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预备役部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思想政治建设】2011年,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三团(简称预备役三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干部上讲台”和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完成6个专题理论学习。抓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有力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围绕“学党史、讲党性、正党风、严党纪”,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思想作风教育整顿和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区分现役党支部和预建连队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学习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得到明显强化。紧贴团队实际,按照“五好”、“五个带头”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团党委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炮兵营被省军区评为“三学”先进单位。支持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出动官兵420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献血等公益活动,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向临湘市灾区和残疾人捐款5万余元。预备役三团被师评为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战备训练】2011年,预备役三团参加师“三实”训练教练员集训,取得总评优秀,团被师评为军事训练优胜单位。参加师预任军官比武竞赛,7人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参加师政工干部信息化技能比武竞赛,取得3个单项第一、总分第三名。组织团首长机关带步兵一营参加“广字38号”演习,出色完成演训任务,这是建团以来参加规模最大、人员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演训活动,得到广州军区总导部、省军区分导部和师首长的充分肯定,团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6月上中旬,出动807人次,动用运输车34台次,冲锋舟32艘次,赴临湘市参加抗洪抢险,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转移群众380人,清理、疏通河道11公里,找到遇难者遗体6具,出色完成任务。中央新闻频道、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预备役三团抢险救灾情况,省军区转发团组织部队参加抢险救灾的经验。

【全面建设整体推进】2011年,预备役三团全面抓好组织调整。按照“三个转移”(向交通沿线、向退伍军人集中企业、向高新技术和科研院所单位转移)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基层营连编组布局和兵员结构。抓好营连部正规化建设。按照广州军区《预备役部队全面建设标准》和师基层建设“五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管理教育信息化、基本设施规范化、保障融合化)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投入经费80余万元对营连部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完善。突出抓好基层预建党组织和预任军官队伍建设,组织102名预任军官和预建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分2批组织25个预建连队党支部进行学习整顿,进一步强化预建党委(支部)书记抓建基层的责任意识和预备役军官的“主人翁”意识。

【安全稳定工作】2011年,预备役三团坚持把安全管理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来抓,结合“条令月”活动,组织全团官兵集中学习《安全工作条例》,参观《预防军人职务犯罪》专题图片展览,开展网络防范“十条禁令”专题学习教育,官兵的法规条令意识明显增强。及时调整健全安全委员会和保密委员会组织,修订完善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对10多项安全管理内容进行统一规范,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工作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突出人员、车辆、武器弹药、营院、保密等重点,每月组织一次安全形势分析,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广字-38号”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安全风险评估,确保部队大项活动的安全顺利。

【后装保障增强】2011年,预备役三团深入开展群众性资源节约活动,围绕“八节一压”推广节能科技应用成果,拓宽“两型”军营建设路子。着眼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加强后勤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确保经费重点用于基层建设和重大演训活动。加强营院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训练基地配套设施,投入110余万元对团招待所、值班室、营院老化水电线路进行维修改造。严格落实武器装备管理制度,投入10万元对武器仓库进行改造,装备管理“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较好地保障年度军事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参加广字-38号演习】2011年10月8~13日,预备役三团首长带领步兵第一营参加军区组织的多场联动实兵演习,主要演练快速动员及战备等级转换、机动与集结、城市防卫作战的组织战斗和战斗实施,动用轻武器226支、警棍盾牌140套、轮式车辆23台、冲锋舟3艘、其他装备器材2300余件(套),消耗空包弹9000余发。演习接收上级文书67份,计划导调18次,随机导调整5次,准备工作充分,演练认真,保障到位,野外管理措施得力,任务安全顺利完成,得到军区总导部、省军区分导部的充分肯定。通过演习,锻炼团首长机关的决策指挥能力,检验部队综合作战能力,加深对未来可能担负作战任务的理解和对未来战场情况及作战对象的研究,部队得到一次近似实战的检验。

【湘江抗洪抢险演练】2011年4月21~29日,预备役三团组织抗洪抢险骨干参加师在长沙湘江组织的防汛抢险演练活动,全团参训65人(现役官兵45人、预任预编官兵20人)、动用冲锋舟20艘,车辆14台,主要进行冲锋舟驾驶与维护、孤岛救援、编队行进、分列式以及抗洪抢险快速出动等内容的训练和演练。通过集训和演练,培养一大批懂操作、会指挥的抢险骨干,检验团抗洪应急分队快速出动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基层营连组织整顿工作】2011年3~6月的组织整顿工作中,预备役三团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军区基层建设纲要”精神,按照“十有八规范、四室一窗”要求,加大投入,严格标准,提升基层营连部建设质量。继续深化跨乡镇抽编、跨县市区联编模式,按应急应战要求,优化编组布局,抓编组落实。对3个建制排、9个建制班进行调整。调整后预任预编官兵复退军人比例达到75.2%,专业对口率达到91.8%,兵员在位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