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特载 > 正文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卿渐伟

(2014年1月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迈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13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各种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推进“三量齐升”,一手抓项目、一手抓作风,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健康增长,预计全年GDP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5%。主要有以下成绩和经验:

突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大力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做大做强了一批现有企业,引进和建设了一批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转型升级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化工产业园、中国洞庭湖博览园等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7%,万元GDP能耗下降6%;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稳步提高,地方可用财力和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坚持创建引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质,王家河治理等一批大的城建项目加快推进,“五创”提质、禁拆治违工作扎实有效,“我们一起走过的30年”成就展、“30位感动岳阳人物”评选等纪念建市30周年系列活动反响强烈,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居全国前列,为2014年成功夺牌打下了坚实基础;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华容、平江、岳阳县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岳常、石华、岳望、大岳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或加快建设,农村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岳阳的青山绿水得到有效保护,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8%,优良率在全省6个重点监测城市中排名第一。

大力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市实事项目全面或超额完成任务,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和“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问题,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扎实改进作风,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和市委“九项规定”,突出整治“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圆满完成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开展领导干部“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干部违规请客敛财、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监管,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央和省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结果。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按照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目标和近年来市委提出的民本岳阳理念、“四三六”工程,以及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抓落实,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干好干出成效。始终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狠抓项目建设,以项目激活全局、支撑全局、带动全局;深入研究重大战略,加强经济运行研判,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三量齐升”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统筹协调推进岳阳各项工作,既讲求实际、注重实干,又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始终坚持团结干事、砥砺奋进。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市几大家团结一致,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全市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各级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任劳任怨,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既有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又充分检验干部、锤炼作风,彰显了岳阳良好的政治生态。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能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2013年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大项目、好项目较少,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部分经济指标完成不理想;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还很重,产业层次水平和效益不够高,内需活力还不强,外向型经济滞后,节能减排压力较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四风”问题仍然在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经济环境,影响干群关系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解决。

二、科学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必须对我们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认真研判、准确把握,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坚定不移地推进岳阳科学发展。

1.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导向,科学应对,趋利避害。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一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处在发展速度的换挡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岳阳作为中部后发地区,最主要的矛盾还是发展不足,如何找到保持合理增速与尽量加快发展的平衡点,压力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二是转型升级进入阵痛期。中央反复强调,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次。转型升级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艰难而痛苦过程,往往要影响发展速度,影响既得利益。三是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年,面对历史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改革需要攻克的体制机制顽瘴痼疾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和兼顾的利益也很多,有的改革还需要“向自己开刀”。如何创新改革实践,勇闯改革“深水区”,处理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是对我们智慧和能力的又一场考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中有忧、稳中有险。主要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投资接续能力不足;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科技支撑乏力,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资金、土地、劳动力、资源环境等供给紧缺,要素制约不断增强,传统比较优势逐渐减弱;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不断积累,一些制约农业发展的问题凸显,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食品药品安全等风险点不容忽视。

2.客观审视全面小康建设现状,自加压力,奋发赶超。省委提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统揽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按照国家6大类23项指标测算,2012年岳阳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5.04%,在全省排第四,在洞庭湖地区排第一。其中,生活质量、民主法治、资源环境三大类完成率超过整体实现水平,有6个指标实现程度为100%,2个指标实现程度在98%以上,7个指标实现程度超过80%。应该说,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展顺利,态势较好,已具备良好的基础。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一是各大类指标实现的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总体实现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一些支撑发展的硬指标差距还比较大,如人均财政收入、三产占比、城乡居民收入、城镇化水平等在全省还处于中等水平。二是实现程度还不平衡,生活质量、民主法治类实现程度较高,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类实现程度有差距,各县市区之间也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不同步的现象。三是巩固已有的成绩并不容易,如社会安全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等虽然目前实现程度较高,但这些指标是不断变化的,工作稍有懈怠就可能会掉下去。特别要看到,小康建设最终要落脚到群众的真切感受上来,既要在指标考核上得高分,更要让人民群众打高分,真正建成一个不含水分、实实在在、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还要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3.立足现有基础和独特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方法。岳阳交通区位优越,处于承接东西、沟通南北的中枢位置,坐拥163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和城陵矶天然良港,是湖南唯一的通江达海口岸,水运潜力巨大,具备吸引和接纳大投资、大产业、大物流的基础条件。岳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和山水生态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湖形胜,生态优美,城市品牌特色明显、影响力大。岳阳素称“洞庭鱼米乡”,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业生产发达,自古至今都是国家重要粮仓。岳阳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华能岳阳电厂、岳阳纸业等一批央省企业,石化千亿产业集群关联度大、带动力强,具有链条延伸的巨大空间。这些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一系列与这些优势深度契合的重大战略性机遇:国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大力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发展,长江经济新支撑带建设已进入国家战略;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把“过渡带”和“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发挥好,表明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和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倾斜,岳阳是“一带一部”的黄金节点,完全有条件加快融入“长三角”“珠三角”“中三角”,扩大沿江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新的增长极。最近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岳阳处在“一纵一横”即沿长江通道和京广铁路的交汇点,在国家新一轮城镇化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的支点位置,这有利于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粮食安全摆在2014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首,粮食生产将得到更大的政策支持,这为我们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良好契机。

三、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全面小康进程

2014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狠抓项目建设,促进“三量齐升”,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民本岳阳”建设,努力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 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就是要树立现代理念,增强现代眼光,着力发展现代产业(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城乡,推进现代社会治理,使岳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更加现代,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理念,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福祉,使收入更加丰厚、生态更加优美、精神更加愉悦、社会更加公正和谐,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是发展的要求和路径,回答“怎么发展”的问题;“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是发展的目的和归属,回答“为谁发展”的问题。两者辩证统一,是岳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探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选择。

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具体到岳阳,就是要既讲求实际,又奋勇争先。讲求实际,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盲目攀比、急功近利,追求实实在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决不要带水分的、带污染的甚至带血的GDP。奋勇争先,就是在尊重实际、立足实情的基础上,瞄准先进和发达地区,找准岳阳在全国全省的定位,在打基础利长远、挖潜力扬优势、抓改革促创新、调结构促升级和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争先创优。

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结合岳阳实际,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经济增长速度到底怎么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央反复强调,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要更加注重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民生改善。这是发展的科学回归。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这一战略意图和发展理念:不唯GDP,不是不要GDP,更不是不要发展。习总书记强调,“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说不要经济增长,我们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刚刚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客观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和区域性特征的基础上,确立了经济增长10%左右的目标。应该说,这个目标是切合实际的,也是科学适当的,既考虑需要,又兼顾可能;既不至于与近几年相比出现大起大落,又考虑留有余地、富有弹性,给转方式、调结构预留回旋空间。我们确定今年经济增长10%左右的目标,落实了省委要求,切合岳阳实际,是必要的、合理的。一方面,我市发展不充分、发展相对滞后仍然是主要矛盾,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我们保持合理增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进一步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也需要一定的发展速度和物质条件作支撑。另一方面,今年稳增长的有利因素很多,经济运行出现积极信号,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改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逐步显现,实现这个发展速度也是可能的。确定这样的目标,有利于体现导向性,增强信心,提振士气;有利于保持连续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市委认为,上述目标符合中央稳中求进的要求。

2014年的主要任务是:

1.积极推进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要争做勇敢坚定的改革者,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继续抓好已经部署、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强力落实中央、省委统一主导和操作的重大改革,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白人、实践家、弄潮儿。要深入研究改革政策,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搞好顶层设计,把握时机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尽量减少改革带来的阵痛,尽量使改革成本最小、效果最好,赢得改革主动,释放改革红利。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最有条件、最迫切需要的地方改起,把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与岳阳实际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全局视野与具体路径、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财税体制、要素市场、农村综合配套、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及事关民生改善的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重点突破牵引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要用改革的办法和手段防控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把防控债务风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对现有政府性债务进行逐项清理核实,摸清底子,开好方子;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归口监管;加快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步伐,引进民间资本增强平台实力;坚持阳光举债、规范举债,做到举债有度有序、有偿还能力、有合理的回报,从根本上防范债务风险。

2.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产品是永不贬值的黄金。习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岳阳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地位举足轻重,农村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要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切实担负起粮食主产区的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百千万”工程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动规模化布局,大力建设优质稻、棉花、蔬菜、水产、林木等种养基地,加快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放活土地经营权,稳步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着力推动标准化生产,以国家、省级标准示范县建设为重点,加大万亩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区、主导产业标准化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建立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推动合作化经营,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合作组织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合作组织服务农民、拓展市场、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推动品牌化运作,引导生产要素和创新元素向主导产业流动、向拳头产品集中,创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3.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要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努力解决好制约岳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大力优化工业结构。在服务央省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壮大地方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强做优特色工业园区,增强地方工业整体实力。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石化、食品、造纸、纺织、建材、磁力设备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石化千亿产业集群,壮大食品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加快打造食品千亿产业;一手抓电子信息及北斗导航、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突出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两中心、两基地”建设,扎实全力做好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大力发展北斗导航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推进节能减排。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协调发展,依托岳阳区位和港口优势,加快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引进重大物流项目,壮大物流园区,把现代物流打造成岳阳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景区营销宣传,打响“楼岛湖”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在把岳阳打造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上迈出扎实步伐;稳步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商贸、餐饮、娱乐休闲等传统消费业特色化发展,积极培育会展经济、创意服务、健康服务和物联网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建设好院士工作站、产学研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和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谋划和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创新型岳阳。

项目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载体。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一手抓联手帮扶和优化服务,做大做强一批现有企业;一手抓招大引强,瞄准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围绕“集群化、园区化、高新化、两型化”,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产业配套项目、技术改造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特别是着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总部经济项目。更加注重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占地少、不污染、效益高,除公益性项目外,其他项目都要明确规定每亩土地的税收要求,以项目建设促进发展、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4.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城乡。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既是改革重头戏,又是发展着力点。要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构建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南部县域要敞开南大门,积极对接长株潭,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区;北部县域要打开北大门,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其深广腹地,大力建设长江经济带,融入长江中游城镇群建设;洞庭湖周边县域要积极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休闲业;重点生态县区要坚持生态主导、保护优先,发展适宜产业,更好地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

继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南湖新城、武广高铁等重点片区建设,继续做活“水”文章,推进“四湖两河”连通,建设现代亲水型城市;创新城市管理,深入开展五创提质、禁拆治违行动,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城管建设,引进市场手段,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力争2014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认真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用、城镇怎么管”的难题,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坚持以人为核心,切实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城乡规划,抓紧编制岳阳长江城镇群建设规划,完善中心镇、边界镇、特色镇等建设规划,有序推进一批新型城镇建设项目;坚持基础先行,加快荆岳铁路、岳阳机场、大岳和岳望高速、临湖公路等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支撑能力;坚持彰显自然和人文特色,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大力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保存城市文脉,留存城市记忆。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进“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突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认真实施洞庭湖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推进精细化扶贫,重点抓好发展生产、健全公共服务和教育三件大事,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5.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切实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制度“碎片化”问题,推动改善民生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办好民生实事。把就业摆到突出位置,积极扩大就业岗位,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拓展劳动力市场,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就业创业促进居民增收;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托住底、保基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在完善机制和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加强网络舆论管控,大力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快法治岳阳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大局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保障重要功能区生态安全,加强铁山水库、幕阜山、东洞庭湖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加大湘江流域、王家河、南湖水环境等重点治理工程力度,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整区推进工程,加强河道采砂规范管理,把岳阳山青水秀、山水相融的生态优势保护好、发展好。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健全长效机制,建立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建立市排污权交易中心,落实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努力使岳阳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秀美。

6.推进沿江开放开发,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抢抓国家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机遇,加快沿江开放开发,大力推进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按照现代产业聚集带、新型城镇拓展带、生态文明示范带、开放合作引领带、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定位,加强战略布局,完善功能分区。积极争取国家、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提升港区管理权限,理顺管理体制,加大政策项目支持力度,力争成功申报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粮食进口口岸,加快推进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不断增强港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大力发展沿江产业,以临港产业新区为龙头,以基础建设为载体,统筹岸线资源管理与开发,推动项目向沿江集中、产业向沿江集聚,加快综合保税物流基地、临港先进制造基地、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和湘北能源基地建设,构建具有沿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拓展区域合作,加强与长株潭、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对接合作,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的互补互促、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取得新突破。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两手抓”,加强与“珠三角”、港澳台,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改革发展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群众公认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突出领导带头,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上要在市县两级开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领导带头示范,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各级领导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扎实抓好三个基本环节,做到“不变”;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要带头把自己摆进活动中去,坚持“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带头完善和执行制度,努力做到认识更深一些,行动更快一些,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真正达到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的效果。

2.改进政绩考核,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政绩考核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评价方式,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客观看待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考核尽力而为,又考核量力而行;既坚持和加强年终综合考核考评,又探索实行日常动态考核考评,时时处处可见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埋头苦干的实绩,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牢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多谋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抓攻堡垒、带全局的改革,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为主体,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改革发展中选用干部,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资历,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真正让那些善于谋划改革发展、勇于推进改革发展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激励各级干部在改革发展一线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大基层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村场社区工作经费标准,确保基层有效运转,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党员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乡镇站所改革试点,探索基层站所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认真抓好“支村”两委换届,把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分子选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对基层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又要给予充分理解、信任和关心,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对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干部,政治上要关心,工作上要支持,生活上要照顾。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条件。越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培育和弘扬廉政文化,继续深化“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约法九章”等制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个具体问题一个具体问题地抓,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变通打折。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明晰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有案必查,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赢得人心、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同志们,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