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楼区循环经济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岳阳楼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简称楼区工业园)有规模工业25家,工业总产值达102亿元,实现工业销售额96亿元,完成工业税收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税收的16.6%。根据湖南省石化产业发展远景规划,实现产业就地扩张、结构调优、合理布局,在工业园区域规划完整系统性基础上建设“长江滨水经济带——七里山绿色工业聚集区”,对于有效整合资源、综合治理环境、化解厂地矛盾、科学布局产业、争取政策支持,使岳阳传统产业基地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实现天蓝地绿水清、企旺民富区强的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楼区工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12年,楼区工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己内酰胺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北斗卫星导航、九鼎科研中心等关联高新项目,绿色节能设备研发与投资的格林赛威集团项目、中顺、龙骧、中绵、中汇大地工业仓储物流项目,浙商湘北酒类文化会展城项目,香港毅德投资控股商贸物流地产项目,ADM世界500强生化加工项目、凯美特总部科研基地等项目开展招商洽谈,搞好项目前期运作。实现工业物流仓储用地出让7.33公顷,投产项目1个,落地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2.8亿元,工业管网基础设施新增投入1.4亿元。
【楼区工业园加快绿色生态改造】  2012年,楼区工业园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美丽岳阳”的战略部署,在楼区七里山工业集聚区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关停搬迁一部分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工业项目。强力关停1家小型铁型材厂、2家实心黏土砖厂,升级改造老工业基地80年代输苯地下管网,新铺设园区氢气地下管道2.3公里,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改造的攻坚战,推进七里山绿色工业集聚区建设进程。
【楼区工业园加大项目对接力度】  2012年,楼区区委书记秧励率岳阳楼工业园、发改委、招商局等部门负责人到巴陵石化公司总部进行己内酰胺下游产业链延伸项目对接洽商,双方就项目招商、项目策划、项目资源整合等系列问题初步达成合作发展意向。楼区工业园加快土地资源清理整合,合理规划工业园区发展,组织市规划测绘队伍加班绘制七里山片区规划简析图。从己内酰胺产能升级扩张和下游项目发展需要,明确土地面积,核算评估土地成本。根据产业产能、市场需求制定招商企业库,锁定16家意向企业,开展招商外联。与巴陵石化公司确定预征地红线范围、圈定己内酰胺生产区产业关联项目用地红线,拓宽延展项目承载发展平台。招商外联,促成世界500强企业——美国ADM公司到园区投资考察,探讨投资项目运作的可行性,紧密洽谈ADM公司生化产业版块高新尖端项目合作。为进一步落实投资计划,该园区着手项目建设的初步选址规划,制定出让地二级市场流转和集体企业改制关停2套供地方案。引入战略型新兴产业北斗导航关联项目,与国信军创6906集团公司多轮会商,在投资合作意向、项目意向选址和土地面积、成本核算方面做了大量项目前期运作。7月,参加中汇大地矿业集团投资考察团政府洽谈会,达成在煤化工、物流、商业地产等领域的投资发展共识。10月,联络河北品尊投资集团到七里山绿色工业集聚区投资考察东南汽车贸易城和胥家桥路BT建设项目。该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率品尊集团、意邦投资、湖南菲玻和浙商代表等组成的投资考察团,到湖北省荆州地区投资考察,促进岳荆两地经济合作。12月,与联想集团弘毅公司和香港豪德集团旗下的弘毅投资开展胥家桥路综合商贸物流园的投资洽谈。
【楼区工业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2年,楼区工业园支持湖南凯美特公司做大、做精、做深气体回收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鼓励湖南凯美特公司升级扩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筹划上好一氧化碳、甲烷、氢气综合回收利用项目。5月,湖南凯美特公司投资3500万元的小空分项目顺利投产。推进凯美特新征用地3.33公顷,完成总部科研物流项目的建设布局。整合沿洞庭湖、长江岸线码头资源,进一步推进七里山工业集聚区工业物流仓储业的重点培育与深度发展,重点抓好湖南龙骧工业原辅料、化工产品集装箱仓储物流中心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市政府领导重视,协调有关部门形成推进合力,促成市、区联动有利格局,促成岳阳市物流行业项目同等比照工业项目实行报批报建优惠政策的出台,为物流大市的“软”环境建设提供政策支撑。龙骧工业原辅料、化工产品集装箱仓储物流中心一期建设选址在七里山工业集聚区,该项目列入湖南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国家货运枢纽站,是市政府2012年扶持的100个重点项目之一。对接服务园区化工企业,与荆岳铁路运输配套,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一期项目投资8000万元。完成项目用地“招拍挂”和土地“三通一平”,办结规划设计、安评环评手续。龙骧工业原辅料、化工产品仓储项目二期意向选址吉家湖路南侧,项目立足楼区工业园区,对接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期征地33.33公顷,计划投资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