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对台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对台经贸合作推进】2013年,中共岳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简称市台办)于3月份举行岳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仪式暨岳阳市台商会馆揭牌仪式,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全国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等亲临现场。11月,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参加第九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岳阳县代表在湘台现代农业论坛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推出台资企业岳阳寻根源实业有限公司与湖南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上会签约淡水养殖加工项目(全省上会签约项目11个)。市台办先后邀请台湾湖南商会、台湾旺业机构、台湾基隆市议会、台湾之友会、台湾演艺公会、台湾三品会、湘籍陆配参访团和台湾岳阳同乡会等8批90人次到岳作投资考察,并组织市畜牧业、林业、化工、职教等8个考察团赴台交流和洽谈项目。

【岳台交流交往】2013年,市台办于6月策划和组织实施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2013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海峡两岸中华龙舟邀请赛。8月,承办南台湾青少年学生“湖湘文化之旅”活动。9月,台湾岳阳同乡会自2012年4月组建后首次返乡,17位七旬以上的老人在国民党退役少将冯念溪理事长的率领下,进行为期5天的返乡参访。10月,承办“2013‘欢喜回娘家,湘台一家亲’岳阳行”活动,40名岳阳籍为主的湘籍陆配在夫君陪伴下回到娘家。同时,市赴台参访交流人员在往年基础上拓展到农业种养业、精细化工业、传统龙舟文化运动等新领域。全年全市赴台人数达3606人。

【涉台投诉协调处置】2013年,在市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有关县市区的配合下,市台办受理各类涉台投诉案件18起,其中较大的8起。通过落实“三个坚持”,妥善处理16起。及时介入、现场协调处理台胞周声亚兄弟在平江县发生交通肇事突发案件,3天即完成事故调查、赔偿以及通知家属、处理善后等工作,没有造成负面影响。先后3次协调处理台企大润发超市因顾客地下停车场财物被盗、先后发生两次较大的群众堵门闹事冲突。协调处理省台办转国台办、上级高度重视的台湾居民李宗儒大陆寻亲、台胞张绍棠存殁调查等事件。多方沟通协调,化解湘阴“湘安陵园”选址纠纷、扬帆幼儿园合同纠纷等历史积案。

【对台调研有成效】2013年,市台办先后对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临港新区、云溪区、君山区和湘阴县骨干台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现状,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撰写题为《台商投诉案例变迁分析和防范化解》的调研报告。8月,指导华容县台办,重点对该县对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剖析,并以该县为参照,由点及面,提升高度,形成题为《基层对台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成因及对策》的调研报告。10月,经过市台办具体工作,市政协针对台商存在的问题,形成《我市台资企业投资环境亟待改善》的提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华夏经纬网《名城岳阳》栏目,成为岳阳市对台工作的主要宣传平台,全年发布各类对台工作宣传稿80篇,全部被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等几十家媒体转载。

(本栏撰稿 李杰)

责任编校  秦小燕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