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环境监测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常规监测工作】2011年,岳阳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常规水质监测点、生物监测点、底质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做到定点准确、操作规范、数据可靠、上报及时。取得洞庭湖区域及岳阳市各项常规监测数据44.81万个,比2010年数据量增长38.8%(其中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3.51万个,污染源监督、环境影响评价、验收等监测数据21.30万个)。总计编制监测报告932份,其中环境质量监测报表570份。编制环评、污染源、咨询监测报告362份。完成每年1次的饮用水源5个断面109项全分析的专项监测。空气自动站获得有效数据14.6万个(包括1.46万个PM2.5数据),水质自动站获得有效数据5.91万个。市环境监测中心获得2011年湖南省环境监测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监督、监视性监测工作】2011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4次重点污染源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依据。完成18家废水企业(39个采样点)、8家污水处理厂(16个采样点)、9家废气企业(18个烟囱+3个煤场),废水在线比对12家企业、废气在线比对2家企业的监督、监视性监测。开展57个项目“三同时”竣工验收相关工作。
 
【应急监测工作】2011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南湖应急监测进行47次藻类与叶绿素a应急监测,主要监测南湖藻类优势种及生物量的变化动态,底栖生物种群结构及分布。提交监测数据44份,编制生物监测简报18期,为管理部门预防及治理南湖水质提供科学依据。对巴陵石化公司环己酮泄漏、长炼码头集装箱坠江等影响环境安全的应急事件,做到响应及时、行动到位、监测数据准确、处置建议科学。为加强环境风险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并参加了云溪区和巴陵石化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开展市环境应急监测演练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应对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反应和上下协调联动的实战能力,形成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突不乱的环境应急组织体系。
 
【环境科研】2011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催化剂长岭分公司高氯高氨废水中COD分析方法的研究,开发等离子发射光谱水质重金属26项监测,掌握了大气环境影响重要考核指标非甲烷总烃的仪器分析条件,开展非甲烷总烃的测试10多个,提升了环境监测能力。完成《岳阳市“十一五”环境质量报告书》、《岳阳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岳阳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岳阳市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