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保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社会保障制度扩面提质】 2011年,岳阳市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新增参保3.5万人、2.6万人和10.4万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总人数分别达29万、54.2万、41.6万、62.4万和106.4万。基金征缴总额达到31亿元,创历史新高。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48元,达到1174.2元。继平江县、岳阳县之后,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云溪区、君山区、屈原管理区纳入新农保试点,参保登记人数达174.7万,为41.9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2.79亿元。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市本级对6万多名职工与原单位脱离关系、成为个缴对象的现状,与银行协商代扣代缴、银行直缴模式,开辟新的缴费渠道。医疗保险开展“网络建设年”活动,率先在全省推出居民医保费手机代缴模式,上线运行网上办事系统,完成异地安置个人账户提现模块。生育保险顺产、剖宫报销额度均增加400元,增设产前检查费300元,职工生育分娩住院基本不花钱,生育津贴人均达7369元。城镇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普遍上调10%,年累计报销额度提升2万元。失业保险完成信息系统数据移植,实现全市联网,发放失业保险金7491.5万元。工伤保险出台《举报骗取工伤保险基金行为奖励办法》,审核工伤待遇9624人次,支付工伤待遇7352万元,安排工伤康复400多人次,将3.9万名老工伤人员纳入统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维权维稳】 2011年,岳阳市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维权维稳方面主要做好7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将5月定为宣传月,将6月29日定为宣传日,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二是开展监察执法。受理立案913起,结案898起。对辖区内规模以上用人单位的监察覆盖面达到96%。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54批次。圆满完成人社部推行的“两网化”建设试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和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全体与会代表专程到岳阳观摩学习等任务。三是狠抓争议仲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93件,其中,调解组织受案(含仲裁机构案外调解)428件,结案率100%,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1565件,当期审结1487件,结案率95.5%,涉及劳动者2937人(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55件,涉及劳动者662人),涉案金额3115万元。四是做好信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7900余人次,办理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信件128件。五是服务国企改制。指导企业召开职代会,做到破产改制一家、社保费清算一家、职工分流安置一家。六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市实际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803份,覆盖企业2601家,覆盖职工13.6万人,占任务的158.3%,相关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10%~20%。七是妥善做好军转干部工作。召开2011年度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做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