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民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岳阳市民政局按照“稳增长、促和谐”的工作要求,围绕“四三六”工程,履行职能,破解民生难题,创新民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向上争取民政资金13亿元,比2011年增加3亿元,增长30%。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夯实干部队伍基础,增强风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对象的血肉联系。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狠抓廉政建设,加大民政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民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结合市政府12345公众热线服务平台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办理各类投诉、求助案件237件,做到案件办结率100%,当事人满意率100%,工单回复率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6件,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代表满意率为100%。市民政局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

【提升社会救助力度】  2012年,岳阳市提升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取得较好成效。加大低保资金争取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市辖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为每月350元和170元,县市每月320元和140元。城乡低保补差分别达到每月248元和105元,比2011年分别提高68元和25元。全市五保供养水平持续提高,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季1104元和581元。加大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和中心敬老院建设力度,完成15所敬老院的改扩建工程。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农村困难群众新建、改扩建住房31000栋。加大慈善资金筹集力度,募集慈善资金2540万元,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规模达到6850万元,累计救助各类大病患者和边缘户1504人次。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印发岳阳市城乡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定办法的通知》,为建立城乡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优抚、安置、军休工作】  2012年,岳阳市优抚、安置、军休工作稳步推进。完善国家、社会、群众“三结合”的优抚制度,按时足额发放优抚资金,评残、带病回乡、参战审批工作依规进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增长10%。完善新型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将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展扶持优抚对象奔小康、救助解困、维修改造重点优抚对象住房、走访慰问、送医送药等帮扶活动,一万多人次在活动中受益。落实2011年退役士兵安置任务,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妥善解决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维稳工作成效显著。军休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得到有效落实。军事供应服务细致到位,受到过往部队一致好评。

【基层民主建设】  2012年,岳阳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岳阳市“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有109个市直单位参与联系中心城区109个社区。探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市108个行政村进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加大办公用房建设力度,解决64个社区办公和群众活动场地的问题。推进联点帮扶社区制度,从资金、物质、班子建设等方面加强对社区的帮助和指导,协助社区加强党组织、自治组织、基础设施等建设,被帮扶的社区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做好全市第八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组织各地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指导各地开展社区班子任期内财务和经济责任清查审计。全市408个应换届选举的社区没有出现一例违法违规事件。加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力度,3085个村民委员会村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公开率达到100%。

【社会组织管理】  2012年,岳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市民政局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和监督工作,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社会化、合理化发展。全市社会组织达到1363个,经济产值达到10亿元,安排3.6万人就业,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机制,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36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得到省委、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市民政局被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评为优秀指导单位。

 (本栏撰稿 吴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