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县生态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开拓创新,奋勇求为,加快发展,实现园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粗到精”的跨越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项目集聚、资金集流、产业集群”的崭新工业发展平台,并成功晋升全省首批省级工业集中区,开创园区开发建设新局面。完成工业产值50亿元,上缴国税地税1.3亿元,实现园区经济逆势上涨。
【加速平台建设】  2012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区加速平台建设,完善基础配套,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一是三期扩园圆满完成。三期扩园区是生态工业园的主体功能区和规划中心区,是岳阳县委、县政府加速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扩园面积69.2公顷,范围以工业大道南延线为南北主轴,金石路、金信路为东西主干线,沿工业大道向南延伸1公里,南接岳望高速连接线。圆满完成三期扩园征地、拆迁、平整、通路、供水、排水、排污、供电、通信、宽带、天燃气、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形成二纵五横的路网布局,整体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奠定省级工业集中区长远发展基础。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标准完成工业大道南延线和金石路总长约1.5公里的路面工程及人行道板、供水、供电、排水、排污、通信光缆、行道树、路灯、天燃气等附属工程建设。2条道路竣工通车,多项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到位。合理布局、铺设完成园区二、三期3.9公里的天燃气管道。完成金灏达-慧璟科技段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12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通过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找准招商引资切入点,依托初具雏形的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基础和行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新增项目投资17.655亿元。一是投资8亿元的湖南椰星食品饮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健强药业项目、投资1.2亿元的大力神高梯度磁选机产业化项目、投资2亿元的盛路人防科技项目、投资1.2亿元的味冠天下休闲食品项目和投资1.1亿元的福泰数码材料项目签约入园,合同引资16.5亿元,超额完成任务200%以上。二是颐通管业投资8650万元的8条实壁管、波纹管和造粒生产线项目,科伦投资2900万元的直立式软袋生产线项目。改扩建项目增资1.155亿元。
【加强项目建设】  2012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在建和入驻企业12家,其中,投资过亿元企业9家。在项目建设上,园区采取几项特别措施。一是全作业面开展施工。要求项目所有作业面全线铺开,相应的配置各工种施工人员及设备设施,不留空档。二是全天候开展施工。所有作业面按工艺流程开展白加黑不间断施工,在工序衔接及工艺流程上向各施工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在关键工序上设置时间节点,确保每一阶段工期不拖延。三是全过程跟踪管理。该园区工程管理人员对所有项目每一天该完成哪些工序,每一周该完成哪些工序都了如指掌,组织施工单位一天一碰头,以对明天干什么做出全面安排,一周一例会,科学制订下周作业计划,做到事前计划安排,事中跟踪督促。通过加强跟踪督办、科学调度、倾心服务,中粮米业、慧璟科技、安达耐火材料、双维生物工程、鸿慧家具、味冠天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进一步壮大园区产业优势,提升园区整体实力。
【做好高效服务工作】  2012年,岳阳县生态工业园一是大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通过在园区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制,开展“联手帮扶”活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良性发展扫清障碍,开辟快捷通道。二是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从与企业生产经营直接相关的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手,通过为企业争取国家政策资金,营造良好的劳动用工环境,搭建银企融资平台,引导支持龙头企业融资上市等方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短缺和用工短缺的问题。支持湖南颐通成功收购辽宁颐通、甘肃颐通,湖南颐通成为颐通集团总部。三是倾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园区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方面加大协调力度,调处矛盾;另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在园区成立公安警务室,依法严厉打击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一系列影响工程建设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园区营造有序的发展环境。四是专注提升核心竞争能力。视科技创新为生命力,把打造创新引擎作为构筑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千方百计促使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高,为园区长远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通过帮助企业做好各类产学研项目跟踪服务,解决企业人才、技术、管理等问题,推动企业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推进科伦制药、金海科技、利尔康生物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早出成果、早见成效。引导企业构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联盟,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省科技厅批准,科伦制药被授牌组建湖南省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园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上市公司企业5家,组建湖南省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岳阳市生物酶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研中心7个,享有各项科研成果90余项,各类专利70余项,常驻园区工作人员中有博士生8人,硕士生17人,大中专本科生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