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讲师团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概况】2013年,市委讲师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以宣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支撑,以加强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为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年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10次13天,举办培训班2期,授课270场次,出版专著1部,独立或参与完成省市社科课题7个,发表和获奖文章70多篇。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先进单位考评中获一等奖。

一、以突出市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努力提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水平。一是科学制订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精心组织学习。研究制定《2013年市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指导全市副处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组织和协助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10次13天,先后邀请黄苇町、彭学明、郑佳明等专家学者和领导到岳阳市作专题辅导,超额完成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切实加强对全市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的管理和培训。建立和完善中心组学习秘书信息档案,进一步加强联系,强化责任。同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两期培训班,培训425人。积极组织12名理论骨干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严格按相关文件要求开展考核督查旁听及示范点建设工作。9月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邓清柯带队对岳阳市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督查,给予肯定。岳阳市被评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市委讲师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学习办于9~10月对全市12个县市区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进行全面督查考核。12月,邀请省团郑昌华主任到岳对市委中心组第九次学习进行旁听。会同市委宣传部派出6人到全市12个县市区党委中心组进行旁听,充分发挥督学、考学、促学的积极作用。在全市建立君山区委中心组、市国税局党组中心组、市物价局党组中心组等6个示范点。

二、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一是策划重点专题深入开展理论集中宣讲。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体备课,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讲师团网站发布宣讲菜单,为全市提供宣传宣讲优质理论服务。配合市委宣传部组织省委宣讲团到岳阳的两场报告会,参加听课的人数达到1800多人。配合市委宣传部成立市委宣讲团,并撰写《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岳阳》主题宣讲稿。二是结合理论热点广泛开展大面上理论宣讲。为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厂矿企业、部队、学校、乡镇(街道)、社区讲课270场次,听众达3万多人(次)。专题涉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风建设、群众路线等20多个方面。编写《岳阳市党员干部2013年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发行5000多册。三是紧贴群众实际积极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内容充实、形式活泼的“送理论下基层”活动。送理论到基层30多场次,其中集中组织3次。

三、以服务省市科学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重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省市社科课题7个。其中,省级课题3个,即:省委讲师团立项课题《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循环经济的税收政策优化研究》、省社会主义学院招标课题《积极引导和支持非公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立项课题《长江与洞庭湖水域航运无线电通讯保障研究》。另外,完成市级课题4个。公开出版专著1部。市讲师团老教授邹震江退休不褪色,笔耕不辍,出版专著《震江随笔》,共27.5万字。积极撰写重要理论文章。全年在省级报刊采用、发表和省级以上理论研讨会交流的文章9篇。其中,经验交流材料《中国梦主题形成理论宣讲新亮点》在全国城市讲师团年会大会上交流;《树立“四种”意识,当好中心组秘书》编入《2013年湖南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工作交流文集》。在省级报刊发表文章3篇,即:《以中心组学习助推“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党委中心组: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产物》《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岳阳》,在省团《学习导刊》发表文章3篇。

【以网站建设打造理论学习服务新平台】2013年,市委讲师团网站突出为全市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网站专设“中心组学习”栏目,公布全年理论学习计划,供各级党委中心组参考。公布教研人员的教学菜单、专题提纲、联系方式,方便各级党委中心组点菜学习。发布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组织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宣传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果的运用。加强与“湖南省委中心组学习服务网络平台”、北京“宣讲家”等全国理论网站的交流与联系,把“理论学习服务网”打造成全市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在中心组学习和理论普及中的作用。

(本栏撰稿 李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