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劳动就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概况】 2011年,岳阳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4万人次,占任务的126%,其中,完成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预备制培训4.6万人,占任务的228.9%,培训后平均就业率达92%以上。组织职业技能鉴定3.1万人次,获证人数2.6万人。在高校开办创业培训班60期,创业培训在各大高校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99万元,比2010年增加近1倍,直接带动就业2400余人。举办各类人才交流会35次,进场求职人数达16.5万人。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步步高”专场招聘会、岳化社区专场招聘会等大型劳务交流会10场,常规劳务交流会40余场,提供空岗位7.4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1.9万人,当场应聘成功5100余人。举办大型劳务交流会6场,提供空岗位5.2万个。联合岳阳楼区人社局在中心城区114个社区滚动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活动,累计开展活动70多场,帮助1.1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推荐录用2100余人。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万人,分别占任务的119.6%、122.3%、125%和123%。累计援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8825户,100%实现动态清零。岳阳市被定为首批5个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之一,屈原管理区被省人社厅定为创建湖南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市就业服务局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就业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贺伟奇)

【县(区)级统筹城乡就业试点改革】 2011年,市就业服务局探索统筹城乡就业机制,强化农村就业工作,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屈原管理区为试点,创建湖南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的构想。此项工作在省内没有先例可循,在全国也属于正在探索中的宏观命题,需要突破的体制、机制、政策、资金等瓶颈较多。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多方征询论证,确立以“五年规划、三年实施”为时限、“区域创建、整体配套”为框架的创建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推进区域内城乡就业“四化”(即就业政策一体化、就业培训集约化、就业服务均衡化、就业环境公平化),实现城乡失业率3%的可控目标,以经济社会和城乡就业的量化指标体系评估机制成效,开辟统筹城乡就业可行性路径。8月,由省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障厅正式批准创建申请,厅长彭崇谷担任省厅指导创建工作指导小组组长,市长黄兰香陪同参加启动仪式。示范区一旦创建成功,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农场改制后统筹城乡就业提供典型经验。   (蒋 辰)
 
【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 2011年,岳阳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99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400余人。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从首期的“零租金入驻、零风险运行”(旨在激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创业实践),到第二期“自筹部分资金、政府扶持启动、自带项目孵化”(旨在提升参训学员风险防控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再到拓展公司化模拟实训(旨在加速创业孵化、提升创业层次),运行方式不断健全完善,成为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实践平台和鼓励全民创业的有力宣传平台,引导、培育出一批创业生力军、预备队。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民创业成果,在市党代会“献计献策”活动中,适时提出《关于加快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努力跻身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的建议》,希望就创业工作建立起“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素质培训、公共服务、工作考核”5大体系,以持续推动全民创业。该项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8月,经市政府申报,省政府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岳阳市为首批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之一。此举将凝聚全市合力掀起全民创业热潮、推动创业和带动就业奠定坚实基础。(蒋 辰)
 
【“回归人员”就业援助】 2011年,岳阳市就业服务局组织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步步高”专场招聘会、岳化社区专场招聘会等大型劳务交流会10场,常规劳务交流会40余场,提供空岗位7.4万多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1.9万余人、当场应聘成功5100余人。一是延伸就业援助对象。主动对接岳阳监狱,联合举办“回归人员”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2场,帮助196名刑满释放人员实现体面就业。这一举措赢得服刑人员的真挚掌声,得到省监狱管理局的高度赞许,还得到“凤凰网”、《湖南日报》等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二是延长就业服务平台。在中心城区114个社区滚动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活动,累计开展活动70多场,帮助1.1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推荐录用2100余人。三是延续长效机制功效。2007年,中央电视台就以岳阳建立失地农民就业援助长效机制为题进行报道。2011年,再次充分利用长效机制作用,积极服务临港产业新区,在云溪永济乡举办被征地农民专场招聘会,组织市内50多家企业、送岗位4000多个,真情援助因港区建设而失地失业的居民,切实助推临港产业新区和谐平稳发展。四是延展便民服务功能。与巴陵石化公司共同打造一站式、高标准岳化社区劳动就业服务平台,标志着社区平台建设由推广覆盖进入提质优化阶段。(蒋 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