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经济研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着力提升文稿质量】  2012,市政府经济研究室(以下简称市政府经研室)履行起草文稿的首要职责。年初,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模式,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急难新任务,确保出手的文稿精益求精。完善文稿起草“初拟、把关、审核、定稿”模式和分组分工模式,采取流水线作业,由综合科长、调研科长和信息科长领头,组成三个文稿起草小组,负责初拟和把关,再经副主任审核,最后交由主任定稿和集中校稿出口,各环节环环相扣,各履其职、各司其责,有效避免打混乱仗、做重复劳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人员结构,研究室一名骨干主动放弃病休,回归岗位,充实力量,与市委政研室交流一名副主任,分管文稿工作,起到火车头作用,促进文稿质量的提升。起草领导讲话、专题报告等综合性文稿460多个,平均一天一个多,大部分都一次性通过市政府领导的审阅,《整合文化特色资源,建设现代文明岳阳》等多个专题材料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首肯。

【调研工作成效好】  2012, 市政府经研室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收集基础资料、深入倾听一线声音、实地考察重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参谋谏言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一是紧扣工作重点抓调研。“四三六”工程重点项目是2012年全市工作的重点,其中,城乡环境整治是一项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为此,专门组织力量,深入岳阳县、华容县、临湘市、汨罗市等地开展调研,实地考察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与农户面对面交谈,与干部促膝座谈,了解经验,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厘清了思路,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领导的采纳。二是紧扣工作推进抓调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讲评会,对工作进行回头看、再部署。为做到全面客观真实,为后段工作找准着力点,在每次会议召开之前,都采取集中座谈或重点单位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搜集情况,并形成专题成果报市政府主要领导,让政府决策更加精准、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效。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分组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调研,并参与市委组织的工作思路调研座谈会,让《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真正成为集思广益、体现民意的过程,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好评如潮,市长盛荣华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三是紧扣长远发展抓调研。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大局上,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市政府主要领导谋大谋远谋深打基础。岳阳地处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独特的地理优势催生了湖南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谋求在发展中抢占先机,派出骨干力量参加湖南临港经济发展专题调研组,赴江苏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参与起草向省委、省政府《关于尽快出台支持湖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具体意见的请示》,提出的部分建议意见上升为省级和国家层面发展举措。

【信息工作有所突破】  2012, 市政府经研室注重信息的及时收集与归纳整理,充分借助网络功能,并与省政府研究室、县市区政府研究室和市直部门办公室建立广泛的联系,形成大信息搜集网络,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切实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向国务院、省政府报送信息1300多条,信息工作获得全省先进。一是以信息工作促进对外宣传和推介。围绕岳阳工作新举措、新亮点,尤其是在政策落实、重大情况等方面,让信息工作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占据一席地位,如报送的《岳咸九三市构建金融小三角》等98条信息被省办采用,《江豚保护》、《岳阳日资企业运行情况》等23条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二是以信息工作助推民生维护和改善。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住房、就医、就学、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岳阳快讯》的形式报送市政府领导。如,针对洞庭湖江豚死亡事件、平江范固桥垮塌事件等,及时将有关情况真实反映,得到领导批示,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为妥善处置赢得主动。三是以信息工作服务领导谋划和决策。注重从各级各部门收集提炼典型性的经验材料,利用内部刊物《经济动态》、《政府通报》等平台,精心宣传推介,推出18期经验信息材料,为市政府领导了解实情、把握全局、科学谋划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本栏撰稿 易  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