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法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岳阳市依法行政工作全省第一】  2012年,岳阳市政府法制部门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履行自身职责,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特色和亮点频现。在省政府绩效评估中,岳阳市依法行政工作计满分,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

【举行(论)听证会103次】  2012年,岳阳市开展专家论证,市政府召开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会13次,市直部门举行43次。落实公开听证,市政府重大决策方案草案出台后,采用座谈会、协商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应当听证的都举行听证。市政府举行行政决策听证会8次,市直部门举行39次。市政府发布听证会案例5个。

【完善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12年,市政府法律顾问累计列席市政府重要会议33人次,参加政府重大决策专题会26人次,参与纠纷调解和处理15起,出具法律意见书7份,有部分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决定,法律顾问制度对于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正得到发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市政府法制办组织法律顾问进行调研、座谈,将发言材料整理成稿,以《禁违,拆违,治违,人心所向!》为题,在53日《岳阳日报》刊登,为全市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全面开展提供法律和舆论支持,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在4月召开的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上,岳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作为典型材料进行交流,省政府门户网站对岳阳市的做法予以推介,省政府法制办专门发文对岳阳市的经验材料予以转发,供其他市州学习、参考。

【文件管理更规范】  2012年,市政府法制办严格执行各项文件管理制度。审查规范性文件30件、非规范性文件95件,审查政府会议纪要、行政合同、协议等其他公文、文书273件,做到“零差错”、“零失误”。对73件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纳入“三统一”管理。及时向省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30件,审查县市区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91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规范性文件审查申请2件,经审查发现问题文件1件,建议改正后重新发文,维护法制统一。

【行政执法监督成效好】  2012市政府法制办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启动第四轮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培训各级行政执法人员8000多人,提高执法队伍素质。狠抓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健全行政执法考评、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公开听证等一系列基本制度,促进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控制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执法专项检查7次,对19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220多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抽查评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43起,办理行政执法协调案件62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规范行政裁量权】  2012, 市政府法制办督促各部门对原已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并统一以规范性文件形式进行公布。在执法实践中,各部门严格落实基准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认真落实案例指导制度,市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5个。10月,岳阳市被省政府推荐为《法治湖南基层观察》系列报道的五个典型之一,《法制日报》以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为切入点,进行专题采访和报道。省政府门户网站对岳阳市的做法予以推介。

【办理行政复议案58件】  2012, 市政府法制办畅通复议渠道,对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都做到依法受理、绝不推脱。并创新办案方式,注重运用调解、和解等手段,高效率、低成本地解决行政争议。提高办案质量,严把案件受理、调查、审理、决定“四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切实规范部门的执法行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展政府法律服务】  2012市政府法制办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职责,代理市政府应诉案件2件、行政复议答复案件4件,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协调会议116次,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46件,对涉及项目建设、征收补偿、旧城改造、企业改制等领域的30多个案件行调查处理,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70余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本栏撰稿 罗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