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综述 > 正文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地理位置】 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3″~29°51′00″,东经112°18′31″~114°09′06″之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县,西接湖南省南县、安乡县、沅江县,北界湖北省赤壁市、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县。市东西横跨177.84公里,南北纵长157.87公里。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05%。城市规划区面积84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83.73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岳阳历史悠久。早在20万年前,就出现人类活动。距今9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用石制器具,拓现远古文明。夏、商时为“三苗”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属楚,秦代属长沙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东属长沙国下隽县、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分长沙郡北的下隽、罗县建汉昌郡,郡治设今平江县金铺观。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遣鲁肃率万人屯巴丘邸阁,筑巴丘城(今岳阳楼区)。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分下隽县西部建巴陵县。元康元年(291年),分长沙郡北部四县建立建昌郡,郡治设巴陵县城。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巴陵郡为巴州,十一年(591年)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2年(1913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并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49年7月,境内各县相继解放,现辖区东部属长沙专区,后改属湘潭专区,西部华容县属常德专区。1960年1月,以岳阳县城关镇建立岳阳市。1962年10月,撤销复为城关镇。1964年9月,设岳阳专区,辖岳阳、临湘、华容、平江、湘阴5县。1966年2月,拆分湘阴县为湘阴、汨罗县。1975年12月,恢复岳阳市,实行县、市分治。1981年10月,撤销岳阳县,行政区划并入岳阳市。1983年7月,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实行地、市分设。1986年1月,撤销岳阳地区,所辖县并入岳阳市,实行市管县体制。1996年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撤黄盖湖农场建镇,归临湘市管辖,撤君山农场、钱粮湖农场建镇,归君山区管辖,同年12月,撤屈原农场,建屈原管理区。1992年,岳阳被列为长江沿岸对外开放城市,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被批准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06年,被列为国家园林城市。200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岳阳市中国观鸟之都。1999年、2005年、2009年,三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13年4月,全国绿化委正式宣布岳阳市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严 柯)

【行政区划变更】 2013年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岳阳市湘阴县青潭乡撤乡建镇并更名为青山岛镇,平江县冬塔乡撤乡建镇并更名为上塔市镇。

(吴 伟)

【自然资源】 地质、地貌:岳阳市位于新华夏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5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年平均气温17.3℃,极端最高气温40.4℃(1966年8月11日临湘市),极端最低气温-18.1℃(1969年1月31日临湘市),系湖南省极端最低气温之最。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次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其他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共占7%。

植被: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度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度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楠等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境内各类动物23目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号11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河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338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7种。鱼类资源有11目22科12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80公里,环洞庭湖堤岸线250公里。境内50公里以上河流6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265条,在大小湖泊165个,内湖面积达3.2亿平方米,大小水库3659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9座。据测算分析,在正常年景,地表水年径流总量95.21亿立方米,地下补给水量年均20.06亿立方米,为地表水资源的21%,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年过境水量6477亿立方米,其中,客水6381.79亿立方米,洞庭湖出口年平均径流总量为3035亿立方米,其中,客水2939.74亿立方米。水能资源多年平均理论蕴藏量为41.5万千瓦。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矿种49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36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金属矿产18种,非金属矿产15种,水气矿产1种。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26处,达到命名标准的9处,其中,温泉命名的有2处。

【人口状况】 2013年,岳阳市常住人口555.9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88.69 万人,女性人口267.21万人,城镇人口282.5万人,农村人口273.4万人,城镇化率50.82 %。人口出生率13.26‰,死亡率6.91‰,自然增长率6.35‰。

【民族宗教】 岳阳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而居的城市,有已识别少数民族成分51个,人口12928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36%。超过1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等。岳阳有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三国时吴赤乌十年(247年),吴国在罗县隐居山(今汨罗市铜盆乡)建宏济寺,佛教逐渐传入岳阳。佛教寺庵有岳阳的乾明寺、圣安禅寺,汨罗资圣寺,湘阴双林寺、至源寺,平江东山古寺。晋太康年间(280~289年), 道教开始在岳阳建观传道。著名的宫观有吕仙道观、大云山祖师殿、真君殿,特别是大云山祖师殿始建于唐,迄今约1300年历史。伊斯兰教于南宋德裕元(1275年)、天主教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传入岳阳。基督教于1990年1月由美国复初会牧师海维礼传入岳阳。全市有宗教活动场所100余处。

【语言文化】 岳阳话,俗称 “巴陵话”或“巴陵腔”,属汉语北方话语系。境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北,与西南官语区相接,幕阜山、连云山以东,是赣方言地域,南部与湘语的典型——长沙话连成一片。这种地理特点,造成境内方言的差异。历史上政区隶属关系的演变、人口的迁徙,以及交通条件的发展,使岳阳话经历一个由与北趋同变为与南趋同的过程。岳阳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为精髓的岳阳文化,底蕴丰富。包括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在内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岳阳巴陵戏、平江九龙舞、岳阳花鼓戏、临湘花鼓戏、汨罗长乐故事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容夹叶点子、洞庭渔歌、平江花灯戏、汨罗抬阁故事、临湘嗡琴戏等13项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云山高腔、临湘天狮、汨罗饮茶习俗等26项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风景名胜】 岳阳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全市有各类文物点18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国家AAAAA级景区1处,AAAA级景区4处,AAA级景区9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东洞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岳阳楼和君山岛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有古楼(岳阳楼)、古庙(岳州文庙)、古塔(慈氏塔)、古祠(湘妃祠、屈子祠)、古屋(张谷英古建筑群)、古桥(三眼桥)、古亭(朗吟亭、三醉亭、独醒亭)等。岳阳楼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团湖荷花公园,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评为“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处聚生地”。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的南湖,湖内绿岛耸立,呈现“一龙赶九龟”的奇观,湖畔修建环湖旅游走廊和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

【交通状况】 岳阳承东联西、贯穿南北,区位优势明显。港口: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湖南唯一的国际标准集装箱港口,也是湖南首个亿吨级港口。铁路:有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公路:京珠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随岳高速公路,岳长高速公路,岳宜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城市公交:线路52条,其中,19路、29路、41路、49路、20路、39路、5路、52路、56路、55路(夜班)、游1路、游2路为豪华公交。

【市标】 1985年,岳阳市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工作,评选出杜英树为市树,桅子花为市花。杜英树干形高大,树冠广阔,枝繁叶茂。树叶红绿相间,大方美观,喜温暖湿润环境,是理想的庭院风景林树种。栀子花属茜草科,四季常青,品种较多,喜光稍耐阴,喜肥耐瘠薄干旱,分布面广,尤具本地特色。花洁白无瑕,芳香馥郁,备受岳阳人喜爱。

【2013年气候】 岳阳市年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年降水量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年日照时数偏多。全年出现的高温、干旱、低温雨(雪)冰冻、暴雨洪涝、雾、霾、冰雹、大风、雷暴、寒露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工农业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暴雨洪涝、干旱对农业影响较大。

气温。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8.4℃,较常年偏高1.2℃,距平方差比为2.4,按气候标准评定为异常偏高,较2012年偏高1.5℃,为有记录以来最高值。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2013年也成为历年最暖年。全市年极端日最低气温为-5.5℃(12月29日平江县)。极端日最高气温为41.5℃(8月11日平江县)。

降水。市年平均总降水量为1105.3毫米,较常年偏少333.7毫米。全市平均总雨日日数为115天,较常年偏少29天,比2012年偏少58天,为有记录以来新低值。各县(市)年总降水量为1003.7毫米(临湘市)~1282.6毫米(平江县),呈插花状分布,较常年偏少159.6毫米(华容县)~578.8毫米(临湘市)。

日照。全市平均总日照时数为1944小时,较常年偏多315小时,较2013年偏多532小时。各县(市)年日照时数为1776小时(平江县)~2062小时(华容县),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特点,且较常年偏多189小时(平江县)~376小时(临湘市)。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3年岳阳市为气象灾害为正常偏重年景。冬有低温雨(雪)冰冻和冬酣,春有暴雨洪涝和各类强对流天气,夏有高温热害、干旱,秋有重度寒露风,全年各季都出现雾、霾。全年因各类气象灾害造成岳阳市168.42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5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272人次,倒塌房屋1932间,严重损房5049间,一般损房15536间,直接经济损失30.6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4亿元。

低温雨雪冰冻。全市范围内出现2次明显雨雪冰冻天气过程。1月4~6日,各县(市)均出现1~3天积雪,其中岳阳县、临湘市日最大积雪深度达5厘米(1月4日)。2月8~9日,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市出现1~2天积雪,且华容、岳阳、湘阴、平江等4个县(市)出现1~2天雨淞,单站最大电线覆冰厚度2.8毫米(2月9日平江县),达到轻度冰冻强度。

雾、霾。岳阳市近年来雾霾天气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全市平均雾日数40天,和常年相比,偏多13天。各县(市)出现雾日数23~72天,偏多6~20天。其中,岳阳雾日数刷新有记录以来最多值,湘阴和汨罗为有记录以来第二多值。平均霾日数69天,偏多62天,创有记录以来新多值。各县(市)出现霾日数1~152天,除汨罗只偏多1天外,其余各县(市)均大幅度增加,偏多29~139天。各县(市)霾日数除汨罗以外均刷新当地有记录以来的新极值。

暴雨洪涝。全市出现9次暴雨过程,出现13站次的暴雨,较常年偏少13.8站次,其中,平江5月上旬降水量为历年同期降水量第二位,5月6~15日总雨量为255.8毫米,根据湖南省气象灾害地方标准,达到中度洪涝标准。局部地区因暴雨发生洪涝引发泥石流地质灾害。据统计,各县(市)27.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紧急转移1386人,倒房2120间,损坏房间18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82万公顷,成灾面积4.2万公顷,损坏护岸90处,损坏灌溉设施198处,损坏机电井67处,公路中断26条次,供电中断25条次,通信中断8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9亿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7557万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490万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995万元。

高温热害。全市高温日为52.5天,较常年偏多31.3天。各县(市)≥35℃的高温日为31天(岳阳县)~60天(平江县),和常年相比,各县(市)偏多21.2~37.8天,年高温日日数均创当地有记录以来的新极值。年极端日最高气温为41.5℃(8月11日平江县), 8月11日临湘市、湘阴县、平江县出现的日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41.0℃、40.4℃、41.5℃,均刷新当地日极端最高气温新极值。全市最长连续高温日数岳阳为10天,达到轻度高温热害标准,华容县为15天,达到中度高温热害标准,其余各县(市)均为28天,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标准。

(覃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