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民族宗教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市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局(简称市民宗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搞好服务协调工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市民宗局被评为全省民族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宗教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汨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被评为全国宗教工作先进集体,华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被评为全省宗教工作先进单位,临湘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被评为全省民族工作先进单位。

【各级领导关注岳阳民宗工作】  2012年,岳阳市的民宗工作引发各级领导关注。220日,副市长隋国庆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31日,国家民委人事司刘湘辉一行到岳阳调研。“三八”妇女节和“五四”青年节前夕,市领导黄兰香、李志坚、樊进军等深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亲切看望新疆部的学员和辅导员,鼓励大家珍惜美好时光,掌握本领,把美丽的新疆建设得更好,携手架起吐鲁番和岳阳之间的友好桥梁,让两地人民更加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522日,省宗教局副局长向茂林带领机关人员到岳阳调研宗教工作。524日,市政协主席赖社光率领班子成员、各委主任以及部分政协委员24人赴平江县、汨罗市6处宗教活动场所考察工作,听取汇报,盛赞崇善寺赡养孤寡老人的义举,并慷慨解囊,现场捐献2万元支援安老院建设。718日,省民委副主任赵仁秀到岳阳调研。917日,市人大专题听取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汇报,对市民宗局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9月下旬,省宗教局副局长傅雷带队,与省安监、公安、建设、林业、旅游厅局相关人员组成的安全联合检查组,到岳阳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联合大检查。1010日,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汇报,对市民宗局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民族宗教工作存在的机构、人员和经费问题,原则同意适当增加一定的编制和工作经费,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具体意见。

【加强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  2012, 市民宗局加强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42日,市民李某因随地吐痰与拉面馆厨师发生争吵,将店主刺伤后逃走。市政法、公安、民宗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到现场控制事态,并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市政府对西北回民给予一定的救助,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春节以来,四川黑水县、茂县几十名藏族、羌族人员在岳非法贩卖管制枪支刀具,可能危及社会稳定。市委、市政府责成公安部门依法处理。5,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整治贩卖仿真枪支、管制刀具行动。岳阳楼区公安干警在执法过程中,遭到藏族、羌族人员阻挠,并将公安干警打伤。公安机关依法对3名涉案人员进行为期10天的行政拘留,非法贩卖管制器具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7月,新疆维族人员到岳阳占道违规经营,拒不服从城市管理。913日与岳阳城管队员发生打架纠纷,一名城管队员受伤。市民宗局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协调处理。岳阳楼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派干警到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将打架双方带到岳阳楼区公安分局滞留室进行调查,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828,新疆和田4名维族青年在岳阳市城区租住房内酗酒意外死亡。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开展调查,副市长隋国庆连夜召开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紧急会议,听取相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后,作重要指示。市民宗局等相关部门配合,通过做大量工作,死者家属同意将尸体就地安葬,并感谢政府救助,于次日凌晨离开岳阳返回新疆。1121日,16名新疆维族人员在平江县城关镇三阳村贩卖核桃糕时,与当地村民因语言不通产生误会引发打架纠纷。市民宗局接报后,立即派人到现场协助处理,做好思想工作,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2012, 市民宗局制订出台《宗教活动场所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制度》、《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工作考核细则》、《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工作考评办法》等系列制度,要求全体宗教活动场所规范上墙,落实到位。全面推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举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人员培训班,取得明显效果。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工作,召开动员会、成立专门的班子、下发工作方案、并对创建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表彰,有近70%的宗教活动场所达标。汨罗市民宗局作为全省唯一单位被推荐表彰为全国宗教工作先进集体,市民宗局局长查宜被评为全省宗教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一次。

【引导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2012年,市民宗局引导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汨罗市、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和市内部分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先后拿出几十万元善款帮助地方铺路架桥、兴修水利和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汨罗市崇善寺已安置孤寡老人110多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平江县“5·12”自然灾害发生后,宗教界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先后捐款15万元给灾区人民,受到广泛好评。1117日,市民宗局组织基督教岳阳堂开展“感恩心、故乡情,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倡导环境保护,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

     (本栏撰稿 何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