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2345”热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1, 岳阳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正式开通运行。热线由市政府热线办、呼叫中心和责任单位三部分组成。呼叫中心设24个台席,24小时接听民众来电,及时、快捷、有效地为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对所有工单进行分派、回访、催办并考核。全市81家责任单位负责工单的办理和回复,共同建立与公众服务热线上下贯通、涵盖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各个方面的热线网络。

    至年底,公众服务热线所有重要指标一路攀升。15秒接通率高达99.5%,呼叫中心24个台席24小时在线,群众来电实现全天候快速接听受理;“12345”受理群众来电求助122313件,办结121248件,办结率为99.1% ,其中,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楼区政府,市交通局等73个责任单位工单办结率为100%;综合评价平均值达到95.6,其中,95以上的A类单位56家,90以上的B类单位14家;热线办理工作在民本岳阳绩效考核中得满分的38家,市直机关作风考评中得满分的43家,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考评中得满分的16家。工单回复率达到99.5%,基本做到来电必复,95%以上的来电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一大批公众诉求得以解决。由呼叫中心前台在线解答办结的咨询类问题共90543个,老百姓曾经面临的热线繁多、号码难记、咨询无门、受理无效的问题,因为“12345”而找到快捷便利的通道。对于前台无法在线办结的民生求助问题,市热线办管理后台作为事件立案31770件,已办结30906件。按照“直办、转办、协办、督办”的“四办”要求,都在第一时间迅速进入办理程序,绝大部分都顺利结案,尽最大努力让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得到帮助。政府部门亲民作风明显改善。一是变办公室办公为现场办公。各责任单位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平等沟通,关注群众的关切,体味群众的难处,做到感同身受,问题在一线调研,矛盾在现场解决。二是变相互踢为协同办。对于管理交叉和盲点的情况,相关责任单位,能立足全局、响应调度,相互配合协同解决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完成协办案件867起,妥善处理诸多以前无法有效化解的老大难问题。三是变要我办为主动办。各责任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作风上求真务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市质监局收到作弊电子秤的举报后,主动出击,在系统内开展2个月的专项整治,查处窝点3个,查获作弊电子秤40余台,有效打击相关不法行为,净化集贸市场环境。四是变拖延办为即时办。热线开通以来,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1357工作日限时办理标准,保证群众的每个诉求事项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办理。除非常特殊情况,最长办理期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府办专门发文通报表彰2012年热线工作22个先进单位和65名先进个人。

    群众信赖度不断提升。热线从开通到现在,群众的态度,由最初的漠视,到抱着怀疑心态拨打电话的尝试,再到诉求高效办理后的满意,最后到遇到困难就拨打12345的信赖。一是来电数量不断增长。群众来电由年初的日均有效来电不足100个到年底的日均500个左右。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群众拨打热线的积极性比较高。512日,岳阳市普降大雨,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从12日凌晨至13日晚21时,“12345”收到灾害求救电话436个,热线办充分发挥热线平台指挥调度作用,指挥即时办结案件345件,派发紧急工单91件,及时通报信息,高效协助各县(市)区灾害救助。鉴于救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热线办于13日至14日组织前台话务员对受理的436个来电全部进行回访,92.5%的来电群众对处理办法或结果表示满意和感谢。二是群众多次来电数明显增加。由于诉求受理较快,办结效率较高,群众的二次或多次来电数量明显增加,从年初群众多次来电人数不足30人,到年底达到4600余人。

    热线系统平台功能持续增强。始终把提升前台呼叫中心业务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把扩充知识库作为资源保障,把完善系统设计与应用作为强力抓手,把延伸服务范围作为持久目标,有效增强热线系统平台功能。一是前台呼叫中心能力增强。通过执行班前班后会议制度、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完善前台考核办法、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等举措,前台接线员业务水平和技巧有很大的提高,“声音传递关爱,微笑营造和谐”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二是知识库数据储备不断扩充。抓知识库数据储备,由全市81家责任单位在知识库中累计录入的数据从5000多条、600多万字猛增至10000多条、1000多万字,解决大部分市民的咨询和求助,成为岳阳市数据最新最齐的知识库。三是系统设计应用进一步完善。根据热线工作实际不断对系统模块进行优化,从系统设计完成到年底,完成系统整体升级5次,单个模块完善800余次,并启动移动指挥系统软件的研发。四是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根据群众来电的需求,从原先单一的政务服务向群众生活百态不断延伸,将单位地址、办公电话、交通违章、汽车客运、列车车次、票务、手机号码车牌归属地查询及公交线路、步行问路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信息整合到热线平台,在系统平台的扩展方面,将逐步增加二、三级机构和公共服务单位等服务终端,减少工单流转环节,为快速办理群众诉求争取时间。

【岳阳热线开通运行】  201214日,岳阳市政府在“12345”热线呼叫中心举行隆重的开通仪式。市领导盛荣华、陈奇达、胡知荣,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等出席活动,市长盛荣华要求热线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并提出3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即“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

【岳阳“12345”被评为全国优秀热线】  2012815日,国内最权威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2012年一、二季度对全国服务热线综合测评结果,岳阳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在政府综合服务热线中,与广州、南京、济南等国内老牌热线一起名列前茅,被评为全国优秀热线,也是湖南省唯一上榜的优秀热线。

【主流媒体报道岳阳热线】  2012, 岳阳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运行后,立即引发主流媒体关注。516日,《法制日报》经济新闻部主任万学忠、省法制办副主任张建华一行5人到岳阳市调研考察“12345”建设运行情况,对“12345”建设运行情况给予高度评价。528日,《法制日报》以题为“岳阳12345热线15秒接通率高达99.5%基本一拨即通”,篇幅2000余字的专题文章对岳阳市“12345”进行报道,向全国宣传推介岳阳热线。104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岳阳12345热线‘热’群众”的文章,专门对岳阳“12345”进行宣传推介。1012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对岳阳市“12345”进行专题报道,节目中市长盛荣华专门介绍市政府建设和运行“12345”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热线工作宣传周活动】  2012919日~25日,市政府热线办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2345”热线“宣传周”活动,开展现场诉求办理活动15场,组织媒体专题报道33次,制作展出户外宣传栏和宣传展板2200余幅,向公众发送宣传资料1.6万余份。

(本栏撰稿 程 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