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综述 > 正文

实事项目建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2013年,岳阳市根据省绩效办和省实事考核办《关于做好2013年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年终评估及2014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为民办事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全部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岳阳市为民办实事任务为20项29个考核指标,其中有12个考核指标超额完成。

创新机制抓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工作,成立办实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市长挂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具体分管。各县市区及市直实事承办单位都相应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市、县、乡三级实事承办责任单位通力协作,构成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办实事工作体系。严格责任抓落实。及时将各项考核指标分解细化,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各承办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到人,明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责任领导,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具体责任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采取实事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单位达标考核结合起来,与单位领导工作绩效结合起来、与工作人员业绩报酬结合起来,对工作突出的给予年终专项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严格问责。加强调度抓落实。年初在省实事的任务基础上,确定4大项市级实事任务,与省实事一同布置,一同考核。领导亲自出面争取上级投入的资金,市劳动、水务、民政、房产等部门争取国家、省级投入都在2亿元以上。凡需地方财政投入的资金,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得到优先保证。平江县、临湘市、湘阴县、岳阳县财政安排的实事经费都在7000万元以上。平江县农村公路建设任务131公里,占全市目标任务的44%,该县能克服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的困难,县级财政配套1200多万元,发动村民、域外乡友自筹资金800多万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岳阳县沼气池建设,在国家单口投入1600元、联户投入1920元的基础上,克服财政困难,县级配套和农户自筹每口达3000元。强化督查抓落实。建立“市领导定期督查、实事办重点督查、责任单位自己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市长、常务副市长等对涉及就业、低保、廉租房建设等面向弱势群体的实事项目,多次现场督查和听取实事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市实事办组织开展10多次有针对性的重点督查,并在全市组织2次为期一周的实事工作检查。7月,针对县市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率不高等问题,市实事办与市房地产局逐个县区上门督办,保证所有项目如期启动。在通乡通村公路、农村合格制学校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等实事项目中,建立“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三级质量保障体系,严把材料质量关、检测验收关和资金管理关,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制以及建设责任追究制。加大对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发放到位率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严把条件申请关、审核公示关。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障性住房建设、农家书屋等实事项目进行视察,新闻媒体开展实事工作的跟踪报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新进展和新成效,接受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