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干部教育培训】2013年,市委党校坚持以培训为中心,继续主体班、社会培训班、学历教育班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年举办主体班15个,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外干部763人。举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轮训班5期,培训1819人。举办社会培训班33期,培训各类社会人员5800人次。新招收函授研究生157人,开展社会宣讲百余场,听众一万多人次。一是教学布局更加优化。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主线,专门设置8个教学专题;坚持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市情教育,帮助学员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开设公共管理与领导力建设专题等内容,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加大外请报告力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到校作报告14个专题,培训内容更加贴近中央和省委要求,贴近全市工作大局,贴近干部实际需求。二是教学方式更具特色。坚持集体备课,分层听课评课,集思广益,确保教学质量。坚持按需培训,根据不同培训班次的特点确定培训专题;在坚持课堂讲授为主的同时把公共课、专题课、时政课、研讨课、实践课与互动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课堂研讨交流活动、演讲与表达、危机事件处理、电视问政等模拟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专题征文等活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吸引力、感染力,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三是学员管理制度严明。继续实行校委领导跟班联系和住校值班制度。加强考勤管理,实行班主任、教务处、督导小组三级考勤制度,每周召开学风建设讲评例会并公布考勤结果,通过各种措施及时了解学员学习状态,反馈学员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学员管理规定,抓学员到课率、自习率、就餐率和住宿率。抓好学员课堂纪律、廉政纪律和党性教育,规范学员文体活动和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严禁公款看望学员、公款请吃请喝和公款旅游,收到明显效果,学风建设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和送学单位的肯定。

【科研咨政】2013年,市委党校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3篇,完成中央党校委托调研课题1个、省社科基金项目2 个、省情咨询课题1个、湖南省社院系统招标课题2个、省委党校系统社科规划课题6项、出版著作1部,承担市委市政府委托重点咨政课题2个,在《岳阳日报》发表咨政论文12篇。党校注重发挥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职能,组织教研人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基层和群众中的重要典型和新鲜经验,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咨政服务,《湖南长江经济带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岳阳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健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对策研究》等课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以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组织教研人员撰写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参加全国、全省及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或其他学术活动。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省领导科学年会、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上分别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在岳阳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获特别奖2个、二等奖2个。在全国高校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入选论文1篇。在湖南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六届优秀科研工作单位奖评选活动中,获科研工作进步奖,在全省市州党校系统排第5名。

【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班】2013年2月25日至3月29日,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办班5期,轮训1819人。轮训班紧扣十八大报告,结合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分别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与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的解读。通过专家辅导系统学习、自学交流体会等各种形式,全体参训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全面理解,增强推动岳阳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本栏撰稿 彭亚林)