵、真爱兵”活动和“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内部关系”教育整顿,制定三级以上士官每周网上抽查和士官量化管理制度,加强核心要害部位和枪弹、车船管理,4次对基层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收缴战士违规使用手机46部,排除、整治各类隐患13处,投资3万余元完善机要房安防设施,部队安全稳定。

后勤综合保障有增强。以任务为牵引,修订完善后勤各类保障方案,按照要求组建后勤应急保障队,与20多家单位签订代征、代运、代储、代供协议,完善警地一体化保障机制。借助双重领导优势,支队本级争取财政预算430万元,基层中队增加预算70余万元,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基层“四配套”和信息化建设,部队条件明显改善。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支队在总队后勤专业兵技术考核评比中取得第五名,被装仓库被总部评为先进队属仓库,军械仓库被总队评为红旗军械仓库,支队被总队评为运输油料业务工作先进单位。

党委班子建设有加强。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带机关学习制度,开设“巴陵卫士大讲坛”,请市委讲师团和湖南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来队授课,组织观看名家讲座录像,有效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成功召开支队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为部队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组织“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推进7个方面问题治理,部队风气更加纯正。调整使用干部32名,选送16名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推荐28名技术标兵、3名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和2名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改士官,官兵信服,基层满意。

【武装抓捕】2011年3月4日16时30分,临湘市北正街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明辉将其女友苏红霞父母杀害,并将苏及其姐姐、姐夫刺成重伤后潜逃。5日13时,武警临湘市中队接到临湘市公安局派兵要求后,正在中队蹲点的支队副参谋长马立华率中队6名官兵赶赴现场,协助公安机关采取“外围封控、隐蔽接敌、突袭抓捕”的战术手段实施处置,将陈犯当场制服。

【制止犯人脱逃】2011年3月13日16时40分,湘阴县看守所13号监舍犯罪嫌疑人任敏、陈志欣、成淮文、丰卫林4人在监舍放风区谈论问题,行迹十分可疑。武警湘阴县中队1号哨哨兵陈瑞贵发现情况后,判断该4名犯罪嫌疑人正策划脱逃,随即进行口头警告,并向中队勤务值班室报告。中队长马奎迅速命令各哨位加强警戒控制,指派3人应急小组携带警棍前往协助哨兵处置,协助看守所民警将任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控制,成功制止一起在押犯罪嫌疑人策划脱逃图谋。

【武警岳阳市支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武警总部发出给5个单位和37名个人记功的通令,武警岳阳市支队荣记集体三等功,这是支队继1998年以来又一次获此殊荣。2010年6~8月,驻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支队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连续作战,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夺取抗洪抢险的重大胜利作出突出贡献。支队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政委彭勇辉还出席12月7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旱暨舟曲抢险救灾总结表彰大会。

【警卫勤务】2011年5月8~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到岳阳考察,武警岳阳市支队出动兵力,圆满完成首长在岳期间住地警卫和机动备勤任务。

6月10日,武警岳阳市支队出动兵力,动用车辆6台次,圆满完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岳阳视察期间的首长住地警卫任务及机动备勤任务。

7月8日,2011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开幕式在岳阳市君山区团湖公园举行。武警岳阳市支队出动160名兵力,橡皮艇2艘,圆满完成活动现场安全保卫及水上应急救援任务。

【处置洞庭湖货船失火】2011年6月13日19时15分,洞庭湖上一艘满载3000吨河砂的湘岳1307号货船突发火灾,武警岳阳市支队船艇大队大队长王业虎率领船艇大队官兵驾驶高速巡逻艇抵达事发水域,成功处置失火事件。 6月21日14时30分,岳阳楼景区水域上一艘满载5000吨河砂的湘机0583号货船因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燃油管道突然失火。14时45分,船艇大队大队长王业虎迅速带领官兵驾驶高速巡逻艇和2台挂机艇紧急赶赴事发水域,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大火被官兵成功扑灭,为失火船主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