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继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以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带动园区扩园提质,各项工作超常推进,呈现出主园分园齐头并进、工业经济推动有力、产业特色更加明显、整体效益大幅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新引进项目17个,项目总投资42.55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20.22亿元,比2011年增长40.6%,创税收2.42亿元,增长21%,各项经济指标均居于全市园区发展前列。先后获得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三等奖、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
【项目建设走势强劲】  2012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坚持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发展理念,克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给项目招商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广泛接触的基础上,把招商的重点放在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大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新签约招商项目17个,签约资金42.55亿元;新开工项目12个,投资16.23亿元;新投产项目11个,投资16亿元。一批战略企业项目投资大、建设速度快。如:催化剂新基地一期项目投资16.8亿元,5月投产达效。投资1.8亿元中创化工二期10万吨乙酸仲丁酯项目,自2011年8月建设,仅用8个月时间就竣工投产。投资过亿元的粗苯加氢、苯甲酸、邻甲酚、众普涂料等项目正在抓紧开工建设。投资13亿元的长炼炼化1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即将启动建设。还有德国巴斯夫、台塑集团、南京红宝丽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多次考察,与该园区达成投资意向。
【实施重点工程建设】  2012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启动和实施四大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园区投资环境,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一是电力建设,电力双回路、催化剂110千伏专用供电线路已竣工;长炼分园110千伏变电站已开工建设。二是道路工程建设,拉通延伸道路3公里,其中瓦窑路延伸段、达家坡路、工业大道东段及配套设施工程已完成,长炼分园入园406米主公路完成硬化,入园生产用水、蒸汽、污水管线、消防水线等配套设施正同步建设。三是蒸汽管线工程建设,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立项、规划、国土报建手续已经完成,华能国际公司已组织专家完成项目评审。四是土地开发,云溪工业园累计新开发项目用地66.67公顷,长炼分园一期已开发19.67公顷土地,二期25.33公顷土地前期资料准备完毕已报省环保厅。第二条污水管线完成设计,正在组织实施,事故应急处理池已经竣工,新建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
【“两型”园区构建】  2012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作为园区发展的两条生命线来抓,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示范园区。一是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建园以来,园区和企业累计投入环保基础设施配套的资金达3亿多元,特别是华能蒸汽管线入园以后,该园区取缔大小燃煤锅炉30多台,年节约标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0吨,空气环境质量大为改善。二是加强环保专项整治。针对园区和污水处理厂周边群众反映大气污染问题,配合环保部门对6家超标排污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限期整改。4家树脂企业联合投资400多万元新上污水预处理装置,一家分子筛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实现达标排放,还有一家企业年底以前完成除臭设施改造,同时督促华浩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反应池和污水泵站进行加盖处理,使污水处理厂周边空气质量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三是强化环保监督管理。全面加强企业环保监督,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车间进行24小时检查和零点排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监督和管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争取筹资融资渠道】  2012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信息,认真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紧的不利因素,主动出击,广辟园区融资争资渠道,千方百计筹措发展资金。申报资金1.1亿元的华能蒸汽管线项目通过省级评审已报国家发改委,尤特尔生化500万元高科技专项、金瀚公司870万元节能减排资金、聚成公司200万元技术改造资金,园区环保100万元专项资金到位或下发批文,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已通过项目评审验收,上半年获批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