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信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岳阳市信访局(简称市信访局)树立“信访至上、维稳第一”的信访工作理念,强化领导,落实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上访群众劝导在当地,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县两级信访部门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6068人(件)次,其中,市本级接处群众来信来访19667人(件)次,中央和省交办的47件信访事项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中央和省交办的162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市本级办结入库信访积案达252件,全省排名第一。进京非正常上访登记数和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登记数全省最少。在713日召开的全国第七次信访工作会议上,市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在816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市信访局获得全省信访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1119日,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到岳阳市督导调研信访工作,对市信访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岳阳市创新信访工作理念】  2012年,市委、市政府在连续4年将信访工作“五列入五统一”(将信访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事日程,统一筹划,列入全局性会议议程,统一部署,列入党政领导督查范围,统一检查;列入党政干部考核内容,统一考察,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统一表彰)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信访至重、维稳第一”的信访维稳理念,将信访维稳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来研究、来部署、来落实。对于信访工作,要求各级领导部门要做到“五个凡是”,即在工作安排上,凡是日常工作与信访维稳工作有冲突的时候,其他工作都要为信访维稳工作让路,凡是发现有群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接待,亲临现场,及时化解,凡是发现有人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相关单位领导要服从调配,迅速接访劝返,凡是市委市政府门口和重要活动会场发生堵门堵路的信访,相关部门必须按照总值班室及市信访局的要求,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坚决做到快疏通、快处置。

【排查矛盾隐患纠纷】  2012年,市信访局加强源头治理,市、县、乡三级坚持每月定期排查矛盾隐患纠纷、重要时节随时排查、特别防护期天天排查等行之有效的作法,对各种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全国、全省、全市“两会”,五一、国庆、中共十八大等重点时期、重要节日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不同时点存在的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排查,摸排有效信息达1.5万余条。把解决问题、取信于民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作为维护民利、改善民生,确保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工作,排查出的1.5万余条矛盾隐患纠纷苗头,80%得到妥善解决,暂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制定化解和稳控方案予以落实。同时,建立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和信访听证制度,对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加强信访稳定风险评估。 

【开展积案攻坚化解】  2012年,市信访局组织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年”活动,36月,集中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减少信访存量。一是深入排查,摸清存量。对近年来进京赴省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分门别类建立信访积案台账,做到底子清、账目明。二是集中交办,减少数量。全市先后召开5次全市性的信访工作会议,对信访积案实行集中交办、定期讲评制度,督促各级各单位定期化解。三是领导包案,化解难案。对一般问题由事发单位领导包案处理,对较大问题由所在地党政领导亲自包案,对全市时间跨度大、处理难度大,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特别是“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由市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领导包案督办,每人包案督办12个信访积案,副市长原则上按照分工包案处理2个以上信访积案。18位市级领导办案督办信访积案34个,化解32个,不能化解的做好稳控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领导包案督办化解的信访积案化解率大大提高,有效解决一大批疑难信访案件。省联席办交办岳阳市的162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化解登记入库信访积案296件,全省排名第一,得到省联席办的通报表扬。

【开展领导干部接访】  2012年,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四项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大接访。3,集中开展全市“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月”活动。14名市级领导到市信访局坐班接访61次,接待群众158723人次;12个县(市、区)有143名党政领导到县(市、区)信访局坐班接访1625次,接待群众539815000多人次。

【建立驻京驻长接访劝返机制】  2012817日,市信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研究建立健全驻京驻长接访劝返体制机制。会议决定,成立市驻京维稳劝返协调小组及市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下设市信访局驻京劝返科、市公安局驻京维稳科、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维稳综合科。市联席办、市信访局主要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处置工作,加强对进京非正常上访后续处理工作的督查督办,特别是加强对3次及以上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单位的责任追究。会议还决定,成立市驻长信访维稳工作站,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人,并在长沙购置场地、配置办公设施。驻长信访维稳工作站主要负责全市赴省非正常上访群众及进京非正常上访分流到长沙分流站的群众的接访劝返工作。

(本栏撰稿  徐远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