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临湘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临湘工业园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不断攀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下,园区一班人负重奋进,扎实工作,强力推进“四三六”、“五三五”工程,建设“两型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90多亿元,实现国税、地税收入1.65亿元。
【抓好项目建设】  2012年,临湘工业园在再不扩规的前提下,在项目建设上挖潜和“盘活”。一是投产项目顺利扩产。部分投产企业因为整体规划,多半采取分期投资的办法。为了提高投资强度,园区管委会多次督促相关企业扩大生产,进一步利用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相继有湖南兆邦陶瓷有限公司、湖南凯美陶瓷有限公司、临湘市远瑞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扩产,总投资3.5亿元,到位资金2.98亿元。二是开工项目顺利投产。新开工项目有临湘市美邦铸造有限公司、临湘市恒丰陶瓷有限公司、临湘市五鑫机械有限公司、临湘市博尔卡特电气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全部建成投产。三是停产项目顺利复产。由于资金、市场、政策、企业管理等原因,部分企业在建成后便停工停产,造成资源闲置,影响园区形象,社会反响较大,临湘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提出“腾笼换鸟”战略。园区通过转让、租赁、合并等形式成功促使湖南开明科技有限公司、临湘市鲁湘酒精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复产。
【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2012年,临湘工业园加强入园企业管理,引导企业良性发展。一是产品升级改造取得实效。由于市场的变化,部分企业的产品不能与之适应。园区引导企业投资改造生产线,研发新产品。佛山新美陶瓷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由于厂房填方多加之建设周期短,造成窑炉下沉,不适合定位的墙地砖生产。该公司与福建金牛陶瓷有限公司合股经营,建设生产中高档墙地砖项目。园区技改项目6个,总投资9400万元。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有所突破。在企业品牌创建方面,园区企业改变营销策略,从本地市场开发做起,在临湘纷纷注册商标。兆邦陶瓷旗下注册的兆邦、汤普森、泰伦斯、莱斯曼、荣旺、创锐、恒基、金锐等品牌被评为省驰名商标,其中,部分品牌已申报国家著名商标。临湘市中健欣元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医药产品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三是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园区管委会在企业节能减排方面动真格,各企业积极性较高,投入较大。湖南发达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将原来的生产窑炉扩长,新增环保降耗淋尘线一条,并对整条生产线改造为半自动化生产。改造后的产品质量得到用户的好评,产品供不应求,年增销售收入2100万元,新增税收117万元。凯美陶瓷、鲁湘酒精等公司的技改项目争取到省级奖励资金354万元。
【坚守环境保护底线】  2012年,临湘工业园抓好环境保护治理关。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对于环保设施没有达到环评要求的企业,限期停产整改;已上设施的必须按照环保要求满负荷运转,园区组织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特别是在节假日、夜晚上门检查,防止企业偷排现象发生。二是加大治理力度。督促企业投入环保经费8000多万元用于治理污染。如:兆邦陶瓷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两座罐装折射式污水处理站,对废水处理后循环利用。并对引风机和空压机采取密闭措施,新建一套先进的碱水除尘脱硫喷淋系统,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此外,通过重点抓运输车辆覆盖、建封闭式堆料场和车间除尘等三项措施降低污染源。三是提高企业入园的环保门槛。园区通过严格项目审核,拒绝8个高污染项目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