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3卷 > 旅游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5 12:00

【概况】  2012年,岳阳市旅游行业围绕“建设洞庭湖旅游度假区”这条主线,以“把岳阳打造成真正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项目建设突飞猛进,旅游市场人气兴旺,接待水平快速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接待入境旅游者15.17万人次,创汇5613.6万美元,比2011年增长12.7%和16.2%。接待国内旅游者16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0.1亿元,比2011年增长18.5%和29.1%。旅游总收入在基数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连续保持25%以上的增幅。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预计达到8%以上,比2011年增长1个百分点。至年底,全市有等级旅游区(点)14处,其中,AAAAA级旅游景区1处、AAAA级景区4处,AAA级景区9处,湖南省旅游景观名镇2处,湖南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6家、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55家。有旅行社41家,星级旅游饭店42家,其中,四星级6家。星级旅游饭店年经营收入达到10.3亿元,其中,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18家。岳阳楼、君山岛、任弼时纪念馆、平江沱龙峡等9个旅游景区(不包括农家乐)年收入在700万元以上。

岳阳市旅游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品牌创建实现大突破。君山野生荷花世界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评定,云梦宾馆成功晋升四星级旅游饭店,新增加岳阳和一宾馆、金辉酒店、湘阴县华泰大酒店和岳阳县富雅大酒店等三星级旅游饭店。二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46个,累计完成投资52.89亿元,总投资达126.9亿元。三是旅游节会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世界吼王决战君山岛、2012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湘阴左宗棠诞生200周年纪念、石牛寨“蒙眼倒走钢丝”、“6501”江南大漠帐篷音乐啤酒节、油菜花旅游文化节、首届荷乡美食文化节、平江长寿镇油菜花旅游节、第五届岳阳湖鲜美食节等活动,为旅游宣传寻得新亮点。筹办君山爱情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国十大爱情故事颁奖晚会活动,与《中国妇女报》、腾讯网、湖南卫视达成合办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十大爱情故事,在长沙市召开活动新闻发布会,开始筹办颁奖典礼。四是行风建设得到高度肯定。国家旅游局刊物《旅游行风》第3期、第10期刊登岳阳市旅游行风工作经验交流文章。12月,国家旅游局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旅游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交流会,岳阳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地市旅游部门代表参加会议,并就岳阳旅游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情况作题为《部门主导,齐心协力,推进旅游行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交流发言。

【岳阳市旅游工作获得全省考核一等奖】  2012年7月12日,全省旅游局长座谈会在长沙市召开,岳阳市旅游工作被省政府评为2011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考核一等奖,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获得全省十佳景区荣誉称号并获得省政府100万元奖励。会上,省旅游局领导对岳阳市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多项工作提出表扬,岳阳市旅游局和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要负责人作为优秀代表作经验介绍。

【“四三六”工程全面推进】  2012年,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四三六”工程目标任务,各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环南湖旅游开发全面展开,环南湖旅游走廊、千亩湖公园等项目建成开放,南津古渡游艇码头启动建设。洞庭湖国际公馆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生态体育公园、部分商业房产、湖滨大道等建设。洋沙湖度假区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完成前期规划和征地拆迁工作,康桥、滨湖度假屋、生态公园和生态会所等项目有序推进。屈子文化园投资近亿元,被列入省旅游局“251”工程,完成园区规划设计。张谷英引景区商业仿古街主体工程正式封顶,完成投资近2000万元。华容县引资3亿元建设五星级青松国际大酒店,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临湘黄盖湖生态旅游度假村投入2800万元,建成精品果园、蔬菜基地、优质苗木基地等六大工程,年底开业营运。平江引进长沙石燕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石牛寨红色旅游拓展体验基地,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2年内再投资2亿元。总投资30亿元的五尖山红色乐园年底部分对游客开放。

(本栏撰稿 张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