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环境监察整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开展环保执法行动】2011年,市环保局先后开展岳阳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医药制造企业专项环境执法检查、“三重企业后督察”、“环南湖直排污企业整治”、“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排查”和“高中考禁噪”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对全市饮用水源、重点企业、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涉重金属企业、工业园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是对企业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排污设施运转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出动2560余人次,检查企业650家,下达《环境监理文书》500余份,立案查处企业32家,有效解决工业园污染问题。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办理来信来电群众来访507起,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件,代表满意率达100%。

【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污染防治】2011年,市环保局对重点防控的重金属污染地区、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在岳阳市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重点对化工、涉铅、镉、铜、锌等有色金属、废矿物油冶炼行业进行检查,摸底排查涉重危废企业130家,审核登记涉重企业46家,查处平江县小炼铅、汨罗市废矿物油回收加工等环境违法行为48起。对造成污染的重金属污染企业,加大处罚力度,采取限期整治措施,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关停取缔。坚决禁止在重点防控区域新改扩建增加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有效促进了涉重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强重金属相关企业的环境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妥善处理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整治重点污染源10处。黄金洞矿区历史遗留含重金属氰化尾砂无害化处理工业化试验项目、湖南正虹原种猪场猪舍改造项目、云溪燃料化工厂和凌峰化工厂提质改造项目、湖南利尔康生物有限公司废水治理工程等污染治理项目全部完成。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2011年,岳阳市是全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十二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签订岳阳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责任书,市环保局局长李国保组织全市环保系统相关人员到攸县学习考察。按照统筹规划、城乡同治、整体推进的思路,采取抓点、重片、促线、扩面的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及生态县市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在全市启动12个农村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大力申报专项资金,其中汨罗市、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云溪区成为国家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争取国家和省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7000多

万元。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2011年,市环保局始终把辐射安全监管、固废(危废)监管列为重点工作,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长炼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等重点辐射工作工地、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3家存在安全隐患或不达标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要求。对全市重点辐射工作单位、重点危废产生经营单位强化督查,检查单位68家,检查频次达到150次。完成应对日本辐射事件的采样布点和样品收集,并通过媒体做好辐射安全宣传工作。
【开展危废、化学品专项整治检查】2011年,市环保局按照环保部、省环保厅要求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化学品专项执法检查。全市有废矿物油经营企业14家,通过专项整治,对5家提出关闭和吊销经营执照意见,2家迁入工业园,3家进行内部整合合并为1家,3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100天内达标,不达标则予以关闭。对全市化学品生产企业,2家提出关闭和吊销经营执照意见,3家搬迁进入工业园,4家进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