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人民生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城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1年,岳阳市城市居民人均生活可支配收入20904元,比2010年增长11.3%;消费支出14565元,增长8.3%。4大类收入仅财产性收入略有回落外,其他均有所增长,经营性收入增长幅度较大。工资性收入人均13567元,增长1.6%。工资收入虽然略有上涨,但居民的其他劳动收入下降较大,人均其他劳动收入同比下降18.0%。经营性收入人均2240元,增长71.5%。随着国家一些惠民保护政策的相继出台和逐步完善,其中银行对一些中小型企业的支持一定程度上改善私营企业的经营投资环境,投资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促使岳阳城市居民经营性收入保持较快的增长。财产性收入834元,比2010年下降3.0%。近年受整个社会经济影响,股市行情低迷,投资风险加大,一部分人仍然对一些项目投资有所顾虑,从而导致其他投资收入下降是影响财产性收入下降速度放慢的主要原因。转移性收入5839元,增长20.1%。随着生活环境、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国家对离退休人员的待遇不断提高,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大幅增长,成为拉动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2011年,行政事业单位人均每月增加补贴300元、岳阳市对最低工资的再次上调,加上国家和银行的有效扶持,经营渠道的扩展以及离退休工资增加,都是影响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2011年,受市文明委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对城区37个窗口单位及综合主管部门所属的各窗口单位开展4次公共文明指数模拟测评,每次抽取400多个样本进行实地考察,抽取500户居民家庭进行满意度入户问卷调查。市文明办利用国调队的测评结果,通过多次的讲评、奖罚、整改,各部门创建意识得到加强、市民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市容市貌得到很大的改观、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测评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赢得老百姓的高度赞扬。经全国文明办检查,岳阳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
 
【稳步调控房价】 2011年,岳阳市采取多项措施稳步调控房价。一是贷款从紧。年度贷款利率及银行准备金利率数次上调,住房公积金限二次房贷,商业房贷取消优惠政策。二是政策从严。3月,市政府成立岳阳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协调领导小组,采取有力措施调控房价过快增涨。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商品住宅价格过快上涨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6项楼市调控措施落实政策“国八条”,加强领导;新建住房价格增幅控制在10%左右;建立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备案制度;建立商品房销售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加大住房供应力度。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较全国早一年执行。三是保障性住房稳步提升。4月8日,岳阳市向湖南省政府递交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责任状,立下年内建设3.34万套保障性住房“军令状”,同时降低保障性住房转让手续费、减免保障性住房租赁手续费。四是落实网签制度,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7月,岳阳市实行开发企业商品住房交易合同网签制度,对高于申报备案价格成交的合同,由网签软件系统程序自动予以限制,并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在商品房预售价格申报中,要求企业提供成本概算及相关依据,对非成本价格过高和房价定价超过每平方米4000元的项目,在预售审批前及时约谈企业法人,劝导其按照政府价格控制目标的要求,调整备案价格。
房租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原因有:一是楼市新政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取消贷款利率优惠等措施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一刀切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一些有刚性正常需求的购房需求,本有购房意向的这部分人只能转向租赁,导致住房租赁价格上涨;二是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影响跟风所致;三是秋季开学后,中小学陪读生家长猛增,使得学校周边学区房房源紧张,租赁价格上涨。二手房交易下半年趋冷。4月,岳阳二手房交易开始持续走下坡路,截至10月底,岳阳房地产市场普遍与季节相吻合步入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