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汨罗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汨罗工业园坚持超前谋划、科学应对、强化运作、统筹推进,从组织上加强、重点上突破、体制上创新、工作上落实,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力度、项目带动力度、体制改革力度、服务保障力度,有力地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175亿元,比2011年增长17%,实现税收7.58亿元,增长31%,其中,国税完成6.68亿元,地税完成0.9亿元。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保持高位增长,取得好的成绩。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2012年,汨罗工业园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22个重点建设项目,园区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实行分区指挥管理,建立倒排工期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手段,在上半年雨水天气达103天的特殊情况下,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中联铝业完成土方50万立方米、拆迁房屋15栋、迁坟60座,完成平面规划设计、可研、环评,完成2栋车间基础承台。万容科技完成主体工程,报废汽车拆解和电子废弃物生产线投产。振升铝材挤压车间已完工,喷涂车间完成钢架安装70%。金龙铜业完成厂房、循环池、高位水池、片石挡土墙工程,制砖车间已竣工投产。同力循环完成3.5万平方米的市场模块建设,3.2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建设,1.9万平方米的前店后库建设。同力电子、物流园主体工程完工,同力电子完成新址搬迁并投产。汨特科技完成土方12万立方米,土方平整5.33公顷,扩建车间主体工程完工。金丰铜业扩建工程完工。华先碳素1号车间完工,2号车间进行钢架安装。双兴钢纤维、德而乐施、五祥建材竣工投产。万丰铝业、和力诚机械、盛华源材料、三兴机械、悦声电子、天惠二期、沈飞铝业、迅刻科技、光达有色完成征地36.53公顷,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50栋房屋评估、拆迁4栋,完成土方4万立方米。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完成管道工程7200米,办公楼、综合池等厂区工程完工,提升泵站、管道标段全面推进。电力供应保障工程220千伏新市变网改造工程完工,电力间隔出线8回正在抓紧施工。同时,启动园区总规详规编制工作,开展园区调区扩区前期工作。
【主导产业强势扩张】  2012年,汨罗工业园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洽谈项目41个,引进项目17个,合同引资16.7亿元。二是资源集散能力增强。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68万吨,比2011年增长11%;加工量达到48.5万吨,增长6.8%;实现交易额62亿元,增长9.3%。三是配套扶持不断增强。争取省人大、省政协重点支持,打造循环经济千亿产业园区;支持申报“无水港”和“保税区”,实行“圈区管理”。争取省政府、省发改委政策支持,完成《关于支持汨罗“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的代拟工作。引进长沙民生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多家域内外银行,到该园区开展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7.5亿元。成功获批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并进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备选园区”申报工作。
【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2012年,汨罗工业园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把园区打造成“准政府、强政府、好政府”的改革要求,经过借鉴外地经验,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精心制定《园区体制改革初步方案》,于4月13日提交汨罗市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启动园区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园区《人事管理暂行办法》《“三定”方案》《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等配套方案的草拟工作。同时,在园区财政分局率先试点,推动股室正副职竞争上岗。启动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为破解融资难题,与长沙民生银行合作推进融资平台建设,注册成立元贞投资咨询公司。为拓展产业发展,组建铜、铝、塑料、碳素行业协会,实行“抱团发展”。为加快基础建设,按《公司法》注册成立园区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完成《园区建设发展资金筹集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与省国家开发银行、岳阳市建设银行、岳阳市农业发展银行进行融资对接,完成项目申报和项目包装。省国家开发银行1亿元硬贷款于11月中旬投放到位,岳阳市建设银行5000万元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贷款正在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