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加快实施“四三六”工程,推进工作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人才开发引进硕果累累,人事管理服务不断创优,就业培训工作精彩纷呈,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得地市级以上荣誉表彰30多项,其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办公厅的联合表彰。该局民本岳阳绩效考核综合评分再次在全市同类单位中排名第一,连续7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市工伤保险处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评为20112012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市人才服务中心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省一级档案室等荣誉。市医保处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标兵单位, 该局综合调研室主任贺伟奇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尹蔚民到岳阳调研人社工作】  2012423日,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在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省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彭崇谷等陪同下,专程到岳阳市调研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市领导黄兰香、盛荣华、樊进军,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等陪同或参加汇报会。尹蔚民先后深入岳阳县麻塘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岳阳楼区汴河创业街和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君山区西城劳动保障服务站,与社区和乡镇干部、新农保参保对象、农民代表交流座谈,询问新农保、就业等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他对岳阳市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以及整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市人社部门改善民生寄予厚望。市委书记黄兰香表示,岳阳市将按照国家社会保障工作要求,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事人才工作有所突破】  2012年,市人社局首次通过考核计分选岗办法,完成81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随调家属17人。全市有3785家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设置岗位总量9.32万个,分别占总数的89%92%,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办理机关事业工资福利各类业务审批2.8万人次。印发《岳阳市市属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启动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12月底基本兑现绩效工资和离退休补贴。对全市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市、县、乡三级公务员单位,建立单位编码、公务员台账,基本掌握市直政府所属公务员单位和每位公务员的基本信息。在考试录用公务员四级联考中,市、县(市区)、乡(镇)三级录用公务员271名。建立评比达标表彰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关于精简规范2012年度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完成年度考核连续3年优秀人员申报省市记功365人次,与2011年度相比减少表彰单位366家、先进个人604人。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 25人。人事招录选拨考试严格执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开招聘、公开考试录用、公开选拔等工作的“八严禁”纪律规定》,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人事招录(聘、选)组考工作的通知》,完善《岳阳市人事考试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创造性地采取“全封闭管理、全过程监控、全方位服务”措施,组织40种类型、报名总人数达1.86万人次的考试报名,基本实现“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零容忍”,并准确无误地向省考试院上报1.3万名应试人员的报名信息。全市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学校达17家。2011年度全部职称评审工作于430日之前完成,2012年职称申报工作于10月底正式铺开。组织申报市级引智项目计划42个,获批国家、省级项目16个。引进国际金融、港口发展、环保旅游、城建规划、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10人,引进外国专家95人次。举办各类人才交流会46次,其中,大型人才交流会5次,2978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9.43万个,15万多人次进场求职,达成意向3.9万人。

【推进城乡民众就业】  201232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岳阳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市人社局开展包括以“助万人创基业,送贷款到基层”为主题的创业融资服务系列行动、以“岳阳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主题的创业引导服务行动在内的一系列创业扶持行动。1012日,省人社厅下发文件公布首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名单,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孵化基地被正式纳入。强力推进屈原管理区创建全省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创业扶持月”、“助万人创基业,送贷款到基层”等活动,在全市掀起全民创业的新热潮。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1.4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2.07万人、创业培训1.18万人、企业培训5.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劳动预备制培训3万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3.55万人次,获证人数2.88万人。在全省率先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放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达2.02亿元,完成创业培训1.1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5.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4%;零就业家庭就业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社会保障覆盖城乡】  2012年,市人社局推进落实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医疗、工伤、生育社会保险市级统筹政策。启动市直行政机关、参公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解决装修行业人员、老工伤人员参保难题。被人社部列为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唯一地级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居民医保省际联网结算。全市企业养老保参保职工44.73万人,实际缴费人数31.27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3.05万人,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分别为62.57万人、111.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7.07万人,生育保险参保41.55万人,失业保险新增参保2.49万人。征缴各类社会保险基金36.7亿元,比2011年增加5.7亿元,超出省定任务10.6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强化基金监督工作,确保基金规范运转率达100%。按政策对全市18.29万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调整提高养老金待遇,人平每月增加196元、达到1394元,其中,市本级人均每月增加198元、达到1608元。随着71日起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风景区和汨罗市作为第4批试点单位被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畴,全市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登记参保人数294.9万人,参保缴费人数163万人。其中,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畴参保人数达到274.57万人,59.97万名 60周岁以上的农民可以定期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发放金额6.47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均为100%。岳阳县人社局、华容县人社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岳阳是全省唯一拥有2个获得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的市州。

【维权维稳稳妥到位】  2012年,市人社局将之定为“政策法规年”,以“依法履职、政策惠民”主题,以《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等6部法律为重点,邀请专家讲法,组织干部学法,强化部门执法,督导企业守法。接待群众来访8100余人次,答复来访群众相关问题2300多个。办理省市交转办信访事项45个、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信件 193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理市政府12345公共服务热线工单549件,及时办结率99.62%。狠抓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227份,覆盖企业2917家,覆盖职工12.31万人,该局被评为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红旗单位。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效能建设,开展农民工合同签订情况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内规模以上用人单位的监察覆盖面达到95%,累计接待举报投诉913起,涉及职工7.22万人次,结案898起,结案率达到98%。加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35起,已处理案件1508起,结案率达到98.3%。  (本栏撰稿 贺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