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外事侨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简称市外侨办)按照“强外事、兴侨务、拓港澳”的工作目标致力提升对外交往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全市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侨办授予市外侨办全国侨务信访工作示范单位称号,省外事侨务办授予市外侨办全省外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是促成临港产业新区与美国休斯顿国际经济区结好。年初,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下,市外侨办促成临港产业新区与美国休斯顿国际经济区建立经贸友好交流合作区。327日,美国美南新闻报业电视集团董事长李蔚华率美国休斯顿市美中经济文化访问团一行16人到岳阳考察,双方就建立“美国制造中心”、教育与文化合作交流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开辟对外交往渠道。发挥公共外交中的桥梁作用,组织协会成员单位开展对外交流活动。6月,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戴宝萍带队的岳阳市侨心艺术团一行18人,参加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二届中老年才艺展演,获得金奖。市教育局组团赴英国萨默塞特郡进行教育交流,4所学校与英方4所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市卫生局抽调9名医疗人员组成中国第16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即将赴塞进行援外医疗活动。三是加快因公出国(境)管理。落实上级的“零增长”要求,在任务审批中严把政策关和质量关。审批因公出国62196人次,分赴美、加、英、法等40余国执行公务,其中,市审批23126人次,参加省内双跨团组3952人次。取消无计划、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团组5个、涉及17人次,节约资金50多万元。四是推进港澳工作。接待香港教育局组织“同行万里”国民教育活动访问交流团到岳阳参观;促成市科技局、市卫生医疗等单位多次赴港澳参加学习和研讨活动。对全市港澳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对100多家港澳资和涉港澳内资企业建立信息档案,为港澳资企业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举办首届英语口译大赛】  201211月,市外侨办与市翻译协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共同举办岳阳市首届英语口译大赛,有10所学校68人报名参加,其中,包括高校学生,中小学教师,高校英语教师。

【侨资踊跃捐赠】  2012年,市外侨办争取华侨华人和海外慈善公益基金捐赠108万元,新建和修缮乡村学校3所,资助贫困大、中学生36名。其中,香港应善良基金会对湘阴县玉华小学30万元捐赠、全国侨联公益基金会对华容县插旗中学25万元捐赠、澳大利亚籍华人魏基成夫妇捐赠岳阳市受灾的县区过冬衣物近1000件和助听器200套,全部发放到位。

(本栏撰稿 葛勤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