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3卷 > 综述 > 正文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地理位置】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2°1831″~114°0906″之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县,西接湖南省南县、安乡县、沅江县,北界湖北省赤壁市、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县。市东西横跨177.84公里,南北纵长157.87公里。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3.73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岳阳历史悠久。早在20万年前,就已出现人类活动。距今9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用石制器具,拓现远古文明。夏、商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属楚,秦代属长沙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东属长沙国下隽县、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金铺观。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遣鲁肃率万人屯巴丘邸阁,筑巴丘城(今岳阳楼区)。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分下隽县西部建巴陵县。元康元年(291年),分长沙郡北部四县建立建昌郡,郡治设巴陵县城。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巴陵郡为巴州,十一年(591年)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2年(1913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497月,境内各县相继解放,现辖区东部属长沙专区,后改属湘潭专区;西部华容县属常德专区。19601月,以岳阳县城关镇建立岳阳市。196210月,撤销复为城关镇。19649月,设岳阳专区,辖岳阳、临湘、华容、平江、湘阴5县。19662月,拆分湘阴县为湘阴、汨罗县。197512月,恢复岳阳市,实行县、市分治。198110月,撤销岳阳县,行政区划并入岳阳市。19837月,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实行地、市分设。19861月,撤销岳阳地区,所辖县并入岳阳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96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撤黄盖湖农场建镇,归临湘市管辖,撤君山农场、钱粮湖农场建镇,归君山区管辖;同年12月,撤屈原农场,建屈原管理区。1992年,岳阳被列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被批准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06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200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岳阳市中国观鸟之都。1999年、2005年、2009年,三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严 柯)

【行政区划】  2012年,岳阳市民政部门审核湘阴县青潭乡更名为青山岛乡的相关材料,完成调研工作,并上报省政府。完成岳阳楼区郭镇乡、梅溪乡等乡镇行政区划的调整及新路口等街道办事处更名的申报工作。按照市政府指示,参与和指导岳阳楼区、南湖风景区“插花地”、“飞地”的调研,形成区划调整的初步意见,提交市政府审定。针对华容县提出的“撤县建市构想”,从财政收入、城市建设、公共设施、城区面积、城市人口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和分析,为申报工作打好基础。对平江县南桥乡、岑川镇、三市镇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进行指导,形成调整方案。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完成岳阳市新一轮行政区划地图编制出版工作,印制、出版底图为数字高程(DEM)的高清地图。调解和处理边界资源争议2处。对湘阴县与汩罗市因湘江河段河沙开采引发的争议,多次深入实地进行协调,并参加由市法制办牵头组织的专题工作组,提出可行性建议。结合界线联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与毗邻省市及县市区乡镇签定平安边界协议书70余份。完成中心城区88条新增路街巷和4条调整道路路牌的设置工作,对经济开发区12条新建道路进行命名。编制并印发《岳阳市城区楼门牌标志编码规则》,指导督促县市区对城区的门牌进行规范编码和设标。依据民政部发布的《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行业标准要求,完成申报列入《湖南省八大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地名97个,为以后各级政府申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搭建很好的平台。       (吴 伟)

 

【自然资源】  地质、地貌:岳阳市位于新华厦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5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年平均气温17.3℃,极端最高气温40.4℃(1966811日临湘市),极端最低气温-18.1℃(1969131日临湘市),系湖南省极端最低气温。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次,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其他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共占7%

    植被: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渡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楠等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境内各类动物23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号11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河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338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7种。鱼类资源有1122124,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80公里,环洞庭湖堤岸线250公里。境内50公里以上河流6,5公里以上的河流265,在大小湖泊165,内湖面积达3.2亿平方米,大小水库3659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9座。据测算分析,在正常年景,地表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补给水量年均20.06亿立方米,为地表水资源的21%;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年过境水量6477亿立方米,其中,客水6381.79亿立方米;洞庭湖出口年平均径流总量为3035亿立方米,其中,客水2939.74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多年平均理论蕴藏量为41.5万千瓦。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矿产32种,矿点近200处,其中,金属矿产9种,非金属矿产16种,稀有及轻稀土金属矿产7种。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26处,达到命名标准的9处,其中,温泉命名的有2处。                      

【人口状况】  2012年,岳阳市常住人口552.31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86.83万人,女性人口265.48万人;城镇人口272.29万人,乡村人口280.02万人,城镇化率49.3%。人口出生率13.65‰,死亡率7.70‰,自然增长率5.95‰。

【民族宗教】  岳阳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城市,有已识别少数民族成份51个,人口12928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6%。超过1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等。岳阳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三国时吴赤乌十年(247年),吴国在罗县隐居山(今汨罗市铜盆乡)建宏济寺,佛教逐渐传入岳阳。佛教寺庵有岳阳的乾明寺、圣安禅寺,汨罗资圣寺,湘阴双林寺、至源寺,平江东山古寺。晋太康年间(280289) 道教开始在岳阳建观传道。著名的宫观有吕仙道观、大云山祖师殿、真君殿,特别是大云山祖师殿始建于唐,迄今约1300年历史。伊斯兰教于南宋德裕元年(1275年),天主教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传入岳阳。基督教于19世纪60年代末有人宣传教义,1980年传入岳阳。全市有宗教活动场所100余处。

【语言文化】  岳阳话,俗称 “巴陵话”或“巴陵腔”,属汉语北方话语系。境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北,与西南官语区相接,幕阜山、连云山以东,是赣方言地域,南部与湘语的典型——长沙话连成一片。这种地理特点,造成境内方言的差异。历史上政区隶属关系的演变、人口的迁徙、以及交通条件的发展,使岳阳话经历一个由与北趋同变为与南趋同的过程。岳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为精髓的岳阳文化,底蕴丰富。地方戏、曲艺中,巴陵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龙舞(九龙舞)、岳阳花鼓戏、平江花灯戏、汨罗抬阁故事、临湘嗡琴戏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风景名胜】  岳阳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有各类文物点18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国家AAAAA级景区1处,AAAA级景区4处,AAA级景区9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东洞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岳阳楼和君山岛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有古楼(岳阳楼)、古庙(岳州文庙)、古塔(慈氏塔)、古祠(湘妃祠、屈子祠)、古屋(张谷英古建筑群)、古桥(三眼桥)、古亭(朗吟亭、三醉亭、独醒亭)等。岳阳楼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团湖荷花公园,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评为“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处聚生地”。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的南湖,湖内绿岛耸立,呈现“一龙赶九龟”的奇观,湖畔修建环湖旅游走廊和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

【交通状况】  岳阳承东联西、贯穿南北,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湖南唯一的国际标准集装箱港口,也是湖南首个亿顿级港口。铁路: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公路:京珠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随岳高速公路,岳长高速公路,岳宜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线路51条,游2路、23路、52路、56路、5路、55路(夜班)为豪华公交。

【市标】  1985年,岳阳市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工作,评选出杜英树为市树,桅子花为市花。杜英树干形高大,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叶红绿相间,大方美观,喜温暖湿润环境,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栀子花属茜草科,四季长青,品种较多,喜光稍耐荫,喜肥耐瘠薄干旱,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花洁白无瑕,芳香馥郁,备受岳阳人喜爱。

2012年气候概况】  岳阳市冷冬但无严寒期,夏有高温热害,春秋冷暖起伏较大;年降水量偏多,为1713.3毫米,降水过程明显、且时空分布不均;年日照时数偏少,为1413小时。全年有低温雨()冰冻、阴雨寡照、暴雨洪涝、大风、雷暴等灾害性天气。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6.9℃,较常年偏低0.3℃,按气候标准评定为正常,较2011年偏低0.4℃,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低于常年平均值,为最近16年中的最低值。各县()年平均气温为16.6(临湘)17.2(华容),且呈西高东低分布。

    降水。全市年平均总降水量1713.3毫米,较常年偏多274.2毫米,降水距平百分率19%,按气候标准评定为偏多,与2011年比偏多767.4毫米。总雨日日数为173天,偏多56天。各县()年总降水量为1360.8毫米(华容)2003.3毫米(湘阴),呈西北向东南递增的特点,较常年偏多56.4毫米(华容)549.2毫米(湘阴),呈北少南多的分布特点。

    日照。全市平均总日照时数为1413小时,较常年偏少217小时,按日照多寡划分标准为偏少,较上年偏少304小时。2012年各县()年日照时数为1200小时(平江)1585小时(华容),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特点,较常年偏少54小时(华容)387小时(平江)。按照日照多寡划分标准,除华容属正常外,其余各县()均属偏少,南部偏少幅度大于北部。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2年,岳阳市冬有低温雨雪冰冻,春有阴雨寡照,夏有高温热害,秋有轻度寒露风。因各类气象灾害性天气导致190万人受灾, 2人死亡, 6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3.1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5.39亿元,综合评定,为气象灾害偏轻年景。

    低温雨()冰冻。全市出现4段雨()天气过程,雨()日数在6(汨罗、平江)10(临湘),积雪日数在1(平江)10(临湘)。主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现在123日、1322日、2730日、122529日。

    低温寡照连阴雨。1月~322日,岳阳市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7℃,为2090年代以来第二低值;期间平均雨日日数为4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4.9天,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多值;日照时数仅109.4小时,较常年偏少99.5小时,创1960年以来新低;期间平均有61.3天无日照,较常年偏多14.7天,无日照天数也创下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新高。

    暴雨洪涝。全市出现12次暴雨过程。其中,有2次影响较大。511日,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发生特大暴雨,岳阳县降水最强,岳阳县中洲乡,降水量达到213.3毫米。强降水造成岳阳县、平江县、湘阴县、华容县、汨罗市、云溪区、临湘市、南湖风景区等8个县市区、76个乡镇出现较明显灾情,受灾乡镇房屋、道路、桥梁、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部分乡镇引发山体滑坡。712日,发生历时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降雨过程。全市累计降水超过100毫米的有115个站,超过200毫米的有12个站,超过300毫米的有2个站,累计降水最大的站为梅田湖336.5毫米。

    雾霾。雾霾天气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低,危害人体健康和交通安全。全市雾霾天气呈现增长趋势。年霾日数相对2011年减少,雾日有所增加,为自1992年以来雾日最多的一年。出现大雾天气15(汨罗)39(岳阳),和常年相比,北部地区偏多116天,南部地区偏少839天。霾日数和常年相比,北部偏多322天,南部偏少012天。

    雷暴。岳阳雷暴日数为34(岳阳)49(临湘),除平江县、湘阴县偏少56天外,其余县市偏多18天。发生雷击事件17起,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2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96万元。

 (覃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