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是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简称临港新区)“三年搭骨架”的攻坚之年,也是临港新区资金投入最多,发展速度最快、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谋划、强力推动下,临港新区着力围绕基础建设、招大引强、融资争资、禁违拆违、平台打造和管理服务开展攻坚,实现提速、提质、提效发展。签约项目42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9个,合同引资268亿元,中联重科等过10亿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25个,新投产项目20个。完成财政收入40008万元,比2011年增长23.9%;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23亿元,增长87.3%。“三年搭骨架”目标基本完成,成功跻身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湖南首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现代新港建设提速】  2012年,城陵矶新港正式开通香港、澳门水运常态化直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比2011年增长26%,增幅连续3年位居长江内河港口航运第一。岳阳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成为长江沿岸十大亿吨大港之一。新港二期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境口岸、冷冻肉类食品进口指定口岸申报工作进入国务院审批流程。
【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2012年,临港新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亿元。完成征拆腾地493.33公顷,拆除房屋697栋;提质改造主干道12.05公里,拉通30公里路基主体工程,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全面成型,管网配套工程同步跟进,永济学校建设、华能热力管线铺装等工程均提前完成,华能东三角坪整治、城陵矶片区提质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金保障更加有力】  2012年,临港新区完成财政收入40008万元,比2011年增长23.9%。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23亿元,比2011年增长87.3%。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成为近3年来岳阳市唯一成功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银行融资累计申贷资金15.9亿元,到位资金6.2亿元,盘活银行贷款8.08亿元,累计支付建设资金16.37亿元。社会融资到位资金1亿元。申报中央、省预算内计划资金2亿多元,到位资金6000多万元。
【临港新区与休斯顿举行签约仪式】  2012年1月6日下午,临港新区与美国休斯顿国际经济区在岳阳市南湖宾馆举行建立经贸友好交流合作区签约仪式。休斯顿美南新闻集团与临港新区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城陵矶口岸申报工作取得进展】  2012年以来,城陵矶口岸三个项目申报工作,在省直有关部门评审论证通过后,分别在5~6月由省政府向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递交申报设立城陵矶肉类食品进口指定口岸、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请示。三项申报已经国务院批转国家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两部门都表示将大力支持、强力推动申报工作,确保早日申报成功。
【临港新区获批省级高新区】  2012年4月19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高新区的设立,将促进岳阳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及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发展战略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对岳阳当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排头兵、加速推进“五市一极”建设,将临港新区建成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枢纽中心、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和湖南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碧桂园集团投资100亿元开发芭蕉湖】  2012年7月9日,临港新区与中国房地产十强企业碧桂园集团举行芭蕉湖开发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选址临港新区芭蕉湖南岸,总面积约200公顷,总投资100亿元,其中,首期开发面积44公顷,将建设集欧洲风情商业街、高档社区、五星级酒店、学校、医疗设施等于一体的生态、低碳、环保高档人居新城。
【举全省之力建设城陵矶港区】  2012年8月27日,省人民政府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城陵矶港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城陵矶港区是全省的公共资源,是全省水运交通体系的关键节点,直接影响到钢铁、有色、石化、能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发展,要把城陵矶港区建设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来办。会议提出,城陵矶港区建设,要充分认识港口与腹地、港口与临港产业、港口与城市依托、港口与开放型经济的关系。要按照开放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路抓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城陵矶港区的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科学编制城陵矶港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集疏运网络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研究制定湖南省内河岸线管理办法,为港区发展设计好“路线图”。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突出重点、尽力而为的要求,升级港区码头泊位,增强港区作业能力和集疏运能力,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加快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不断强化港口的枢纽功能和集聚功能。要理顺体制、整合资源,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推动港区建设、规范港区经营管理,对港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会议强调,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
【港建投10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  2012年10月22日,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12湘临港债)。这是该公司首次作为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券,成为近3年来全市八大融资平台中唯一成功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