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工业园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湖南湘阴工业园区以打造“两型园区”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提升境界,高标定位,转变作风,重抓落实,园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4%、21.8%,获批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省“两型园区”建设示范区、岳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园区、岳阳市园林式单位、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红旗单位。
【招商引资新成效】  2012年,湘阴工业园区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努力克服东部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力度放缓、央企基本完成战略布局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湖南省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和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的名片效应,取得招商引资新成效。引进项目16个,协议引资14.5亿元。其中,鑫光铸造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20公顷。该项目系中联重科的配套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4万吨铸钢件,3万吨结构件。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选强引优,多次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赴深圳、江苏、福建、长沙等地上门招商,主动与三一重工、九九矿安、海晟科技等公司负责人沟通衔接,初步达成入园意向。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2012年,湘阴工业园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靠产业前沿抓项目,紧跟市场走向抓项目,紧咬投资需求抓项目,紧盯企业意愿抓项目,通过采取集中帮扶、严格督查等举措,推进项目建设攻坚。一是大投入加强路网工程建设。采取BT模式,克服资金瓶颈,进行市场运作,吸纳民间资金4000万元,先后在5月上旬和6月中旬启动健铭大道和新华路的园区主干道建设。基本完成工业大道、键铭大道、中联大道、新华路的路基及硬化工程,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二是快速度促推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加大项目调度的频率和深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大项目落得下、建得快、见效早,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元亨科技、依鲁光电、远大再生油、百信钢构、博远电气、上东钢构、湘变电气、兴科变压器等9个项目实现投产,翰林纸业、浚濠科技、申瑞特科技、新传工贸、民生莱硬压合金、善源科技、飘飘龙动漫玩具等10个项目加速建设。湘阴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环评、能评等前期准备工作,进入网上招商。7月上旬启动服务平台建设,由岳阳日东置业有限公司承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完成围堵及桩基工程。该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新建一栋24层和一栋18层的高楼,规划和建设企业服务中心、人才培训基地、文化中心、综合服务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集企业员工居住、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娱乐场所。三是高标准搞好再建基地建设。按照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还建、统一建筑标准的四统一原则,基本完成新华安置小区、临湖安置小区、茶场安置小区的配套工程建设。
【发展环境优化】  2012年,湘阴工业园区一是优化生产环境。严格实行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每月1~20日严控部门到企业进行检查,特殊情况实行报备制,并派员参加。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在建立“联点领导、蹲点干部、项目负责人”三级联动项目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实行“5+2”、“白+黑”、“晴+雨”、“8+X”的工作作风,对园区自身办理的手续采取即时即办方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协助客商办理其他证照,做好“四帮”服务(即:帮办照、帮建厂、帮招工、帮融资)。5月,召开“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服务企业”动员大会,6月13日,组织召开入园企业集中年检现场办公会,邀请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到园区设立联合年检点,一次性为园区的30余家规模企业集中办理年检手续,赢得企业的认可。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创新思路,千方百计帮助富士电梯、英思特电子、湖湘木业等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上市融资,形成更多的市场机遇,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加速发展。园区为入园企业解决土地报建、用电增容、规费减免等5类困难和问题39个。
【财政税收实现新跨越】  2012年,湘阴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园区财税分局税收征管的主体作用,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增收与节支相结合,清欠与清税相结合,建立纳税台账,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严惩企业偷逃漏税行为,做到依法治税,应清尽清,应收尽收,有效增收,税收征管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入库税收5122万元,完成清税任务600万元,比2011年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